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讲讲古代台州“高考”那些事
2018年09月09日 来源: 台州晚报

edd6a6bf-2a39-4d55-9bae-7b546eed1131.jpg.1.jpg  

   在古代,状元被誉为“文曲星下凡”。

  台州历史上三位状元均出自临海:宋代王会龙、元代泰不华、明代秦鸣雷。

  三状元一榜首

  南宋王会龙是台州首个状元。说起来还有一段趣闻:南宋《嘉定赤城志》载,当时临海流传着一首神秘的古谣:“彭公屿沙涨出宰相,破石湖水穿出状元”。彭公屿即今天的江下渚。破石湖在县西灵江南岸。彼时临海的谢深甫和钱象祖两人已先后入相,但状元却迟迟未现。后来,破石湖水穿之时,邑人王会龙亦殿试高中,独占大魁。古谚应验,奇巧若此!

  泰不华《元史》有传。他自幼家贫,少负才名,18岁即高中状元。曾任礼部尚书,参与编修国史。刚正清廉,直言敢谏。泰不华誉满士林,擅长诗文,而且兼精书法、绘事,可谓多才多艺。其书法作品冠绝一时,被历代鉴赏家誉为稀世珍品。更难得的是,泰不华也是一位报国的忠臣,后在镇压黄岩方国珍农民起义时,被熟悉水性、占尽地利的方国珍水军包围,近身肉搏被刺身亡,悲壮沉江(黄岩永宁江),时年49岁。

  明代的秦鸣雷也是清官,更是有名的学者。曾任南京礼部尚书,参修《国史》,总校《永乐大典》,名垂史册。他从小好学不倦,为官后不阿附权贵。据说,秦鸣雷殿试时初拟第三名,第一名是江苏无锡人吴情。不料嘉靖皇帝听其名很不悦:“无情岂能居榜首!”,竟降为探花。时值天下大旱,嘉靖皇帝求雨心切,头夜曾梦见电闪雷鸣。他猛见“鸣雷”之名,龙颜大悦,以为天意,便亲自擢为第一。这样秦鸣雷就奇迹般地成了状元。所以民间有句俗话:“无情举子无情帝,鸣雷恰巧拣便宜。”

  相传秦家与邻居有墙界纠纷,写信告诉在外做官的秦鸣雷。不久收到其复信:“千里来书为堵墙,让他几尺也何妨;万里长城千年在,不见当年秦始皇。”这正是和合文化理念。秦家人看后便主动相让。后来邻居良心上过意不去,就将围墙拆了,地基也还给秦家了。

  另外,宋朝名臣陈公辅(临海人),虽无“状元”名份却有状元之实。因为宋朝一度中止科举,而代之以“三舍法”取士。陈公辅是上舍考试的第一名,名列榜首,相当于状元。南宋武状元叶崇、南宋榜眼杜文甫亦临海县人。

  陈璲痛失状元

  科举取士犹如一座高耸的金字塔,塔基是数量庞大的童生,经各关卡严格选拔,一级一级攀爬而上,而塔尖则是唯一的一名状元!中状元何等不易,“连中三元”更是难乎其难。明朝临海人陈璲满腹诗书,乡试和会试曾连中“二元”:解元、会元,但在御试时竟冒死指斥朱棣皇帝杀侄篡位和诛戮忠臣方孝孺,因此失去状元而降为二甲,没有“连中三元”。他与方孝孺都是“台州式硬气”的典型,铁骨铮铮,刚正不阿。

  陈璲辞官归里后在龙顾山创办白云书院,一心作育人才,培养了陈员韬、陈选父子进士等一批本土英才。陈选也是会元,虽相貌平平但才高能强。

  “进士世家”迭出

  临海千年府城,文脉悠远。临海人的读书风气很盛,重文好学的传统延续至今。据《台州文化概论》《临海教育志》等书不完全统计,台州历代有进士907人(不含武进士)。其中临海文进士358人。

  南宋时,台州、临海的科举盛极一时,不仅应考者众,中者亦多。如临海有两年各有9个,另两年竟多至10个。据《宋史》《宋史翼》列传、附传等统计,进士人数最多的城市中,台州府所在地临海居第5位。

