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走进金银滩,探索海的秘密!三门“讨小海”再登央视
2018年12月19日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辑 罗亚妮

  你知道蛏子是怎么挖出来的吗?

  你知道“海上自行车”是干嘛的吗?

  你知道望潮又是什么?

  ······

  走,来三门“讨小海”,告诉你,海的“秘密”。

  上周(12月14日)晚上18:55,央视CCTV2《生财有道》走进三门金银滩品味“鲜甜”。

  三门,位于浙江省东南部,海岸线长达227公里。每天落潮的时候,潮水会退到几公里以外,原来的海洋变成了一块块滩涂,这也正是三门人口中说到的金银滩。

  三门“讨小海”

  跟很多海边不同的是,当地的渔民大多都是在近海的滩涂上捕捞海货,被称为“讨小海”。

  泥马,当地渔民笑称为“海上自行车”,因为滩涂里行走十分困难,所以用杉木制作成泥马,在滩涂上滑行。不过第一次下滩涂,还是需要适应一下的。

  这里的上百亩的滩涂都被划分为一块一块的,就像是在陆地上的农田一样,村民们每天都要赶着退潮的几个小时,下滩涂来捕捞海货。这个季节,小螃蟹和蛏子很多,不过天气转凉,都在泥里躲着,所以要看准滩涂上的这些洞,往下深挖,一定会有收获。

  “讨小海”必须要胆大心细

  附着在岩壁上的贝壳——贻贝

  附着在岩壁上的贝壳——藤壶

  这里很特别的一种小海鲜,名叫望潮,其实就是一种八爪鱼。据说每当潮汛来临时,望潮会提前感应到并且腕足还会上下摇摆,因此这个现象也被当地渔民用来判断潮水的涨落,望潮也因此得名。现在天气转凉,望潮价格很高,一只就可以卖20元。

  鱼市场里“铺满”鲜甜

  三门小海鲜最大的特点就是鲜、甜,“鲜甜三门”这四个字现在也成了这座城市最好的宣传词。望潮、蛏子不过是三门小海鲜中最普通的两种,其实三门的小海鲜多达一百多种,要想集中看一看,一定要找个当地人,带我们去鱼市场转一下。

  健跳码头是三门县最著名的码头之一,每天下午一两点左右,大批渔船靠岸,海鲜都是刚刚捕捞上来的,想要买到最新鲜的食材就一定要这个时候来。

  木杓沙滩因地处木杓村而得名,距离三门县城40公里,周末和节假日,这里是三门市民最好的度假胜地。夏季的木杓是天然的海滨浴场,等到天气转凉,这里就是吃海鲜的好地方。程江勇开办的江南渔家,在当地就小有名气。

  渔民们讨小海带回来的各类小海鲜,代表了这个城市的形象。

  “鲜甜三门“已经成为一个品牌,各种小海鲜农产品,年销售额超过50亿元。

  说到三门海鲜,当然要好好聊一聊,三门吃海鲜讲究应季,应季海鲜不但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价值也高。接下来,小编就奉上三门海鲜日历!可以让你从年头吃到年尾!

  春季

  3~5月

  蛏子

  三门沿海一带多滩涂,对养殖蛏子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是三门大众海特产。其实蛏子一年四季都能吃到,但要论味道还是清明前后最好。三门缢蛏,生长快,个体大,壳薄,肉嫩肥壮,色白味鲜,在省内外享有盛名。蛏肉含丰富蛋白质、钙、铁、硒、维生素A等营养元素,滋味鲜美,营养价值高,对于体质虚弱的人群尤其适宜。蛏肉中还含有锌和锰,有益于脑的营养补充,有健脑益智的作用。

  选购要点:要选养在海水里,壳微微张开、手一碰就会闭合,肌肉时不时伸缩的那种。而且在选择蛏子时,尽量选取黄壳的蛏子,因为这类的蛏子肉质更鲜嫩。最好不要选择黑壳的蛏子,黑壳的蛏肉老,成品的口感不理想。

