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天台:巡察整改促发展
2018年09月16日 来源: 台州日报

  公路部门小微、零星工程项目多,县委巡察组发现其工程发包主观随意性较大,督促其抓好整改。该部门对照问题清单即知即改,梳理廉政风险点,出台相关管理制度,对全县公路标志、标牌、标线及钢质护栏维修(两年)项目打包进行公开招标,节约经费30%。这是天台县以巡察整改推动改革和发展的一个真实写照。

  天台将巡察整改工作列入县委年度考核办法,以考核杠杆促巡察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巡察标本兼治。最近,该县开展巡察整改回访检查,着重抓好“双反馈、双整改、双问责”,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截至9月10日,在巡察整改回访检查的16个单位发现的362个问题中,已完成339个问题的整改,整改率93.6%,追回资金520万元。

  县委书记管文新表示,巡察就是要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要全面实施“双反馈、双整改、双问责”,实施“清单化”销号,盯住问题整改率,盯住没有落实的事项,没有落实的人;要举一反三推动制度建设,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努力打造政治生态上的“绿水青山”。

  “双向制”反馈, 以严实促抓实

  在巡察当中,县科协暴露出“系统谋划、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不到位”的问题。这一没落实的规定动作被巡察组列为“个性问题”。

  将问题划分为个性与共性,是该县以巡察严实促抓实的一项举措。对涉及个性问题的,县委巡察办在县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汇报后,及时向被巡察的党组织反馈,明确具体要求;而对于共性问题的,则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反馈,要求进行面上整改。

  “两条腿走路”带来的好处,可倒逼问题有效解决。对于个性问题,要求被巡察的党组织深入挖掘,剖析根源,提出可操作性的整改措施,做到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共性的问题,则要求相关职能部门从体制机制上分析原因,加强监管,扎牢制度的笼子。

  县委第三巡察组长王鹤庭告诉记者,科协党组主要负责人没有与其他班子成员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年中没有召开党风廉政分析会,我们毫不留情地予以指出,并责令作出检查、限期整改。

  共性问题的解决,得到县委组织部、国资局、财政局等相关部门的支持。巡察发现一些单位国有资产暂时失管、有流失隐患的共性问题,县国资局接到反馈后,及时修订完善相关制度,补充规定16条,完善流程6项。

  “清单化”整改,以抓实促压实

  基层党性教育存在薄弱环节、村级财务管理不够规范……巡察组进驻泳溪乡后,一个个问题被发现。

  村级财务管理不够规范问题被县委巡察办列为共性问题,要求在泳溪乡及全县各乡镇(街道)进行“双整改”。县纪委、县农业局高度重视该项共性问题的整改,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村级财务专项审计工作,出台“清廉村居”实施方案,全面规范村级财务管理。 

  县委巡察办强化主体责任意识,精准亮剑,亮明态度:整改方案不完善的不放过,整改工作推进不力的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的不放过,责任人不问责的不放过,长效机制不建立的不放过。

  在巡察当中,该县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实施“双整改”,要求整改单位将整改措施“清单化”,列出整改“时间表”,一个时间节点接着一个时间节点往前推进,一个方面接着一个方面整改落实。

  通过自查自纠,该乡发出了一份份督查通报、开展了4次提醒谈话、召开了巡察意见分析会。

  “问责式”销号,以压实促落实

  巡察当中,天台县聚焦重点领域的突出问题,找准责任主体,强化巡察问责,从问题末端倒查责任,打下问责的“板子”,确保巡察整改见实效。

  去年,石梁镇纪委根据县委巡察组提供的问题线索,对金顺村支委周某某立案调查。周某某长期私存大额集体资金,严重违反农村集体资产财务管理制度,未经招投标程序私自将该村的桥梁工程承包给他人。镇纪委给予周某某党内警告处分。

  “在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上,我们要举一反三,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坚决问责。”案子办结后,该镇党委书记奚尊士说,案件涉及的村级工程招投标问题,说到底还是镇里指导和监管不够,根据县委巡察工作“双问责”的要求,我们对镇里的相关责任人也进行了问责,这是一个深刻的教训。

  亡羊补牢犹未晚。今年,石梁镇有20多个在建项目,为避免再次出现工程建起来、干部被追责的现象,该镇邀请县招标办骨干开展镇村两级干部业务培训,同时加强监管,并对相关制度进行了完善。

  “问责一个,警醒一片。”该县充分发挥巡察震慑作用,实现真管真严,以巡察工作的实际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现已问责72人,党纪处分13人,其中科级干部5人。


标签: 巡察;整改;问责;巡察组;清单;县委;共性问题;天台县;反馈;主观随意性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