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热点聚焦
深耕细作“人才沃土” 融入长三角“引凤求凰” 仙居:高质量打造科创人才“梦之队”
2020年06月1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徐子渊 罗亚妮

  仙居神仙氧吧小镇

  天下英才,逐潮流而动,择热土而栖。

  仙居这片人才的热土上正在下着一盘大棋,放出了一争胜负的妙手——积极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更好地对接长三角核心城市优质的创业创新人才资源,为仙居高质量绿色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4月9日,《2020年仙居县对接大上海、融入长三角人才一体化方案》发到了仙居每一位引才工作者的手中,方案清晰地列出了4大目标,12条具体实施内容,让引才工作变得更为具体、精准。

  这一方案的快速落地实施并不意外,作为台州北部绿色发展的高地,近年来仙居充分整合资源,放大生态开放优势,加快推动绿色医药、康养医疗、医疗器械等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同时,仙居出台多项人才政策,集聚各方人才,誓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这几年,我们不断完善人才政策,拓宽引才途径,但人才工作是慢慢沉淀的一个过程,这就像种树育种的一个过程。只有悉心栽培,细心照顾,人才树才能壮大,开花结果,逐渐成为人才林,让当地享受人才集聚带来的红利。”仙居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人才办主任潘四海表示,引才工作一直是仙居的工作重点,而今年的重中之重就是对接上海,加快形成对外人才合作交流机制,高质量承接上海等地的人才科创资源外溢,吸引优秀人才来仙居创业创新。

  驻沪招商 招来各路高才

  5月21日上午9时,王炜在上海临港集团漕河泾开发总公司完成了第一天的报到。作为台州市的交流干部,王炜需要在这里的全国双创示范中心跟班学习。

  面对有着九千多家企业的大工业区,王炜给自己定的第一个“小目标”就是熟悉。“企业多,涉及的产业方方面面,我们跟班学习的同时也会注意是否有适合仙居的人才和项目,而人才引进、项目招引最忌盲目。只有熟悉了工业区内产业情况,才能更好地精准对接引进。”从2009年就开始接触招商引资工作的王炜道出了自己总结的经验。

  近年来,仙居将医疗器械产业作为重点培育发展的产业进行扶持,成立台州(仙居)医疗器械产业园,并专门出台了《关于促进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仙居高端医疗器械人才集聚政策十条》等行业扶持政策。目前,产业园内已入驻高科技项目31个,其中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中科院研究员项目2个、浙江省151人才项目1个、台州“500精英计划”人才项目17个,有博士以上高端人才53人,发明专利130多项。

  “产业集聚,专项政策优惠,是仙居目前招引的优势所在。”王炜表示,医疗器械产业已逐步成长为仙居新的支柱型产业,在接下来的招引过程中,医疗器械等方面的相关专业人才也将是他重点了解的对象。

  对比起2009年的招商工作,现在招商工作的难度更大了。“一方面是竞争激烈,好的项目、顶尖的人才,就是大家眼中的‘香饽饽’,大家都想着能落户在自家;另一方面,现在更注重招商选资,无论是人才还是项目,引进后都希望能跟本地发展契合,因此选择面会变窄。”虽然有难度,但王炜觉得如今的招引工作更符合地方发展,也更有利于人才和项目落地。

  项目对接、人才引进并不是一蹴而就,而是一个长期对接、通力合作的过程。为了更好地引进人才和项目,今年仙居驻上海双招组将加强配置,选派5名干部,前往上海产业园区、零号湾集聚区等地挂职,深度对接产业人才项目资源,不定期开展项目路演对接。

  “通过驻点招商,可以增强仙居对外宣传、沟通力度,建起更为完善的信息网,从而为仙居引进‘新鲜血液’注入强大的动力。”潘四海表示,目前仙居共派驻5支驻点招商小组,分布在上海、杭州等地区,成为仙居深入了解这些城市的“触角”,也为后续沟通架起了一座座“桥梁”。截至目前,通过招商小组引进的项目共有17个,项目意向投资额达107.2亿元,高层次人才20位。

  城区鸟瞰

  基金引资 带动集聚专才

  2020年5月中旬,成立不到一年的仙居蓝湾生命健康产业招商基金又迎来了第二批签约项目——12个优质项目,计划基金投资1.35亿元,覆盖医疗器械、医药研发领域等高科技项目,精准对口仙居优势产业。

