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仙居:“少开会多跑腿”助企发展
2021年08月29日 来源: 台州日报

“这是排污许可证,还有什么不懂的地方,可以随时联系我们。”在台州市生态环境局仙居分局,浙江神州药业有限公司环保工程师张志飞拿到许可证时,审批科负责人张哲对他嘱咐道。

“流程更加简单,服务更加周到。”张志飞说,“原来从上交材料到拿到许可证,起码要20天,现在缩到10天。”

“今年以来,我们聚焦环评审批、环境执法、环境服务等方面,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十条》,通过提前介入、实行专家函审、定期跟企业联络等,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台州市生态环境局仙居分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郑荣勤说。

简化流程 让审批更便捷

在浙江金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年产2880吨全生物降解购物袋项目已经投入生产。

公司研发部经理卢明聪拿起购物袋介绍:“这是全生物降解袋,使用后将其填埋在泥土里,通过土壤中微生物作用,最终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无污染。”从项目成立到投入生产,市生态环境局仙居分局为企业做足“提前量”。

“我们5月就相关材料与生态环境局进行探讨,他们为我们请了专家指导,并为我们进行了函审,可以说是层层把关,使我们在材料准备上更加充足。”卢明聪说,“7月初我们正式提交材料,当月就批复了,前后不过一个多星期。”

“考虑到企业委托的环评技术机构水平不一,编制的环评报告质量参差不齐,我局免费为企业提供环评互审服务和技术评估服务,邀请专家为企业审核环评报告。”郑荣勤表示,“这样一来,不但减少了企业自己找专家的时间和费用,还提升了企业环评质量,有效降低企业环境风险。”

除了提前介入,市生态环境局仙居分局还进一步简化流程,在项目审批上实施“三个化”,即审批事项简化、审批流程优化及监测数据共享化。

“原先的专家会审转为专家函审,线下审批成了线上审批,大大缩短审批时间。此外,对一般的环评项目,我们取消审批前集中审议制,全力加速企业相关手续审议报批。”郑荣勤说。

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仙居分局共办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108件,其中市批项目5件,县批项目103件,总量超出去年全年审批量11件。

优化服务 让企业更舒心

“环保设施应急阀门怎么装知道吗?”“不太会。”“那赶紧让工人过来,万一环保设备出问题,你要知道怎么处理。”

在浙江厚德气动元件有限公司,张哲在仔细查看生产区间环境及设施后,与公司负责人就环境管理等方面问题进行交谈。

“今年实行《优化营商环境十条》后,我们对企业进行针对性指导,用自己的多跑腿,换来企业难题的快解决,企业隐患的常排查。”张哲说。

“我们抓紧把资料弄好,拿到排污许可证后,新项目就能进行生产了。”浙江厚德气动元件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光辉说,“原来都是我们跑去办证,现在是生态环境局的工作人员提前介入,到厂为我们指导。”

从向上沟通到向下延伸,体现的是市生态环境局仙居分局在营商环境再优化上下的功夫——

“在《优化营商环境十条》上,我们明确了‘三张清单’,让环境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郑荣勤介绍。

据了解,该局对纳入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的企业实施差异化管控措施,不停产、不限产、少检查、少打扰。而对生态环境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企业,纳入“不予处罚清单”,主要通过环境风险隐患提示,帮扶整改为主,立案处罚为辅。对日常巡查、执法检查、信访投诉等对象纳入“监管回访清单”,开展定期抽查回访,确保问题整改及时、到位。

“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我们以严明的制度推动干部的实际行动,为仙居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助力。”郑荣勤说。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