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茅法明:精打细算创“家业”
2018年08月12日 来源: 台州日报 徐平

  “凭你们的‘家底’,我看连地下室都建不起!”7月24日,茅法明站在初具人气的村综合楼前,回想起当年邻村群众的一句玩笑,一时百感交集。茅法明是天台县始丰街道茅导师村委会主任,最近被评为“台州市十佳村(居)委会主任”。

  这幢总面积6740多平方米的综合楼,眼下成了村民们引以为傲的标志性建筑。项目启动前,村集体是零收入。在没有抵押物无法从银行贷款的情况下,茅法明和干群一起白手造起了这幢总投资1000多万元的综合楼。

  “城中村”改造完成后,村民们相继住进了体面的楼房,但村“两委”却寒酸得靠借用房子当办公场所。当时,村“两委”手里握有17间价值不菲的邻街地基。有人劝当时担任村支书的茅法明卖掉几间,茅法明一口回绝。原来,茅法明有一个愿望,就是要把这些地基,变成一幢会“生钱”的综合楼,让村民们都能从中受益。

  然而,当茅法明向管理部门报批时,却被告知村里只能造办公楼,且面积有限制,只能建两层。这哪里是他想要的房子?他一年年向各级反映,争取政策支持,2015年,村综合楼项目终于获得批准。

  好不容易盼来了期望已久的规划,这时茅法明遇上了又一个大难题。项目建设至少需要1000万元资金,而村集体账户为零,银行又不放贷。

  山穷水尽之际,他试着在村“两委”会议上抛出了自己的想法,没想到这个“众筹”的建议得到了大家的热烈响应。紧接着,他带头承诺不直接参与项目建设,不到村集体报销一分钱,这让大家格外放心。

  是一次筹资到位,还是按工程进度来分期筹,精打细算的茅法明心中有本账。他说:“我和村民约好是按农村合作银行的利率,如果一次性筹资,那村里就会多付至少七八十万元的利息。”第一笔项目预付款是100万元,他就按每人2000元的标准筹资,公告贴出只5天时间,大家就都把钱打到了村账户上。

  2016年底,村里将毛坯房整体对外招租。招租前,茅法明和村干部一起,一再到周边邻街商铺打听行情。期间有人想以150万元/年承租,他挡住压力,坚决走公开招租之路。令村民开心的是,综合楼以180万元/年的租金成交。

  茅法明乐观地告诉记者,再过个五六年,等“众筹”的钱全部还清了,村里就可以从每年的租金收入中提取一部分,向村民发放“分红”。

  村集体一穷二白,办事艰难,但茅法明不等不靠不抱怨。村里出租户人数是村民的2倍多,电瓶车消防安全是头等大事,造一个集中充电停放点势在必行。他说:“白天村民、出租户大多在外打工,停放点处于闲置状态,所以我想把停放点同时建成白天可以用来临时办酒席的场所。”

  听说了这个一当两便的想法,村民们连夸茅法明“精明”。占地900多平方米的项目需要80多万元投入,茅法明贴出公告希望村民每人捐资300元帮他解决启动资金,其余的由他去“化缘”解决。很快,村民们就自愿捐款14万多元。

  项目招标前,茅法明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提前由村监会出面监督材料采购选项,使得招标价下降了16万多元。几个招标人知道茅法明精打细算,在招标控制价下浮比例上,报出了村民们最满意的比例。眼下,电瓶车集中充电停放点已经建成,那规模、形象在县内名列前茅。

标签: 综合楼;村民;茅法明;村(居)委;村委会主任;始丰街道;邻村;人气;玩笑;电瓶车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