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十米长卷浓缩人民富足的喜悦 台州摄影作品《丰收的码头》亮相“国展”
2022年10月04日 来源: 台州日报

10月1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文联主办的“筑梦——我们的新时代美术摄影作品展”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开幕。

本次展览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和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展现中国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神风貌和追梦筑梦的信念信心。展览共精选出摄影作品150余幅,其中浙江有11位摄影家的作品入选,台州摄影人颜劲松的长卷作品《丰收的码头》展出。此前,颜劲松刚被评为全国“最美文艺志愿者”。

现场,参展作品丰富生动,作为摄影作品中最大的单幅作品,《丰收的码头》尤为亮眼,约10米×1.3米的巨幅场景引来一众观展人驻足,纷纷称赞。

走近颜劲松的作品,悠悠的海风夹杂着一股鲜甜扑面而来,渔船汽笛声、码头交易声,声声入耳,一步一景。当时空堆叠,画面里600来个神态各异的渔民,呈现出丰收的“视听盛宴”,浓缩人民富足的喜悦。

谈起作品在北京展出的契机,颜劲松说了个关键词——难度大。

难度大,原因在于这次参展的150幅作品,是从全国20万幅作品中选出的,不论从表现形式、画面呈现还是情感表达上,都需与展览主题高度契合。而前不久,颜劲松作品《丰收的码头》,参展第28届全国摄影展台州展区的平行展,好评如潮,加之主题与此次展览高度契合,便受邀参加。

“《丰收的码头》是2020年底,在我的家乡温岭市石塘渔港码头拍摄的场景。”回想起创作初衷,颜劲松历历在目,“每年过年前后,温岭的海边码头都会非常忙碌。禁渔期结束,很多渔民出去打渔,归来是满筐满船的渔获。渔民们在渔船与码头之间来回跑动的繁忙场景很吸引我,就有了创作的冲动。”

由于生长在温岭,颜劲松对海边码头的作息了如指掌。渔船满载而归时,他就开车过去采风,一拍就是半天或一天,记录渔民们劳作的场景。颜劲松坦言,“海边系列”作品创作将近十年,前后创作二十来幅作品,《丰收的码头》最有代表性。

每次创作都是一种探索,长期的拍摄,让颜劲松积攒了大量人物、景物、渔船、渔获等各种素材,也让颜劲松有了更加大胆的想法——创作长卷作品。

《丰收的码头》由此诞生。

与其他作品不同,长卷作品需要清晰的构思,并利用精湛的后期合成技术对作品再创作。创作需在光线、色彩、明暗关系等方面进行统一,重塑光影效果,在原有画面上做“加法”与“减法”,填补原本画面上缺乏的东西,达成视觉上的和谐统一。

“这是一种探索摄影可能性的过程。”颜劲松说,“目前国内以这样的形式进行创作的还不多,创作这类‘集锦摄影’,是个耗时耗力的过程。”

颜劲松透露,《丰收的码头》从上万张单幅作品中挑选数千幅素材组合而成,后期历时三个半月。2017年至今,他创作长卷作品20来幅,包括“海边系列”“藏地系列”“抽象系列”,平均每年完成三到五幅。

“看一张作品,像看了一组组照一样,让人畅快淋漓。”这是颜劲松创作长卷作品想要的效果。为此,他潜心钻研,在构图、画面人物关系等方面下足功夫,他翻阅《清明上河图》《韩熙载夜宴图》等传统中国画,为他创作提供灵感。美术专业毕业的颜劲松,对于拼接作品的透视有着严谨的把控——在长卷作品中利用散点透视,表现前后关系、虚实关系、远近关系等,让作品中每个人物都独立存在,又相互关联。

凭借《丰收的码头》等长卷作品,颜劲松收获颇丰。长卷作品创作,成为他今后的创作方向。

“目前,我正在创作《织女》《出海》两幅长卷作品,仍旧取材温岭海边码头,捕捉补网的妇女们和今年东海开渔时的壮大场面。”颜劲松说。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