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年关临近氛围浓!椒江的“大户人家”忙着“晒家底”
2020年01月13日 来源: 椒江发布

  大红灯笼高高挂

  张灯结彩中国红

  满桌饭菜热腾腾

  巷头巷尾年味浓

  举杯畅饮展欢颜

  璀璨烟花照夜空

  ……

  随着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椒江的大街小巷年味儿越来越浓。

  年轻人总说,现在的过年没有小时候等着穿新衣、领红包,大年三十一家人团团围在电视机前等着收看春节联欢晚会的浓厚氛围了。

  或许,我们该做的是放下手机走出家门,到椒江的大街小巷走一走,看一看。

  家家都在“晒家底” 看看谁家是大户

  ▼

  外婆刚包好的香糯粽子

  密密麻麻的晒香肠

  这两日天气好,阿婆摆上香喷喷的梅干菜晒

  年味香甜小零食!当然少不了番薯干以及芝麻糖啦

  年味,藏在道路两旁路灯杆上悬挂着的红灯笼和中国结里;藏在大街小巷家门口贴着的春联和剪纸里;藏在家家户户晒在院子里、挂在屋梁上,香飘满屋的腊味年货里......

“打”出来的年味儿      

  “年糕年糕年年高,今年更比去年好”。在江南水乡,腊月打年糕的火热场面是一道动人的年景。将蒸好的糯米粉团倒入石臼,深吸一口气,抡起大木锤,“嘭嘭”几声,送出的力气变成雪白软糯的年糕,伴着米香从石臼里呼之欲出。

  冒热气的年糕刚从石臼里拿出来,一旁围观的大人、追逐打闹的孩子都寻着味儿来了,抓起一把年糕蘸上糖,边吹着气吃边乐呵地喊“真香”,香绵软糯的口感可以在记忆里停留许久、许久。

  尽管现在科技进步了,机器代替了手工,但在老街,仍可见到热火朝天打年糕的场面。雾气腾腾的糯米香伴着欢声笑语,童年记忆里的年味就一点一点飘散开来。

忘不了的童年味道

  对于炒米糖,大多数“老”台州人都有着这样的记忆:临近过年时,大街小巷总弥散着一股甜香味儿。小孩子牵着妈妈的手路过炒米糖的摊位,便再也走不动路了。

  做炒米糖的摊子,早已被围得水泄不通。人群中央,一口热气蒸腾的大铁锅,正熬煮着香浓的糖汁。糖汁沸腾,炒糖师傅倒入一筐炒米,再撒入花生、芝麻,两把大铲子上下不停翻动,一锅“喷香”的炒米糖就算大功告成了。

  看着炒米糖的师傅将一整块热气腾腾的炒米糖切开,分成小块,装进袋子里递过来,是孩子最快乐的时刻。没走几步,手中的糖块尚且热的,就迫不及待掏出来吃,咬在嘴里嘎嘣嘎嘣脆,过年的气氛就在这香甜的气味中氤氲着。

时光为馅 裹住情怀

  在椒江人的团圆饭桌上,炊圆历来是主食担当。糯米粉用温开水和成细腻黏稠的团子,猪腿肉剁成肉糜拌进葱花和料酒,然后全家人聚在一起,用手拢出一个个冒着肉尖尖的炊圆,白胖白胖的,圆润可爱。

  捏好的炊圆铺上一层浸水的纱布放入蒸屉里,等待的时光总是格外漫长。刚出笼的炊圆,表皮Q弹糯香,肉馅鲜甜饱满,浇上酱油和麻油,咬一口汤汁溢出,令人食欲大开。临近过年,想念的不知是那一口汤汁浓郁的美味,还是奶奶那一张笑起来满是皱纹的脸,“一家人吃炊圆,团团圆圆,笑口常开!”

海货飘香时 家家户户忙晒鱼干

  临近年关,椒江家家户户当然少不了“晒”海鲜,乘着好天气,渔民纷纷忙着将渔船捕捞带回的新鲜海鲜制作晾晒,一排排一串串,大街小巷鲜香飘溢。

  秋冬季节空气干燥,容易吹干海鲜水分。鳗鱼、乌贼、大虾......品种丰富!咱们椒江的晒鱼干,自然晒干,不掺加任何添加剂,远近闻名。

  物华天宝的椒江,不变的年味,是乡愁里最温情的守候,是亲情中最珍贵的团聚,那些从小吃到大的味道最是乡愁!

标签: 炒米;年糕;芝麻;海鲜;糯米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