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热点聚焦
最好的礼物㉘|飘扬的红领巾 温岭“90后老俞”72年的坚守
2021年06月2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监制 陈国平 策划 赵静 共享联盟温岭站 张洋 金帆 陈罗斌

  飘扬的红领巾,与白发齐飞扬,这是一道穿越70年的风景。今年91岁的俞明德是温岭市少先队终身总辅导员,老俞退休已经27年了,但却从未离开过孩子们。

  在老俞家的抽屉里,珍藏着一条已经破旧的红领巾,这条红领巾,伴随着他走过了半个多世纪的风风雨雨。

  1950年,俞明德第一次与红领巾结缘,成为温岭首位“少年儿童队辅导员”。“1949年12月份,我们在紫皋乡成立了全县第一个中国少年先锋队,那个时候冬天是冬学,灯也没有,我们就用稻草秆烧起来当火把,相当于现在的手电筒。”俞明德说。

  1955年,俞明德作为浙江省唯一的少先队辅导员参加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代表大会,在大会上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红领巾事业成为俞明德生命中永远的追求和爱恋。

  请益鸟捉松毛虫、稻草坪里长出了黑木耳……80年代,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大地,俞明德带领的少先队活动也日新月异。80后的林欣是俞老的学生,她说:“我现在想想都不可思议的,老师在某一个课堂上上了什么,我都已经不记得了,但这些活动一直留在我心里。”在俞老的影响下,她也成为了一名少先队辅导员。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今年年初,老俞也与时俱进,开通了抖音号,名字就叫“90后老俞”。他说:“和孩子们在一起,我是永远年轻的。现在我们的日子越老越好,我相信孩子们的明天会更好。”

  70多年岁月,青丝变成白发,但俞明德的初心始终如一,那就是呵护一代代红领巾茁壮成长。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俞明德特地把这条珍贵的红领巾献给温岭红领巾学院,让更多孩子能够看到这条红领巾,在星星火炬的照耀下,在红领巾的鼓舞下,更好更快地成长。

标签: 红领巾;少先队;辅导员;温岭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