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0全面小康·仙居划重点③|一心向党,从未改变!听仙居这群特殊的老党员谈巨变、话小康
2020年07月0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罗亚妮 徐子渊 叶剑锋 县委报道组 应芳露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从2000多年前的《诗经》开始,“小康”作为丰衣足食、安居乐业的代名词,就成为中华民族追求美好生活的朴素愿望和社会理想。

  2020年,这将是全面小康社会如期建成、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成功实现之年。

  全面小康什么样?决胜小康,基层群众有哪些故事、还有什么期待?聚焦仙居县基层,推出系列报道,呈现小康路上的生动故事。

划重点:建设者 见证者 老党员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7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罗亚妮 徐子渊 叶剑锋 县委报道组 应芳露)“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对于仙居只剩下的37位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老党员来说,入党的那一刻起,就一心向党,从未改变。

  从2016年开始,记者每年都会在“七一”前夕走访这批党龄超长的老党员,今年也不例外。

  再一次走进他们的生活,老人们衣食无忧、看书读报、门前耕种,不得不道一句“岁月静好”;但这份岁月静好,是那些年老人们拼了命换来的。

时代的建设者和见证者

  复工复产、全面小康、乡村振兴……这些当下的热点词汇,也成了老党员蒋达海口中的常用词汇。虽然已经93岁高龄,但蒋达海依旧“闲”不下来,写诗歌、阅读报纸、收听国际新闻……一件都不落下。

  今年是蒋达海离休的第37个年头,在离休后他报名参加了老年大学,学会了写古典诗词,也出版过个人诗集,生活过得有滋有味。“明年是建党100周年,《歌盛事》是我送给我党的礼物。”为了写好这首诗,蒋达海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修修改改,直到满意为止。

  蒋达海与家人的合照

  对于参加过新四军浙东游击队,去各地剿过匪的蒋达海来说,战争早已远去,可这些亲身经历过的事情仿佛就发生在昨天,因此对于现在的美好生活,他更显珍惜。“你们没经历过那个年代,不了解我们当时的苦。吃不饱、穿不暖不说,还有生命危险。”虽然现在生活好了,蒋达海依旧过的简单朴素,还常常教育孩子们要勤俭节约。

  蒋达海现在最喜欢就是出门走走,无论是家门口散步,还是儿女带着他出游,他都开心,“从来没想过,发展会那么快。现在去仙居各地,看到的都是美景。我的心与党的事业紧密相连,看着越来越好的生活,我就感到开心快乐。”

  还记得前几年的走访,90多岁高龄的樊妙丹老人,顶着一头银发,总会拉着记者进屋。而今年,老人躺在床上跟我们见了面,老人身体已不如从前。

  曾担任村里的支部委员、妇女主任的樊妙丹最常跟我们说的事儿,就是当年给地下党送信。

  出生在旧社会的樊妙丹还未成年就被送到别人家里当童养媳,过惯了苦日子的她从未想过能拥有像今天这样富足、安稳的生活。

  “现在的生活,好的不得了,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老人布满皱纹的脸上露出了平和的微笑:“看到现在的日子越过越好,我就越发觉得自己当年冒险为地下党组织送信,真是太值得了。”

  1947年入党的应笑妹老人也说了同样的话,“那时候吃的都是玉米糊糊,吃不饱穿不暖,跟现在比起来,简直一个天一个地。现在的生活太好了。”

  无论是蒋达海老人,还是樊妙丹老人、应笑妹老人,他们都从那个战乱的年代走来,经历过贫穷、困苦,建设着这个时代,也见证了这个时代的发展。建设者和见证者的称呼,他们当之无愧。

老党员的微心愿

  “我什么都不缺,就想要份报纸。”疫情期间,面对上门的乡镇干部,从来不提要求的老党员杨森毫破天荒闹了“小脾气”。

  原来,受疫情影响,原本要送至老人家中的报纸都“滞留”在横溪镇政府。这次走访,我们跟着横溪镇的干部和志愿者当起了送报员。

  走进熟悉的院子,地面干干净净,竹架子上晒着杨梅干。杨森毫老人看到我们,拄着拐杖起身迎接,“你们又来给我送报啦!”

  “《浙江日报》这几个字我看得清清楚楚,我看看下面……”接过报纸,杨森毫一边念叨着报纸内容,一边看了起来。见下面的文字内容,老人看起来有些费劲儿,几位绿衣天使社会组织联合会的志愿者接过报纸,为老人读了起来。志愿者们读得细致,老人也听得入神,脸上不时露出欣慰的笑容。

  志愿者为老党员杨森毫读报

  93岁的杨森毫是一名退伍老兵,参加过解放战争,也参加过抗美援朝,自194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至今已有72年的党龄。不久前,他向组织许下了一个小小的愿望——自己年纪大了,眼睛已经不太能看得清楚字,想要有人为他读一读报纸上的新闻,了解祖国当下的发展。

  得知老人的心愿后,横溪镇的干部们马上组织当地志愿者,上门为老人圆梦。

  “老党员们很少向组织提要求,反而经常帮村里搞发展建设。”村干部告诉我们,老人平时生活中省吃俭用,一分钱都不愿多花,但一旦修村道、建幼儿园之类的公家事业有需要,却总是倾囊相助,把自己不多的工资捐出大部分,“相比老人的付出,我们的关怀还远远不够。”

  为了让老人们的晚年生活更加温暖,横溪镇党委特意为他们建立了“健康档案”,结对的医生将定时上门为老人检查身体。“老人去年不慎扭伤的腰和腿已经恢复得差不多了,但是因为陈年旧伤,还是要注意少走动。”记者在“健康档案”上看到,杨森毫身体状况已被事无巨细地记录下来。

  不仅如此,横溪镇绿衣天使社会组织联合会还为老人专门配备了上门服务的志愿者。“想看报纸了或者生活上哪里需要帮助,都可以直接打电话给我们。”志愿者陈伟仙说,后山根村的20多名绿衣天使,每一位都是老人的“读报员”。

  仙居县委组织部的干部告诉记者,从2015年开始,仙居集中收集新中国成立前入党老党员的“微心愿”,在媒体上发布,动员社会上的志愿者主动认领,帮助他们圆梦。“老党员们的愿望都很淳朴,看一场红色电影、重新走一次军营,有的甚至只是想参加一次升旗仪式。”收集的200余个大大小小的心愿里,几乎少有提到自己的生活。

  老党员张汝盖在为年轻党员讲自己当年入党的故事

  淡竹乡林坑村老党员张汝盖的心愿则更加简单。“现在的生活好得不得了,吃得饱、穿得暖、住得好,我只有一个心愿,就是能多活一年,亲自为党过一次百岁生日。”这也是在走访中,我们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这些老党员们出生在一穷二白的旧社会,过惯了苦日子,似乎从未想过能拥有像今天这样富足、安稳的生活。每当讲起从前的故事、每当提到牺牲的战友,老人们总是忍不住热泪盈眶,“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作为党员,要永远记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走访中,记者也倍感欣慰地了解到,这些老党员正受到社会各界越来越多的关爱。仙居县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仙居主要面向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仙居老党员推出“关爱九礼”制度,即“关怀三礼”,实行“一人一团”服务、县四套班子领导成员每位结对联系1-2名新中国成立前入党老党员、党建众筹助亲,让老党员老有所依;“解难三礼”,认领老党员“微小心愿”、建立关爱基金、创建“一键呼叫”系统,让老党员老有所帮;“激励三礼”,鼓励老党员参加红色导师宣教、助推中心工作、建立荣誉档案传承,让老党员老有所为。

标签: 党员;志愿者;小康;心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