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仙居溪港打造乡土味的省级非遗小镇
2018年10月21日 来源: 台州晚报

a8b2db89-9850-410f-93ab-da68bccc45b8.jpg.1.jpg

  人类创造了两种文化,一种是具体可见带有不可移动的文化,如历史古胜之类;另一种带有无形的,通过演唱等形式来呈现的非物质文化,简称为非遗,如戏曲之类。

  仙居溪港乡南接温州永嘉,西邻丽水缙云,是台州偏远乡镇之一,也是一个有着丰富非遗文化的乡镇。

  “我们在小城镇建设中,规划围绕‘秀溪锦港·非遗小镇’的整治目标,以省级非遗小镇的打造为抓手,全域发展乡村文化旅游。”近日,溪港乡党委书记罗宝辉对前来采访的记者说。

  一种乡土版的七夕节

  溪港乡有着丰富的非遗项目,最大型的要数清音寺庙会——

  当日上午,记者沿鹅卵石铺的乡间小径行走了大约300米,又爬行数百米泥石路到达最陡的山冈,远近闻名的清音寺建在山的最高处。

  清音寺庙会在庙中举办, 它在2010年被列入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又被评为台州市传统节日活动保护基地。

  记者进入清音寺,见寺内分为两部分:一边是佛殿,种有一棵巨樟;另一边是庙会戏场,占整个寺的三分之二,有戏台,演出广场,三面环楼。

  据了解,初建于元末明初的清音寺,原名为金竹岭寺,清康熙年间重建,解放后更名为清音寺。

  “庙会活动始于明朝中期,成型于清初,并一直延续至今。依托民间陈十四娘娘的传说,在农历七月七前后举办延续多天的较大型的佛事活动与民俗表演、展示活动。庙会活动由溪港、永嘉、安岭组成的“八堡”人员组织开展,有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十八罗汉、列入市级名录的三十六行说唱与表演,还有地方戏曲、曲艺及游艺等。”罗宝辉介绍。

  七夕清音寺庙会主要内容有:朝拜、祈福、还愿、看演出、人会等。

  因为溪港乡地处永、缙、仙三县交界地带,也是金、温、台三个地区的交界,三天庙会都是人山人海。

  “在古代,溪港是通向内地的交通喉舌,过往周转人员云集在此,所以民间活动丰富多彩,兼有仙居地方特色,又融入了瓯、婺等外地文化色彩。”分管小城镇工作的溪港乡武装部长杨陈林介绍,表演节目中有仁庄村的观音文化、圣旨文化、板凳龙,有塘弄村的三十六行说唱、《铜钱鞭》《连欢络》,还有麻车坑村的滚地狮子等。

  “舞龙最壮观了,安山舞龙和塘弄舞龙人数多,每条龙可达四五十人,舞法以卷地龙为主,取名为‘金银双龙闹七夕’。仁庄板凳龙制作精细,气势雄伟,别具一格。一般由经验丰富的舞者,在场地中央盘旋成一个美丽的‘8’字形状,俗称‘状元花’……”乡政府工作人员张易冠描述。

  舞狮、跳跳马、民歌,三个节目显特色

  “这里本土文化深厚,加上多元文化交汇,流传的非遗项目也相对丰富,另有纯表演类的项目。”罗宝辉说。

  轿里狮子这档节目很另类,称为麻车坑轿里狮子,形象生动,用毛竹制作骨架,用红绸布装裱成形态逼真的狮子。再将一只主狮和一只小狮分别组装木架上,称为“狮子上轿”。再由下垂的浪线控制。出游时,按锣鼓节奏由2人拉浪线操作狮子,可谓生动、活泼、可爱,令人瞠目。

  跳跳马可不是小孩子们玩的游戏。跳跳马灯以竹作架,糊纸,分前后2截,演出时扎在腰部。表演者多为妇女,马队有6至12匹不等,唱《采茶歌》。 有“梅花阵”、“八仙阵”、“双关门”等12个阵式。形式多样、节奏欢快。

  文化,往往越有地域性的越有共性。仙居民歌,音韵与语言皆有中原文化的痕迹,反映的大多为晚清、民国时代。作为古越国属地的仙居,其山歌也具有“越调”,在题材内容上,反映百姓疾苦,描摩民间心态,代表作有:《柴爿花鸟》《天下歌》《种山山歌》《穷人歌》《大脚姑娘》《问表妹》《长工歌》《阿西圆圆》等。

  腊肉、豆腐、糖菱角,三大制作显土味

  “非遗有一类是民间制作技艺,溪港乡有着三大原乡制作。”罗宝辉说。

  一是腊肉制作,称之为栗树腊肉。据介绍,来过溪港乡的客人都对溪港乡栗树坑村的腊肉印象深刻,栗树腊肉如此美味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高山地区气温低,腊肉不易腐烂;二是吃高山蔬菜长大的高山土猪肉是其他地方找不到的原材料,这里的土猪生长周期比一般家猪的长,需要一年多甚至两年;三是加工工艺相对讲究,比其他腊肉腌制过程复杂,如按照黄历选日子腌制等。

  二是仙居豆腐制作。“仙居豆腐的好吃是公认的。”张易冠说,仙居豆腐好,好在水。永安溪的源头活水出自深山,溪港就是这样的一个地方,据说别处一斤黄豆制三斤豆腐,而仙居豆腐则可制四五斤,且特别洁白、细嫩、味美。

  三是糖菱角制作。“在溪港,糖菱角就成了当地村民喜欢的香饽饽。”张易冠说,每逢过年过节,或者办喜事,家里来客人时,勤劳好客的主妇们都会虔诚地做上一道当地的特色土菜———糖菱角。而客人品尝之后都会被其美味所征服:烫烫的吃到嘴里,满口生香,口感松软且不腻,更带一些Q弹的感觉。

  金竹溪村有棵300岁的“美女松”

  乡政府所在地现名为金竹溪村,记者采访当天是8月29日,正赶上金竹溪村由两村合并。站在溪边,这里的美景随处可见,马头墙民居小筑,石礁在溪对岸转动,村民三五成群坐在跨度三四十米长的廊桥内歇息。

  记者沿着磨盘石镶嵌的石阶,探访位于村文化礼堂一侧的书音书院和吕氏祠堂。

  村口隆起一个不高的小山包,上面种有两棵名木,一棵是马尾松,另一棵是白栎树。随后,记者去看了位于麻车坑“水口殿”古庙的另一处古树群,这里有一株300年树龄的马尾松,被人称为“美女松”,此松树高35米,胸围3.6米,树冠平均冠幅17米。硕大的主干高位分叉成两个对称的枝干,柔和优美的曲线恰似倒立的美女并拢两条修长匀称的大腿,因造型很似少女曼妙下体部分包括腰部、臀部、腿部,故得以“美女松”雅称,此树还有仙女下凡嫁夫的民间传说。

标签: 腊肉;溪港乡;豆腐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杨群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