  与普通的招商引资不同,蓝湾生命健康产业招商基金主要通过“基金投资”的渠道,引进、培育一批高成长的优质创业项目落户仙居县经济开发区,实现以资本招商带动人才项目孵化。

  “蓝湾资本公司总部位于上海,地缘位置优越,能帮助仙居招引更多长三角地区的优质项目。”仙居县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陈敏介绍。去年7月,在蓝湾基金成立的同时,仙居县经济开发区签约了首批引进的4个项目,截至目前已完成6000多万元的基金投资。这批项目带来的不仅是资金,还有产业升级新动力和专业人才的集聚。

  不仅如此,仙居还依托蓝湾资本公司在上海设立研发飞地——上海生命科技协同创新中心,进一步落实“一线城市孵化加速,仙居落地产业化发展”的新型合作模式,不断提高仙居高层次人才的质量,助推仙居向高质量绿色发展迈进。目前已有一家与蓝湾基金签约的企业入驻,预计1个月后可投入运行。

  “蓝湾基金渠道优势明显,‘人才+资本+平台+产业’的模式也非常契合仙居县产业发展的定位。接下来,我们将加快速度,在8月份以前完成第二批项目的尽职调查工作,确定项目投资金额,以实现投资效益和人才集纳的最大化。”陈敏说。

  当前仙居正迎来立体交通时代和放大生态优势的历史机遇,如何抢抓机遇,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浪潮?“干部挂职、创建平台。”仙居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双管齐下即为他们给出的答案——“我们一方面派驻干部到上海挂职,另一方面加快在上海创建高能级的创业创新共享平台,深度对接人才项目资源。”

  今年1月,仙居与上海零号湾—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签订了《零号湾浙东南(仙居)创新中心合作协议》,在神仙氧吧小镇共建“零号湾浙东南(仙居)创新中心”。依托该平台,仙居将打破信息、资源、人才、项目等要素的行政区域界限,形成全面、高效的校地人才项目合作,实现人才项目孵化落地加速、平台科技成果转化畅通。

  仙燕归巢

  招引“仙”籍贤才

  “引得进外来‘凤凰’,也要留得住本地人才。”仙居在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工作的同时,也将引领服务户籍地大学生的成长摆在事关当地发展和未来的重要位置。

  “‘仙燕归巢’活动是仙居人才工作的品牌项目,有效吸引了大批户籍地大学生返乡就业。今年我们将再一次走进上海理工大学,与高校签订全面引才合作协议,开展毕业生招聘、人才项目招引、科技成果转化等工作。”仙居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晔说。

  不仅如此,仙居还将成立“仙居籍大学生联合会长三角分会”,与长三角地区的仙居籍学生建立联谊。仙居县团县委副书记王樱蓓告诉笔者:“联合会成立后,将根据大学生需求,在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领域开展集中慰问联情活动,帮助他们找到家乡的归属感。”

  今年5月初,上海第十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同济医学院妇科微创医学研究所所长程忠平,来到仙居县妇幼保健院坐诊,不少患者慕名而来。程忠平是仙居乡贤,对家乡有着浓厚的感情。2019年1月,他与仙居签订合作协议,在县妇保院建立“程忠平名医工作室”,常态化为仙居妇产科行业提供服务。一年多来,共完成专家门诊500多人次,微创手术100多台。

  “程忠平名医工作室”是仙居对接上海医疗卫生资源和人才专家的一次创新实践。接下来,仙居将发挥在外医疗卫生领域人才相对较多优势,继续谋划与高端医疗机构共建医共体、研究院,深化项目合作,探索引进上海高端医疗机构来仙办医。

  随着高铁时代的到来,仙居与长三角的联系也愈发紧密,可能出现的人才反向流失问题也备受关注,但潘四海对此充满信心:“仙居与7个县市区交界,一小时交通圈有2000万人口,是浙东南地区的中心。铁路开通后,区位优势将更明显,我们只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就能在长三角一体化的浪潮中站稳脚跟。同时,也要发挥仙居的绿色优势,做好生态引才工作。”


标签: 人才;招商;对接;上海;天下英才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