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没错,这就是台州十二时辰
2019年07月17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赵静 整理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7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静 整理)随着《长安十二时辰》的热播,“十二时辰”成为热议的话题。

  不过作为一名吃货,最吸引我们的还得数长安街上的风味美食,可以吸的火晶柿子、汤鲜肉嫩的水盆羊肉,喷香酥脆的胡饼、原汁原味的烤羊肉......(再说口水都要出来了)

  中国古代劳动人民把一昼夜,划分成十二个时段。天地俯仰之间,台州这座山海水城,也有独特的十二时辰。

炊圆

  炊圆是很多台州人童年难以忘怀的那一口醇香。

  蒸熟的炊圆皮呈自然黄白色,吃之前淋上一点酱油,一口咬下去弹牙却不粘牙,软软的糯米夹杂着浓郁的肉汁,软糯鲜滑,口感丰富。

嵌糕

  温岭有一传统早点,那就是手打糕,当地人一般称之为“嵌糕”。

  一大早,在小区门口或者背街小巷中,经常可以看见一大堆人围着一个小摊,这就是糕摊。卖糕人站在桌前,从棉褥下的糕团中抓出一团热气腾腾的白糕,然后像搓衣服一样地在桌板上一揉、一摊,从桌前碗中以手代筷各撮一点料放在糕里,一筒嵌糕就成了。台州独有的美味。

豆面碎

  油条配豆浆,那么小笼包怎么能不配豆面碎?

  在街头或屋檐下的小摊上,买上一碗豆面碎加面结,配上葱辣味精,不但鲜美香热,而且令人生出些许旧时风情,幻化出昔日的无限韵味。

豆腐生

  从小听到大街道上“豆腐生~豆腐生~”的叫卖声,白嫩的手磨豆腐生静静安置在木制桶里,一声吆喝三两食客,一把铜勺满口豆香,浇上自家熬制的红糖浆。

  现如今,台州许多早餐馅糕店依然在卖豆腐生,尝上一口就感觉回到了童年呀~

乌饭麻糍

  在台州小巷子的早餐店里,有每天清晨都笑脸招呼的老板娘,熟悉的淡淡青草味里,藏着清凉甜腻的松花香芝麻。

  轻轻剥开薄膜,咬上一口是南方糯米特有的软嫩,乌黑发亮的麻糍,像正处在乌饭树盛开的季节。

梅花糕

  许多台州人的的童年里,都有梅花糕的影子。这一份松软甜蜜的点心,是乡愁的落脚点。梅花糕因其形似梅花而得名。

  一般有纯红糖馅和芝麻红(白)糖馅两种,糖的甜味和芝麻的香味混入空气里,街头巷尾,老远就能闻到这股子香香甜甜的气味。

姜汤面

  姜汤面是台州很有代表性的面食小吃。先前只是妇女坐月子时,调养身体的主食,以及亲朋好友来家里时的招待菜品。

  现在,姜汤面已成为台州街头独具风味的小吃,很多人都很喜欢姜的味道。

手打面

  一碗热腾腾的手打面,那不止是满足了胃,还能让这一整天都元气满满。

  面条手工制作,根根筋道。加块小排,辣包菜,汤汁一般是酱油色的肉汤,鲜咸鲜咸的。一口面条一口汤,欲罢不能。

麦虾

  麦虾不是虾,但麦虾里有虾。面粉是麦虾主要的原料,再搭配猪肉丝、鸡蛋、鲜笋丝、鲜虾、蛤蛎等辅料。

  面粉的筋道香软,蔬菜的清淡爽口,还有海鲜的十足鲜味,都交织在一个锅里,汤浓料满,滋味鲜美。

糟羹

  糟羹,别看它样貌平平,那味道,格外的美味。

  每年的正月十四,元宵节,许多人家都会做糟羹哦,这个可是传统的节日佳肴呢!他同样也有别称,山糊粉、糊糟糕。

八宝饭

  软嫩的糯米饭团,加上各类果脯蜜饯,再淋上一勺在冷藏库里待上一天的鲜牛奶,简直就是炎热夏日的主打甜品!

  糯米被牛奶浸泡得饱满剔透,咀嚼起来香软粘糯,伴着酸甜的红绿丝和清凉果肉,冲净了夏日里的烦热。

姜汁调蛋

  台州的特色小吃姜汁调蛋,主料有核桃、姜汁、蛋、红糖等。烧出的蛋品甜中带辣,口感扎实朴素。

  很多人对它的香味表示无法拒绝,被誉为台州版的“舒芙蕾”。

青草糊和石莲糊

  青草糊和石莲糊,一直是台州街头不可或缺的夏日冷饮。二者一白一黑,一淳一厚。有喜欢黑的青草糊的,也有喜欢白的石莲糊的。

  更有会吃的,会要求黑白同食,青草石莲各半杯,用搅拌棒混的碎碎的,然后在上面撒一把糖霜,仿佛杯中是太极之法,是中庸之道。

桃浆

  桃浆在台州的夏日,很受欢迎哦。

  台州人夏日的习惯,煮一锅桃浆,放在冰箱里冰着,供家人解暑,回到家就可以吃了。

海鲜

  台州这座山海水城,最不缺的就是海鲜了,像青蟹、跳跳鱼、望潮、黄鱼……

  台州海鲜多,吃法也多。生食、家烧、红烧、白灼、腌干制鲞……

烧烤、小龙虾

  没有小龙虾、烧烤的夏夜是不完整的。台州大街小巷大排档一家连着一家,很是热闹。约上三五好友,撸串喝啤酒,吹着夏夜的晚风,小城生活如此惬意啊!

  各位看官,这份台州“十二时辰”菜单,您还有补充的吗?

标签: 台州;豆腐;十二时辰;海鲜;豆面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