  与秦鸣雷同年中进士的王宗沐,少时勤奋敏异。20岁中进士后,各地为官,颇有政声。他不仅是颇富谋略的一方大员,也是著述颇丰的名学者、海运专家。忙于政务也勤于学术,有代表作《宋元资治通鉴》等行世。

  王家是进士世家、“一门三巡抚”。其居地名“三抚基”,今龙兴寺西留其巷。名臣王宗沐及其高祖王稳,儿子士崧、士琦、士昌,从子王士性,一家六人先后登进士。王士琦作为明朝军事家,抗倭援朝,战功赫赫。除王稳外,王家五人《明史》均有传,各有成就。王稳孙子王朝卿进士,王朝卿两个孙子亦双双登第。王家科名、仕宦之盛,堪称“天下科举第一家”。

  王士性年少聪敏,读书过目成诵。被誉为中国人文地理学的鼻祖,其《广志绎》可与《徐霞客游记》媲美。王士性乃临海一宝,惜乎尚未充分利用。作为故乡,是否可考虑筹建王士性纪念馆。

  这样的进士世家,还有明代秦礼一家“一状元、四进士”:秦礼本人、兄秦文、弟秦武、次子秦鸣夏均为进士,三子秦鸣雷状元及第。秦鸣雷《明史》有传。王家和秦家放到全国范围也是难得一见,罕有其匹。宋代方琮父子四人、明代金贲亨父子四人皆进士,南宋商飞卿四昆仲皆进士。理学家金贲亨为官有方,重视教育。著《台学源流》,系“台学”开山之作。他培养人才不遗余力,何宽、王宗沐、王士性、秦鸣雷等皆出其门下。

  连登甲第者众

  临海出过一批连登甲第的进士世家。

  父子先后登第

  宋代有14对。明代有10对。如:清官廉臣陈员韬、陈选(《明史》有传)。陈氏父子为官清廉,勤政为民,其人品与操守一直为后世称扬。巧的是父子都当过御史。陈选刚直耿介,罢黜贪官,弹劾大臣,无所畏惧,承其师陈璲节操,亦是“台州式硬气”之典型。

  兄弟同榜或先后登第

  宋代有11对。如:陈贻范、陈贻序昆仲先后登第。陈贻范不仅善于理政,还是著名藏书家,其“庆善楼”名震江南,乃台州最早藏书楼。陈贻序善写诗,曾受苏轼、曾巩激赏。

  商许、商飞卿(《宋史》有传)、商逸卿、商炳卿四兄弟。其中,商许与商逸卿同年中。南宋赵崇誉、赵崇礼、赵崇学三兄弟俱登进士。

  明代除了上述王士琦家(士崧、士琦同年)、秦礼家,还有金贲亨三个儿子先后进士及第。而且金立敬、金立爱同年。

  祖孙几代登第

  明代有3对,兹不赘言。 宋代5对。如:北宋陈良翰,子孙三代均高中进士。

  陈公辅为官颇有政绩,乃宋朝名臣,《宋史》有传。儿子进士。陈公辅从孙陈举善两兄弟登第。陈举善儿子亦进士。

  宰辅陈骙,曾举进士第一。不巧与秦桧孙同科,因秦桧当国,考官将秦桧孙置于陈骙之上。廷试时宋高宗亲点张孝祥为状元。这样陈骙就与状元擦肩而过。历任礼部尚书、参知政事等,秉性刚直。所著《文则》被称为我国最早的修辞学和写作学专著。陈骙的曾孙陈绍大等三人寄居仙居,三兄弟同年中进士。

  南宋宰相谢深甫(孙女谢道清为理宗皇后),进士出身,二子和二孙共五人均登进士。

  综上,得出几点自然结论:1.临海崇文重教之风浓,官学、书院、学塾较兴盛;2.家长延师教子、诗书传家,家风流贯;3.从政清廉、有为,有傲骨而无傲气,政余或退仕后热心教育、修志,潜心诗文、学术,多有建树。


标签: 进士;临海;登第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杨群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