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待到银杏黄时,我们去临海古城一看可好
2018年11月27日 来源: 临海旅游

  虽说小雪已过,天气渐冷,但对于江南而言,依旧是最适合出门赏玩的时节。

  千树万叶,层林斑斓,银杏就是此时的主角,银杏树干挺拔高俏,是喜阳好暖的植物。

  银杏叶子形状如一把小扇子,这个季节的银杏叶子从青绿转到了深黄,在阳光下瞧着,真是温暖极了。

  银杏不仅好看,还好用,在医药、农药等药用方面颇见功效。

  明代李时珍曾记录银杏“入肺经、益脾气”,《本经逢源》也记载银杏果有降痰、清毒功能。

  作为植物,银杏的历史十分悠久,它最早出现在几亿年前,曾广泛分布于北半球欧、亚、美洲。

  一直到几十万年前,其余地区的银杏都衰退灭绝,只有中国的保存了下来。

  汉代司马相如的《上林赋》写道“上千轫,达连抱,夸条直畅,实叶峻茂。”

  这便是中国较早记录的银杏之貌。

  银杏树生长较慢,但寿命较长,所以我们常常听到到处都有百年银杏。

  此外,中国也并不乏千年树龄的银杏树,甚至5000年以上的银杏树我国就有十几株。

  翻开古诗词,吟诵银杏的诗句不在少数。

  王维曾写下“文杏栽为梁,香茅结为宇。不知栋里云,当作人间雨。”

  文士儿郎尚且为它折服,何况女子呢。

  一代才女李清照说它“风韵雍容未甚都,尊前甘桔可为奴。谁怜流落江湖上,玉骨冰肌未肯枯。”

  古人对于银杏习惯用诗词记住,而我们则更喜欢用相机和青春留住它。

  年少时对于银杏的记忆,莫过于大学校园里的那一片葱茏,那是“银杏的季节”,一张又一张年轻的脸庞,在银杏树下肆意欢笑,有人在拍照、有人在画画,有人铺上一块花布就势坐下。

  所有的所有,在这许多年后,都幻化成了青春最温柔的回忆,银杏点缀下的城市,变成了一座“黄金城”,在凉风萧索的季节里,守一个好天气,跨出门去看一看银杏吧。

标签: 银杏;赏玩;天气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