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台州摄影军团用镜头记录战“疫”一线
2020年03月03日 来源: 台州市摄影家协会 台州新闻客户端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足迹遍布台州各地,他们走入乡村、社区、企业,他们积极深入医院、疾控中心、防疫卡点等一线防疫“战场”,他们记录真实场景定格感人瞬间,持续奋战已一月有余,拍摄的战疫照片(视频)多达上万幅(组)。


  他们是台州摄影军团,他们是这个没有硝烟战场上的最美逆行者之一,他们是扛着长枪短炮冲锋陷阵的文艺战士。

  大年初一,市摄协主席团率先垂范,第一时间组建志愿服务团,300多人自愿加入。一个由国内知名媒体负责人和台州一线创作骨干组成的近百人微信群快速建立,此后它成了本次战“疫”的影像发布中心。

  截至2月27日,台州市摄协已先后推出11个系列专辑,有320多件摄影摄像作品在新华社、人民日报、学习强国、光明日报、中国摄影报、浙江日报等国家级、省级平台发布。

  这个军团的领军人物就是台州市摄影家协会主席储伏龙。近日,他的一组《春光无限,萌娃踏青口罩要这么戴》刷屏朋友圈,单单在台州新闻客户端上的阅读量就突破16万。




  这位知名的台州“鸟叔”在肩负台州湾集聚区防疫指挥部宣传组、防控包干组等工作重任的同时,还把镜头对向了日夜坚守在防控一线的干部、群众,《铁军坚守东大门》等作品被多家中央及省级媒体采用。


  仙居摄影家王华斌被形象地誉为媒体“暴发户”,近一个月来,仅他一人就有百余组作品被省以上媒体采用,其中,《台州三包接员工》系列组图曾霸屏人民网、新华网首页。




  牟永选的摄影作品《白衣战士再出征》记录了105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台州市第四批支援湖北荆门医疗队即将踏上征程的震撼一幕。


  临海资深摄影家许小华拍摄的一线环卫工人战疫场景感动了无数人。其后,一位热心企业家在第一时间就为环卫工人捐赠出9000双防护手套。

  此次战“疫”中,台州摄影界还涌现出一批新晋“网红”,其中五位由一线女医务工作者组成的摄影群体异军突起,被大家亲切地称之为“新五朵金花”。

  她们拍摄的“白衣战士”系列作品关注度很高并被中国摄影报、中国女摄影家协会、浙江女摄影家协会等公众号先后专题摄推送,包括蔡伟红的《医生日记》,裘丹红、周婵的《我与病毒面对面》、丁颖颖、杨诗奕的《岗位》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她们所在的台州疾控中心、台州恩泽医疗中心还是战“疫”开始以来第一批三家被台州市记功奖励的先进集体之一。




  蔡伟红是台州恩泽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医师,也是路桥区摄协的会员,她走进享有台州“火神山”之称的台州公共卫生医学中心的隔离病房,用镜头讲述那里神秘、平凡却感人的故事。


  她说,在她镜头里最动人的身影是手术部的男护士李江,“他自愿报名,大年初一就进了隔离病房。他是病人口中最温暖的医护人员,他经常陪病人聊天,指导病人呼吸训练,他曾说‘这些病人很孤独,缺乏安全感,即使大多都是轻症患者’。”

标签: 台州;防疫;摄影家;记录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