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激发青年“双创”活力 全面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
2022年05月15日 来源: 今日路桥

  5月12日下午,路桥区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座谈会。潘崇敏、卢红菊、葛友慧等区领导参加会议。

  区委书记潘崇敏强调,广大青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保持青春的涌动、强化青春的创造、聚合青春的力量,在奋进“三大目标”新征程上激扬青春展风采、砥砺前行作贡献,高水平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

  座谈会上,团区委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打造青年创业生态链作主题发言;11位优秀青年代表重点围绕加强青年创业创新、探索新商业模式这一主题,结合各自领域、经历及感受,从城市文化地标建立和封面更新、企业品牌打造、项目常态化运营等方面,谈看法、提建议。

  潘崇敏边听边记,不时追问。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望百年、展望复兴、寄望青年,纵论青春、青年和共青团,提出了很多新观点、新要求、新期望。广大青年要更加倡导自信自强,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更加倡导思辨精神,解决好理想和现实、主义和问题、利己和利他、小我和大我、民族和世界等方面遇到的思想困惑;更加倡导革新创新,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更加倡导拼搏奉献,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

  就如何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潘崇敏强调,从发展现状看,路桥人口集聚效应减弱,急需吸引青年群体加入;从经济视角看,商贸业是路桥发展的活力之源,随着电商直播等新商业业态和模式的蓬勃兴起,路桥传统商贸业模式急需迭代升级;从共同富裕角度看,路桥作为全省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缩小城乡差距领域的试点,紧盯“扩中”“提低”改革,加大对创业初期年轻大学生的扶持是题中之义。

  潘崇敏强调,要重点思考五个问题。要思考适合青年创业的重点行业领域有哪些、如何扶持,加强调查研究,推动城市建设和青年需求精准匹配,实现城市与青年的“双向奔赴”;要思考青年创业的平台如何布局搭建,围绕产业转型、城市建设、社会治理等方面,拓宽青年参与渠道,让青年有更多展示风采的机会;要思考激发青年创业活力的政策体系如何健全完善,进一步打通整合关键要素资源,做优全生命周期服务,不断增强城市活力,变“招引”为“吸引”;要思考青年创业优选优育的机制如何探索构建,分主题、分领域、分区块、分功能,搭建培育平台,更好发挥青年优势长处;要思考青年创业的配套环境、公共服务如何提供优化,积极践行青年优先发展理念,在开发建设上及时回应青年需求、体现青春元素,不断增强城市“青和力”。要聚焦探索新商业模式。要聚焦创新,善于作从无到有的改变,创出新业态、新路子、新模式;要聚焦迭代,善于对传统商业模式进行解构、重构、重新定义,做到推陈出新;要聚焦嫁接,善于发散思维,做好消化吸收和再创新,推动更多成熟经验跨领域迁移;要聚焦裂变,善于推动新的思路转化落地,成为现实,实现快速发展、迅速壮大。要推动广大青年展现更大作为。广大青年要做理想信念的笃行者,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听党话、感党恩,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拥抱火热的青春;要做扬帆逐梦的开拓者,志存高远、敢想敢为、敢创善为,进一步强化创造性张力,以逐梦的奋进姿态奔赴美好未来;要做引领风尚的先行者,把准时代脉搏、发展走势,在转型升级、人文建设、生态保护、崇德向善等方面,走在时代的最前沿,以青春的智慧推动发展的提速;要做敢于破难的奋斗者,不畏艰难,勇挑重担,做到发展有所需、青年有所为,以忘我的奋斗激起澎湃的春潮。

标签: 青年;青年创业;青春;习近平;聚焦;重要讲话精神;思考;城市建设;理想信念;青年发展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