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土壤修复:让“病”土重生
2018年09月16日 来源: 台州日报

  路桥峰江曾是全国最大的废旧金属再生产业基地,经过几年的生态修复,废旧金属再生产业基地成了“浙中花木产业集群基地”。

  在完成全省首例土壤修复项目后,峰江街道将土地盘活利用,已建成花木基地9000亩,引进苗木企业39家,成功获评“省级森林小镇”。

  自2016年国务院将台州列入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以来,我市相继编制《台州市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实施方案》和《台州市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工作方案》,确定先行区建设指标目标,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为出发点,打好“防、治、控”三位一体“组合拳”,扎实推进先行区建设工作。

  曾经废旧金属垃圾成堆的村子,如今溪水变清了,农田里重新种上了农作物,村民们过上了“开门见绿”的日子。

  摸底农用地土壤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

  要治土,首先要摸清污染底数。去年8月,椒江区作为土壤详查工作的试点区域,就已经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启动重点行业企业土壤调查工作。

  我市为此成立了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协调小组和技术组,市农业局、市环保局分工牵头负责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并编制技术方案、实施方案,多次组织开展技术培训,确保详查工作有序推进。

  结合实际,我市还自主增加了农用地土壤布点密度以及其他农产品协同调查,增加土壤点位1167个,增加茄果类、叶菜类、根茎类、豆类和西兰花等特色农产品协同调查样品318个。

  目前,全市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样品采集工作已全面完成,样品分析测试工作基本完成,其中采集土壤样品2942个,农产品协同调查样品605个。

  对于重点行业企业土壤调查,全市1268家(国家任务760家)重点行业企业也已全面完成基础信息采集和风险筛查阶段工作,完成布点采样方案编制239家,总体进度位于全国前列。

  为了加强污染地块风险管控和治理修复,市环保局还编制了《台州市污染地块治理修复规划》,重点推进医化、电镀、拆解等重点行业企业退役场地治理修复工程。

  路桥区完成峰江再生园区企业污染场地风险评估,奇可、大峰野厂区两处污染地块完成治理修复;黄岩区永宁江王西段遗留固废堆场、江口江心屿区块治理修复方案和黄岩区农药厂管控方案完成专家评审;

  玉环市三合潭工业区原电镀厂退役地块采用“异位稳定化”工艺进行修复等。

  管控治理,重启土壤活力

  土壤污染的危害虽不及大气污染、水污染显性,但污染一旦形成几乎不可逆,特别是农用地污染有可能进入食物链中循环,用“隐形杀手”形容毫不为过。

  对此,我市采取分类管控措施,逐步消减存量,加强农用地土壤污染分类管控和治理修复,启动编制《台州市受污染耕地治理修复规划》《农用地分类管控方案》和《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方案》,实行有针对性的分类管控措施。

  针对不同的重金属污染程度,提出不同的技术路线,开展田间试验。对于轻度污染区,重点抑制作物吸收,开展安全利用;对于中重度污染区,重点强化植物提取,开展生态修复。

  温岭市泽国镇山坑村和温峤镇姆坑村,分别建成了1个107亩的省级重金属污染治理示范区和1个28亩的市级示范区。

  泽国镇还完成4.4万亩农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开展1350亩早稻田、900亩单季晚稻田的安全利用,完成515亩农产品种植禁止区划定。

  与大气、水污染相比,土壤污染更具隐蔽性和滞后性。修复周期长、成本高、难度大,也是土壤修复的共同特点。如何不让土壤再次受到污染,保障土壤生态安全和土壤环境质量?

  我市从污染源头管控着手,划分自然生态红线区、生态功能保障区、农产品安全保障区、人居环境保障区、环境优化准入区和环境重点准入区6大类环境功能区264个小区,明确每个小区土壤环境质量目标和管控措施要求。

  同时,深入推进医化、电镀、拆解等重点行业整治提升,加快“绿色药都”建设,完成路桥、临海、温岭、玉环等电镀园区建设,进口固废拆解实行“圈区管理”。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深化化肥农药减量控害增效工作。开展“垃圾革命”,发布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

  我市环保部门还加大环境执法监管力度,加强土壤环境监管,2017年全市行政处罚环境违法案件1951件,行政拘留209人、刑事拘留198人,实施新环保法配套办法按日计罚7家、限产停产89家、查封扣押980家。

  另外,还建立经信、国土、环保、建设规划等多部门信息沟通和联动监管机制,加强用地规划条件、收储、出让等环节的审查把关,规范污染地块开发利用行为。


标签: 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行业企业;土壤;土壤污染;污染;产业基地;生态修复;修复;再生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