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热点聚焦
“窗口”看小康㉘丨深山里的绿宝贝 点亮黄岩西部山区新希望
2020年09月2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监制 陈国平 记者 陈久忍 共享联盟黄岩站 周薇薇 施建文 王莹 曹义杰 王姝文 陈建立 通讯员 周丹

浙报集团县级融媒体中心共享联盟“大潮起之江 ‘窗口’看小康”大型移动视频新闻行动,9月23日在学习强国浙江平台、浙江新闻客户端、天目新闻客户端、小时新闻客户端以及有关县级融媒体平台推出第28期报道《深山里的绿宝贝》——

  黄岩西部,群山绵延,“台州大水缸”长潭水库澄澈如镜。在上郑乡美丰村海拔600米的一处山地,我们见到了中药材种植户王天德。和他一样隐匿在密林中的,还有这遍地而生的“绿宝贝”——中药材菜头肾。  

  海拔350-800米,低山、林下、水气充足,美丰村是野生菜头肾的理想家园。说起以前,处在生态保护红线内的美丰村,没有工业,没有养殖业,村民纷纷外出打工挣钱。

  作为村里的带头人,王天德苦苦思索村庄出路。望着眼前的青山绿水,他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种植当地特色中药材——野生菜头肾。2013年,他和两个老伙计共同出资10万元,流转山地150亩,开始引种野生菜头肾。历经失败,3年坚持,2015年他们赚到了“第一桶金”15万元。

  见王天德赚钱了,村民们也跃跃欲试。王天德趁热打铁,免费将5000多棵苗根送给村里五六十个留守老人,带领他们开辟新事业。

  致富接力棒在传递,现在,美丰村家家户户都种中药材,全村种植面积近千亩,年收入从一两万到十几万元不等。

  美丰村只是个缩影。目前,黄岩西部八成村民参与中药材产业,种植品种30多个,面积近9000亩,2019年产值近7000万元,规模化基地遍及长潭库区周边9个乡镇、26个村。一个方兴未艾的生态产业正点亮黄岩西部山区新希望。

标签: 客户;中药材;媒体中心;黄岩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