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台州税务部门铸改革合力 “妈妈式服务”促税企“亲清”
2018年10月19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孙佳琪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0月1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孙佳琪)“机构改革以来,局里的纪检力量不断强大,为改革实现了‘固土灌溉’!”台州市税务局干部小王一边整理廉政台账,一边感慨着纪检力量为税务系统带来的变化。

  纪检监察职责的认真履行,是机构改革得以顺利实施的保障。台州市税务局将纪检监察工作“植入”改革全过程,通过把握“一个导向”“两个焦点”“三个维度”,以纪检力量护航机构改革,为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一个导向明纪律

  “局里这几天开展了逐级谈话,我们科室负责人找我谈了心。”台州市税务局业务骨干小刘说,“借这个机会,我表达了自己对机构改革的一些想法,也感受到了领导的关心。”

  近日,台州市税务局开展了“逐级谈话”工作,统一思想认识导向,严格按照一把手与分管领导必谈、分管领导与科室负责人必谈、科室负责人与科室干部必谈的原则,及时关注干部的思想问题,引导干部深入贯彻执行“六项纪律”,自觉做到讲政治、顾大局、促改革。

  在谈心谈话后,台州市税务局建立了干部思想动态专人负责制。由班子成员协同科室负责人共同关注干部思想上出现的新变化、新问题,及时回应干部合理诉求并对符合政策规定的予以尽快解决。

  两个焦点强监督

  台州市税务局紧扣改革方案时间节点,紧盯专项检查工作重点,保障改革“加速度”。

  在机构改革过程中,台州市税务局紧扣改革方案时间节点,制定下发了纪检监察工作的配套文件,对工作要点进行了分类梳理。文件明确了三个工作阶段、十三类工作任务,提出了“提升政治站位、增强纪律意识、强化监督检查、加强协调配合”四大要求。通过对文件的深入学习,进一步明确改革纪律,落实改革任务。

  在各基层新税务机构挂牌前后,台州市税务局紧盯专项检查工作重点,对全市10个单位开展细致检查,重点查处各类违反工作纪律的问题,重点查纠各项损害纳税人利益的行为。通过明察暗访等方式加强对干部迟到早退、擅自脱岗、工作懈怠等违反工作纪律问题的监督检查。关注重点人、事、岗,严肃查处以机构改革名义损害纳税人利益、破坏税收营商环境的行为。

  “改革要实现‘加速度’的保障受力点。”台州市税务局纪检干部小郭介绍道,“台州市税务局注重时间节点、工作重点,守好了这两个改革焦点,也保障了改革‘受力点’。”

  三个维度促建设

  “机构改革,服务先行。请纳税人认真填写纳税服务监督卡,税企‘亲清’伴您左右,‘妈妈式’服务全程覆盖!”吉利集团的财务总监许式斌在纳税监督卡上看到这条提示后,忍不住惊叹道:“真没想到,纪检监察也推行了‘妈妈式服务’!”

  机构改革以来,台州市税务局以临海市税务局为试点,强化推行“纪检监察妈妈式服务”,主动发挥纪检监督职能。每到一个企业,纪检监察工作人员会主动发放定制的纳税服务监督卡和纳税服务反馈表,对企业发展进行全程关注、跟踪服务,以督促强化机构改革后的减税新政落实度、纳税辅导及时性。目前,已组织纪检监察人员到企业进行服务工作监督抽查28次,发放纳税服务监督卡157张,收回纳税服务反馈表56张。通过推行“纪检监察妈妈式服务”,促进税企亲清,形成改革内外合力。

  据台州市税务局纪检组副组长赵军华介绍,在推行纪检监察“妈妈式服务”的同时,该局还建立了“特邀监察员聘请制”,打造了“清廉税务”文化品牌,通过这三个特色维度合力促进税务建设。

  “成为特邀监察员,肩上又多了一份责任,我会努力为营商环境尽自己的力量。”浙江高盛合成革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文铖激动地接过聘书,正式成为台州市税务系统的一名特邀监察员。为进一步拓宽监督监察渠道、推进机构改革工作,台州市税务局建立了“特邀监察员聘请制”。特邀监察员们来自党政部门及社会各界,有利于把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机关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为机构改革的开展构建完善的监督网络。通过建立“特邀监察员聘请制”,促进社会监督,形成改革“左右合力”。

  “清廉税务”文化品牌也助力了改革“合力量”。台州市税务局草拟《清廉税务实施意见》,实施清廉文化建设工程,积极开展“家庭助廉”“清风行动”等系列活动,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在系统上下打造廉政文化精品。

  “一个导向、两个焦点、三个维度,这些共同铸就了台州税务的纪检力量。目前,全市系统各项改革工作有序开展,党风政风持续向好。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深化纪检力量,护航改革成效。” 台州市税务局党委委员、纪检组长吴建创说道。

标签: 台州市;税务局;机构改革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