  虾蛄

  尤其清明节之后虾蛄大量上市,价格也随之稳定。虾蛄是一种营养丰富、汁鲜肉嫩的海味食品。春季是其产卵的季节,此时食用为最佳。

  选购要点:鲜活的虾蛄壳色发青有光泽,捏起来结实不空。有膏虾蛄的腹部靠近头颈的位置有三条明显的白线,尾部呈黄色的,这就是有膏的虾蛄,煮熟后,三条白线会变成红色。

  夏季

  6~8月

  跳跳鱼

  每年农历五月到九月,跳跳鱼肉质鲜美细嫩,爽滑可口,但是鲜活跳跳鱼的存活期不过一星期,错过了这个季节,就只能吃跳跳鱼干了!新鲜的跳跳鱼,在砂锅里放点咸肉 、水、葱姜蒜加些料酒,就可以炖成鱼煲,鲜甜可口。

  蛤蜊

  进入夏季的休渔期,夏季本地的各类蛤充满市场,蛤蜊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铁、钙、磷、碘、维生素、氨基酸和牛磺酸等多种成分,低热能、高蛋白、少脂肪,能防治中老年人慢性病,实属物美价廉的海产品。

  选购要点:要选择时不时喷水伸“舌头”、用手触碰马上闭合的蛤蜊。

  海带

  每年5月中旬到6月末是海带集中收获季。海带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蔬菜,同时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含有丰富的碘等矿物质元素。海带含热量低、蛋白质含量中等、矿物质丰富,研究发现,海带具有降血脂、降血糖、调节免疫、抗凝血、抗肿瘤、排铅解毒和抗氧化等多种生物功能。

  选购要点:褐绿色或土黄色的干海带是比较正常的颜色。干海带以叶宽厚、色浓绿或紫中微黄、无枯黄叶者为上品。

  秋季

  9~11月

  青蟹

  俗话说:“秋风响,蟹脚痒”,秋季青蟹的肉厚肥嫩,且味美色香,为一年当中最鲜美。三门湾青蟹为高蛋白低脂肪食品,含18种氨基酸。除可食用价值外,还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肉和内脏可治疥癣、皮炎、漆疮、湿热、产后血闭,长期食用具有利水消肿,去斑美容,滋阴壮阳之功效,亦为优良美容保健之食品。

  选购要点:1.举起青蟹,背光察看蟹壳锯齿状的顶端,看是否透光。如果是完全不透光的,说明比较肥满,反之,则不饱满。2.选择底部较脏的青蟹。青蟹底部呈白色甚至透明状,代表蟹刚刚换完壳。蟹由于换壳时消耗了大部分能量,所以通常也是肉不多;底部较脏的往往肉比较肥满。

  望潮

  望潮,三门最具特色的海味之一。对外乡人而言,这个张牙舞爪的小怪物甚至无从下筷,却是三门人无可替代的奇鲜。望潮平日里穴居海滩泥洞之中,潮涨时它便爬出洞口而望,挥舞着腕儿,似在盼着潮水到来,故名“望潮”。既是望潮,八月中秋潮水最大,故农历八月中捕获的望潮也最为肥大。

  冬季

  12~次年2月

  牡蛎

  牡蛎,又称“生蚝”,是所有食物中含锌最丰富的。入冬到清明节前,是牡蛎最肥美的季节。

  选购要点:要挑选外壳完全封闭的生蚝,不要选外壳已经张开的

  带鱼

  带鱼在冬天的时候,它的肉是最肥、最美的。带鱼为高脂鱼类,含蛋白质、脂肪、维生素B1、B2和烟酸、钙、磷、铁、碘等成分。

  选购要点:带鱼肥美鲜嫩,购买时一般以肉弹性佳、头小体厚、腮内鲜红、银脂均匀为佳。

标签: 海鲜;虾蛄;海带;鲜甜;蛏子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