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三门:协同创新体系为制造业赋能
2022年08月27日 来源: 台州日报

8月,三门县科技局忙着筹备第二届冲锋衣商业创意设计大赛决赛。大赛以“探·界”为主题,旨在推动冲锋衣产业时尚化、科技化、品牌化发展,重点考量冲锋衣的科技含量和时尚创意设计。

三门县是我国最大的冲锋衣生产基地,拥有20多年的发展史,三门县冲锋衣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入选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创建名单。

“我们着力于构建以企业为主体,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以及专业机构共同参与的协同创新体系,凝聚科技创新人才,为企业发展提供‘能量棒’。”三门县科技局副局长管信说。

搭建平台,赋能科创

“台州学院三门研究院刚成立时,三门的企业谁也不认识这所研究院。我们联系企业,想要提供科技方面的帮助,对方还会担心我们是骗子。”台州学院三门研究院执行院长贾文平说。

在无人问津的起步阶段,三门县科技局伸出了援助之手。“科技局的人把我们介绍给企业。”贾文平说,“科技局不光出人力,还为我们提供了办公场地、落实了研发经费。”

如今的台州学院三门研究院已是有口皆碑的科创平台,为当地企业提供服务——

为浙江奋飞橡塑制品有限公司提供超高导电硅胶输送带性能测试、环保型钢丝绳芯管状输送带性能测试等服务,帮助企业成功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为浙江维泰橡胶有限公司引进兰州大学刘伟生教授团队的“纳米级凹凸棒石表面改性工艺技术”,现已在中试试验筹备阶段。

帮助浙江绿岛科技有限公司、三门通顺铆钉有限公司、三门县斯戈博工艺品厂等企业研发产品、申报专利。

……

“我们在2019年7月,投入使用占地10万平方米的三门湾科创广场,广场由三门湾科创中心、智能制造产业园、康卫医养园、新材料产业孵化园组成。现已入驻浙江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9所高校研究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宁波大学等5所高校设立的技术转移中心。”管信说。

链接人才,助企腾飞

走进西格迈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西格迈)一楼大厅,右侧玻璃房里就是智能制造实时信息管理中心。整墙的电子屏实时显示了设备运行效率、车间生产进度、焊接工单跟踪等数据。从生产到销售,每个环节的进度信息都一目了然。

智能制造实时信息管理中心依靠ERP、MES系统、WMS立库系统等信息软件组成的信息管理系统运行,这套系统包括了决策平台、运营平台、执行平台和采控平台。“信息管理系统让企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西格迈常务副总经理贾春松说。

2013年6月,贾春松来到西格迈工作。那时,从编写审核到下达执行,再到检验记录,每道工序的作业文件都以纸质的形式记录,费时费力。贾春松见证了作业文件从纸质记录到信息系统录入的飞跃。“工作效率提高了很多,我们的日常工作已经离不开信息管理系统。”

“科技局来这走访时,了解到我们在信息数据处理方面的需求后,帮忙联系到了浙江工业大学张征教授团队。”西格迈总经办主任付再辉介绍,张征教授团队根据企业的实际生产需求与人员的工作情况,量身定做出这套信息管理系统。

链接人才,输送入企。三门县科技局通过日常走访工作,了解长期困扰企业发展的“卡脖子”难题、短缺技术需求,又面向高校院所征集创新成果项目,帮助企业对接科技人才。2021年,三门县科技局促成校企合作项目58项,吸引高层次人才55人,其中院士2人、长江学者4人。

此外,三门县科技局出台了《三门县科技新政十条》,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最高奖励120万元(全省最高),研发投入最高补贴200万元。2018年至2021年,累计兑现奖励资金1.47亿元,累计发放创新券2795万元,服务企业1161家次。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