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恩泽医疗中心:机器人助力关节置换手术
2021年08月29日 来源: 台州日报

8月25日,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恩泽医院手术室里上演了一出“好戏”,台州医院骨科分部副院长、骨科专家陈忠义团队,利用Mako智慧机器人,“联手”为3位患者进行膝关节置换手术。

当天上午,由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骨科张先龙教授团队领衔的四地5G远程同步机器人髋膝关节置换手术,分别在上海、福建福州、海南海口与浙江台州四地进行,这是国内首例多中心5G同步机器人辅助手术,也是台州首次利用机器人进行的膝关节置换手术,标志着医院在数字化骨科诊疗应用领域达到了新高度。

在传统人工关节置换手术中,即使是经验丰富的医生,一般也仅能达到85%的准确性。而机器人手术能够帮助医生标准化、精确化完成每例手术,以更小的创伤给患者带来更快速的康复,手术准确性可接近100%。

手术开始前,患者的影像学资料早已通过3D建模生成术前计划,在电脑上做一次演练,进行精确的测量,并邀请上海第六人民医院骨科张先龙教授在术中进行远程审核、调整。

陈忠义说,相较传统纯手工手术,手术机器人的精度可达到0.1mm级,手术切口更小,术中通过机器人精确控制截骨范围,尽可能减少锯片摆动导致的软组织(特别是韧带)损伤;能够更好保护软组织,避免对重要的组织结构造成损伤,因而手术翻修率远低于传统手术。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