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救援队上山下河连续搜寻3天 82岁走失老人得救了
2018年12月19日 来源: 台州晚报

  在河里搜寻到半夜,出动无人机搜山,在家属都想要放弃的时候,他们选择了坚持。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们的努力下,走失几天的老人被找到,平安回到家中。

  他们就是温岭天鹰救援队的队员。在这次救援过程中,一名队员突发心肌梗塞,进了ICU。

  对温岭天鹰救援队队员的无私帮助,老人家属说已无法用语言表达心中的感激之情。

有人求助,称82岁的老母亲不见了

  天鹰救援队的严荣军说,救援队的热线连在自己的手机上,24小时开通。

  12月13日下午4点10分左右,他接到坞根镇蒋山村村民阿林(化名)的来电,称他82岁的老母亲不见了。

  阿林告诉记者,母亲今年82岁了,父亲10多年前过世了,母亲和自己一起住。他住楼上,老人家腿脚不灵便,住在一楼。当天早上7点多,阿林起床后发现母亲没有在家里,“她平时都起得很早。”

  感觉有点奇怪的阿林,推开母亲房间的门,发现没人,屋前屋后找了一圈,还是没看到人。他心里就有点不安了。阿林说,母亲身体总的来说不错,可耳朵不太好使,有轻度老年痴呆症。阿林称,母亲之前就有点反常,非常节约的她,几天前突然把好几件衣服扔进了垃圾桶,说以后穿不到了,还交代了钱的事儿。

  阿林说,自己越想越担心,“我想她是离家出走了,我怕她想不开,出什么意外。家人、邻居等到处寻找,一直找到下午4点多,没一点消息。无奈之下,我拨打了天鹰救援队的求助热线。”

救援人员下河搜寻到半夜

  严荣军说,他问明情况后就立即将消息发布到了救援群里。几名住在附近的队员,很快赶到了老人家中,详细询问情况。还有一些队员,到当地派出所看监控。阿林家前面是河,后面是山,从附近路口的监控中,大家都没有看到老人进出的身影。“这样来看,老人可能掉进河里了,又或者进了山。”严荣军说。

  很快,更多队员赶了过来。大家分成两组,一组下河搜寻,一组上山搜寻。

  两条橡皮艇很快下了水,一条下面有水下探测仪,还有一条下面绑了很多钩子,方便在河中搜寻。在河里搜寻这组人员,一直搜寻到半夜,还是没有一点消息。

  “没有消息,反倒是好事,至少证明老人家没有在河里发生意外。”救援人员林桂敏说。

救援,不到最后不放弃

  12月15日,天鹰救援队将搜寻重点放到了山里,除了出动人员搜寻,还动用了无人机,但没有发现老人的踪迹。

  大家又看了一遍监控,还是没有发现老人的身影。这时,阿林称有人提供了一个线索,说在一个地方看到一位老太太和老人挺像的。救援人员和老人的家人赶到了那里,结果,那位老太太并不是阿林的母亲。

  12月16日,救援人员继续搜山,并且扩大了范围。当天下午3点20分,好消息传来,老人找到了。当时,老太太正坐在草丛中发呆,精神状态还不错,神志清醒,能说话。后来,老人喝了几口水后,还能自己走路下山。

家属说,已无法用语言表达感激之情

  老人家这几天是怎么度过的?阿林说问过母亲,她脑子有点迷糊,只说自己都在山里,白天转来转去,晚上就找一个草丛睡觉。几天,没有吃饭也没有喝水。

  说起这次天鹰救援队的救援,阿林很是激动:“太感谢他们了,已无法用语言来表达我们的感激之情了。”

  阿林告诉记者,那天,家里人之所以从早上七八点找到下午4点多才打天鹰救援队的电话,是因为之前以为天鹰救援队找人要收费,想着自己先找,实在找不到了才求助,“后来我们才知道,天鹰救援队的救助是纯公益的,不收一分钱。”

  阿林说,当天晚上,救援人员在河里搜寻到半夜,相当冷,家里人实在过意不去,烧了面条,喊他们到家里去吃,“他们却说不用不用,连口热水都没喝”。

  到16日,还是没有找到老人,阿林称,当时家里人说老人恐怕是凶多吉少了,对救援人员说,不用找了,听天由命吧,“可救援队队员让我们坚持下去”。

他们已经找回失踪人员430多人

  在这次救援过程中,发生了一点状况,一名队员在赶赴蒋山村途中,突发心肌梗塞,被送到医院,直接住进了ICU,好在经过抢救没事了。

  记者了解到,天鹰救援队成立以来做的最多的事就是寻找失踪人员。目前,天鹰救援队已组织搜救445次,找回失踪人员432人,找回两架无人机,还先后赶赴丽水、温州等地参与自然灾害救援,彰显了“大爱无疆”的台州力量。

  去年2月,天鹰救援队荣登“中国好人榜”。据不完全统计,队员自掏腰包用于救援的经费已超过20万元,购买救援所需装备的费用达25万元。每星期二和星期四晚上,队员会进行攀岩活动训练,星期六和星期天,队员们则会参加爬山等体能训练。

标签: 老人;救援;无人机;失踪人员;家属;求助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