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海岛上的爱心年夜饭 暖了空巢老人的心
2022年01月2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温岭站 郑灵芝 陶仙萍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月21日讯(浙江在线共享联盟温岭站 郑灵芝 陶仙萍)松门镇铜门村是温岭市仅剩的3个海岛村之一,这里平时并不热闹,除了偶尔的几处人声,只剩下“哗啦哗啦”的海浪声。1月19日,铜门岛上却是一片热腾腾的繁忙景象。当天,温岭市新闻为民小虎队联合温岭市慈善义工松门服务队的义工们踏上海岛为老人们送上一顿爱心年夜饭。

  往日冷清的小岛升起了缕缕炊烟,义工们的到来让这里热闹了起来。义工们架好锅灶,烧着柴火,洗菜、切肉、下锅,大家有说有笑为岛上的老人张罗美味丰盛的饭菜。“炒绿豆面、红烧肉、山粉圆、炖蹄甜汤……”义工潘莉红是此次年夜饭的厨师,只见她对着清单确认完菜品后,熟练地在锅灶前开始炒菜。

  铜门村的房子大多依山而建,松门镇义工队党支部书记叶兴方带着另一组义工,沿着蜿蜒的山路去看望慰问岛上的空巢老人。“阿婆,我们来看你了!这是给你准备的年货。”步行10分钟,叶兴方一行到达了空巢老人王玲珠家门口。听到熟悉的声音,今年85岁的王玲珠伛偻着身躯缓缓迎了出来。

  “感谢你们好心人,总惦记着我。”王玲珠老伴去世多年,两个儿子也相继去世,如今只剩她一个人住在海岛上。义工们会常来看看她,看到义工时,阿婆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王玲珠的家,是海岛常见的石头房造型,没有过多的装饰,简朴中带着丝清冷。“阿婆,对联这样贴,好伐?”义工把门先擦拭干净,再把一副对联平整对齐地贴门上,顿时有了过年的喜庆氛围。另一边,义工举起梳子、电推剪,耐心地为王玲珠理发。当天,义工们走访了5个空巢老人,为他们贴对联、剪头发,送上新春的礼物。

  “上菜咯!”村部前,年夜饭准备就绪。洋葱炒牛柳、白菜炒墨鱼、红烧肉……一盘盘香味扑鼻的菜端上了桌。“祝老人们新年快乐,健康长寿!”义工和老人们围坐在一起,大家杯子里斟满饮料,给老人们送上新年的祝福。

  “有这么多人一起吃饭,我的胃口都变好了。”“今天的饭菜好丰富,像办酒席一样热闹。”“我们提前过年了,谢谢好心人!”老人们高兴得合不拢嘴,场面温馨又喜庆,欢声笑语洋溢在这座小岛上。

  这些住在岛上的老人大多是空巢老人,他们的内心很孤独,义工们会定期上岛为老人做些力所能及的理发、量血压等服务。但是爱心年夜饭进海岛,今年是第一次。“年夜饭不仅仅停留在味道本身,而更多的在于情感层面。爱心年夜饭温暖老人的心,这是我们此次活动的初衷。”叶兴方表示,接下来,“爱心年夜饭进海岛”会每年坚持下去,希望能让岛上老人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把孤独的海岛变成温馨的居所。


标签: 义工;海岛;老人;爱心年夜饭;空巢老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