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热点聚焦
罕见!仙居发现省级重点保护动物毛冠鹿
2021年01月2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仙居站 齐成峰 郑燕睆 记者 徐子渊

  憨萌憨萌,在树林里四处张望……近日,台州市生态环境局仙居分局调查队员在采集红外相机拍摄照片时,惊喜地发现了毛冠鹿的清晰照片和视频。

  “这次毛冠鹿的身影,是我们的调查队员在整理10月份放置的红外相机影像时发现的,可以说是非常罕见。”仙居县生态综合中心主任牟昆仑介绍,仙居县是浙江省29个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估的重点区域之一,2020年10月份仙居县启动了第一次全县域的生物多样性本体调查,整个调查周期预计一年。

  毛冠鹿也叫青麂,偶蹄目鹿科。它的头顶有马蹄形黑色冠毛,似一顶冠帽,也因此得名。毛冠鹿栖居在高山或丘陵地带的常绿阔叶林、针阔混交林和灌丛等处。胆小,白天隐藏于林下灌丛或密林中,晨昏时出来活动觅食,常单独或成对活动,听觉和嗅觉较发达,喜欢吃植物叶、芽、花、果实和种子以及蕨类、菌类。

  毛冠鹿曾是浙江省的广布物种,然而近年来却变得踪迹难觅,在整个华东地区种群下降也非常剧烈,被列为浙江省级重点保护动物,列入《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脊椎动物卷》易危(VU)等级。

  近年来,仙居县注重生态保护与科研相结合,让绿水青山既成为生态绿肺,又成为珍稀濒危物种的家园。下一步仙居县将通过后续的调查,摸清毛冠鹿在仙居境内的种群和分布状况及致危因素,从而开展针对性的保护。

标签: 仙居县;调查;红外相机;保护动物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