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热点聚焦
一路印记④︱从老式镜头看当下生活之福
2019年10月1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许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0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许峰)“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更好地生活。”

  2400多年前的古希腊先哲亚里士多德这样定义城市形成的意义。

  实力强了、区域大了、百姓富了、环境美了!

  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越来越能感受路桥快而巨的变化,他们脸上的笑意,愈来愈浓。

  在路桥街头,66岁的程亚民开了42年的照相馆。

  

  程亚民的父亲程锡枚组装的老式相机。

  从父亲组装的老式相机到如今各种高端数码、从以往凝神聚气按下一张“气门”到如今接连的“咔嚓咔嚓”,留存的照片中,流淌着城市的印记。

  程亚民的爸爸原先在国营照相馆工作,也因为此,程亚民很早就学会了摄影。 

  在不富裕的年代里,照相是一件值得记忆的事。

  1978年,程亚民在石曲开了第一家照相馆。 

  几乎千篇一律的服装色系系;几乎一模一样的正脸、侧脸造型。一开始,对于照片,人们并不挑剔。

  

  “那时候的照片主要是三种,一是孩子周岁照,二是老年人照片,三就是全家福。”程亚民说,而逢年过节,成了他最忙的时候。“一张照片也就五六角钱,两寸、三寸,那时没有超过五寸的。”

  在城市发展的进程中,程亚民渐渐发现,人们对于照片的要求多了。“我买了一件格子小西装,这件衣服大家排队要拍。”而后,程亚民就采购了几十套服装,隔一段时间换掉一批。

  而除了服装外,对于拍摄的背景,人们也有了更多的选择。

  

  背景投影合成

  

  “那个时候最流行的,是人工背景。”程亚民跑到上海,学会了背景投影技术。回来后就把几百个背景都挂在墙上,供顾客自己选择。“全国各地的背景都有,拍出来跟真的一样。”也正从那时候起,照片里的造型了不再那么单一,不同的背景前,人们有着不同的表达。

  从黑白照片到彩色照片,技术的突破,也留下了更多人们对美的追求。

  “1988年,我们推出的‘朦胧照’,让很多人追捧。”程亚民说,“那个时候经常拍到夜里一两点,为了拍照,很多人在门口排起了长队。”

  为了拍出朦朦胧胧的感觉,程亚民先用了纱布,后来又找了丝袜,发觉都不行。 

  最后他们找到了“黑丝袜”作为“滤镜”,成功拍出了“朦胧”的味道。 

  

  在程亚民看来,“朦胧照” 引发的热潮,其实就因为对照片要求提高后的宣泄。

  “为什么要有朦胧的味道呢?就像现在的美图秀秀里的‘美白’效果,朦胧照能够让女孩子的皮肤看上去显得光滑。”程亚民。

  最后他们找到了“黑丝袜”作为“滤镜”,成功拍出了“朦胧”的味道。 

  从记录,到对美的追求,继而再是更丰富的呈现。

  

  婚纱照、写真、街拍、旅拍……越来越多的拍摄形式,化妆、服装、道具各种需求越来越高。一路走来,一路拍,在程亚民看来,照片里的那群人,脸上的笑意愈来愈浓。

  眼下的路桥,已经置身中国最发达区域——长三角经济圈之内,着眼于全国、全球市场,定位自身的建设和发展。

  眼下的路桥,从腰包鼓了,到脑袋鼓了,再到精神鼓了,实现了从物质文明到精神文明的共同进步。

  眼下的路桥,城美了、村美了、水美了、人美了,正把一个活力新区、美丽路桥,从梦想变成现实。

标签: 丝袜;照相馆;生活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