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说说2019年台州天气那些事
2020年01月12日 来源: 台州晚报

  刚刚过去的2019年天气,大家印象最深的是什么?暴雨、台风……

  市气象台昨天官宣,2019年台州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出炉,让我们一起看看。

  1.汛期雨量偏多,暴雨频现

  2019年汛期(3月15日-10月15日)全市平均雨量较常年偏多3成以上,其中北部地区偏多尤为显著,天台雨量突破历史同期最大纪录,三门、仙居均为有记录以来历史第二多。各县(市区)暴雨日在7-9天,均较常年偏多,其中天台暴雨日为历史最多,临海、仙居为有记录以来历史第二多。

  2.新中国成立以来登陆台州最强台风“利奇马”重创我市

  台风“利奇马”8月10日1时45分在台州温岭城南沿海登陆时,近中心最大风力16级,52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30百帕,突破了2005年15号台风“卡努”在我市创下的登陆台风强度纪录。全市最大风力温岭三蒜61.4米/秒,刷新全市最大风力纪录。暴雨范围广,总量大,多地过程雨量和连续两天全市平均雨量均刷新我市历史纪录。临海括苍山834.3毫米,创影响台州的台风过程雨量新纪录。此外国家级气象站玉环、温岭、临海均破历史最大台风过程雨量纪录。

  3.近43年以来最强“暴力梅”累计雨量为常年同期两倍

  2019年我市梅汛期降雨集中期出现时间晚、历时长、暴雨过程频发、间歇短、累计梅雨量为常年梅雨量两倍,突破历史同期极值。

  4.年初罕见“烂冬”创我市连阴雨时间最长纪录

  2018年12月至2019年3月初我市持续多阴雨天气,全市平均雨日56.4天,比常年偏多21天,刷新1971年以来同期雨日纪录。全市平均雨量322.8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约六成。2月5日-3月3日连阴雨持续时间长达27天,创我市连阴雨时长新高。全市平均日照时数163.7小时,约为同期一半,创历史新低。

  5.年初较大范围降雪影响山区公路出行

  1月1日夜里到2日台州市区、天台和三门城区以及临海和仙居的山区出现降雪。积雪主要分布在较高海拔的山区,其中石梁雪深3-5厘米。较高海拔的山区公路出现不同程度的冰冻和结冰现象,严重影响当地百姓出行。

  6.春季强对流局地伴冰雹和雷雨大风

  受冷暖气流交汇影响春季强对流多发。

  7.夏季凉爽,7月气温为本世纪以来第二低

  夏季全市平均气温26.5℃,较常年和2018年同期分别偏低0.3℃、0.8℃。7月受梅雨带持续影响,全市平均气温仅27.2℃,较常年偏低1.0℃。市区平均气温27.6℃,为本世纪以来仅次于2015年(26.9℃)的7月最低平均气温。

  8.台风“米娜”带来强风暴雨影响交通与供电

  受“米娜”风雨影响台州电力公司累计停运68条10千伏线路,9.57万用户停电;通讯基站中断189个;农作物受灾7万亩,成灾1.7万亩,直接经济损失2700万元;大棚等农业设施损毁3000亩,直接经济损失2400万元。此外,还造成约4万亩晚稻倒伏以及公路受阻、班线客车停运。综合致灾强度中等。

  9.秋季降水持续偏少致阶段性轻到中度干旱

  自10月1日“米娜”台风影响结束以来,我市降雨持续偏少,气温偏高。截止11月29日,全市平均雨量仅25.5毫米(常年平均140.5毫米),各地偏少七到九成,空气干燥,土壤墒情持续走低,大部分地区出现轻旱到中旱,部分地区旱情明显。

  10.初冬气温显著偏高,日高温刷新纪录

  12月中、下旬全市气温显著偏高。12月17日受暖区天气发展影响,中午前后全市气温回升至25-27℃,其中天台、温岭最高气温分别达26.9℃、27.4℃,刷新有记录以来12月历史最高气温纪录。台州市区、仙居和临海的最高气温,也位居12月中下旬最高。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看台州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微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