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热点聚焦
区县观察丨黄岩锻造未来发展“引擎之心”
2020年07月3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久忍 区委报道组 周薇薇

  黄岩区委十三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区政府全体会议召开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7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久忍 区委报道组 周薇薇)今天(7月31日)上午,黄岩召开了一场重要会议——黄岩区委十三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区政府全体会议。会议的主题是“以创新谱写‘永宁江时代’发展新篇章 奋力为‘重要窗口’建设作出黄岩更大贡献”。

  浙江在线记者注意到,这是时隔一年后,黄岩再次在区委全会上部署推进“永宁江时代”发展。去年8月30日,黄岩区委十三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首次对“永宁江时代”进行系统阐述,开启了“千年永宁、中华橘源、模具之都”新征程,推动黄岩在高质量发展中跨入“永宁江时代”。

  不难发现,“创新”“永宁江时代”“重要窗口”是这次会议的三大关键词。经过一年的推进和思考,黄岩也对如何在新起点上跨入“永宁江时代”,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也作出了更为精准的部署。

  新时代新目标,要求新担当新作为。黄岩自觉将区域发展置于全省“重要窗口”建设的宏大格局中谋划推进,把以奔跑者姿态奋进“永宁江时代”作为未来发展的指向标,作为黄岩深度参与“重要窗口”建设的主战场,全力打造具有黄岩鲜明特质的标志性成果,在“重要窗口”建设中增加黄岩辨识度。

  永宁江 王敏智 摄

  今年上半年,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经济发展,黄岩都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展现了黄岩党员干部敢于迎难而上的勇气,以及善于化危为机的能力。

  尤其是在经济发展上,黄岩展现出了强大韧性。上半年,黄岩主要经济指标再次进入全市“第一方阵”,地区生产总值增长0.7%,工业性投资增长26.2%,排名全市第一。进入五月六月,经济运行月度评价指数,更是接连跃升了61位,排名全省第16位。

  在上半年良好工作的基础上,黄岩乘势而为,提出要在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和稳定性、推进城市形态和功能升级、放大改革开放乘数效应、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上等七个方面持续发力,以实现争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台州先进制造业高地、当好台州二次城市化先锋、打造充分展现“中国之治”的黄岩样板等七方面目标。

在此过程中,黄岩把创新提升到首位战略的高度,高举人才和创新大旗,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快推进“创新黄岩”建设,在新起点新方位上推动“永宁江时代”高质量发展,从而激活“重要窗口”建设强劲引擎。

  如果说七大发力点和七方面目标,是黄岩未来发展的战术安排。那么,“创新黄岩”建设,便是黄岩未来发展的战略支撑。在“创新黄岩”建设中,黄岩进一步明确,把打造“永宁江科创带”作为“创新黄岩”建设的核心任务、“永宁江时代”发展的最强抓手、支撑黄岩创造美好未来的战略支点。

  智能模具小镇

  “永宁江科创带”的提出,明显经过深思熟虑,也是黄岩这次全会的一大亮点。

  打造永宁江科创带,不仅有理论基础,更有现实支撑。沿永宁江两岸是黄岩产业经济最集中、技术含量最高、经济总量最大的经济带,集聚了黄岩主要的模具、塑料、医化等核心支柱产业。在这片仅占总面积二十分之一的土地上,孕育了黄岩全区近三分之二的高新技术企业、近三分之二的经济总量。全区106家高新技术企业,有70来家分布在沿江两岸,永高、天宇、联化、济民等上市公司、近300家规上企业、产值前20强企业中的17家均在此带中。此外,永宁江科创带还集聚了模塑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智能模具小镇、台州(黄岩)人才创业园、浙江省柑橘研究所等一批创业创新平台,以及多名国省级领军型专家及“500精英计划”人才,已成为区高端人才集聚的洼地。

  接下来,黄岩将从“永宁江科创带”的五大战略目标、五大建设板块和五大实施路径入手,具体实施“三个五”计划,以进一步提升“永宁江科创带”的发展能级,将之打造为黄岩未来发展的“引擎之心”。目标是到2025年,“永宁江科创带”初步建成,成为台州科创大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沿带工业经济达50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00家,新增科创板上市企业5家、高层次人才50名,新引进高新技术产业项目10个、公共创新服务平台10家、省级企业研发机构达80家。

  从奋进“永宁江时代”,到建设“创新黄岩”、打造“永宁江科创带”,其中的路径推演和逻辑关系,已然十分清晰。在新时代新坐标下,黄岩正以舍我其谁、时不我待的实干和担当,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奋力交出浙江“重要窗口”建设的高分答卷。

标签: 黄岩;创新;永宁江时代;会议;重要窗口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