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中国唐诗之路研究会首届年会暨第二次学术研讨会浙江诗路文化带高峰论坛在天台举行
2020年11月2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钱青 许陈颖 杨日鑫 张晓琼

  共襄文化盛举,共叙诗路情谊。11月21日上午,中国唐诗之路研究会首届年会暨第二次学术研讨会浙江诗路文化带高峰论坛在天台县隆重开幕。市政协主席陈伟义出席并讲话,南开大学教授、中国唐诗之路研究会会长卢盛江,台州学院党委书记崔凤军,省社科联名誉主席蒋承勇,县委书记杨玲玲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县领导林峰、陈政明、曹蕉红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等出席开幕式。

  唐诗之路蕴含着深厚的历史文化价值,是中华民族的一份珍贵文化遗产,更是浙江“大花园”建设的标志性工程。台州在唐诗之路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众多唐代诗人登临壮游、访道礼佛、隐逸修真的向往之地,而一脉天台山与水,半部中国全唐诗,天台山则是浙东唐诗之路的目的地和精华所在。

  陈伟义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大会和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诚挚的祝贺。他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以来,台州加强规划对接,力争更多台州文化元素融入国家和省一级规划,为诗路建设厚植更大的发展契机和优势。台州将全力支持诗路文化建设,做精做深诗路文化的大课题,擦亮打响诗路文化的金名片。天台县委、县政府要加强浙东唐诗之路主要目的地建设的顶层设计,加强合作,将天台打造成全国乃至全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的一张金名片。

  卢盛江说,天台是浙东唐诗之路的主要目的地,今年10月12日,又在天台举行全省浙东唐诗之路启动大会。天台县提出在天台设立中国唐诗之路研究会“天台山研究中心”,我们将提请理事会讨论,按规范完成相关程序,希望这一成果成为会地共建的典范,推动全国的唐诗之路建设。

  蒋承勇说,唐诗之路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和文明价值,要加快擦亮浙东唐诗之路的珍珠,加快推进串珠成链,加快做大做强文人旅游资源。中国唐诗之路研究会大力支持浙江诗路文化建设,能够成立“天台山研究中心”具有重要的意义。大家齐心协力,必将推动唐诗之路的学术研究、文旅开发迈向新台阶。

  崔凤军说,浙东唐诗之路是浙江省诗路文化带的样板工程,是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标识度的文化品牌、文化金名片。台州是展示全国唐诗之路研究与建设的重要窗口。本次大会及论坛的顺利召开,必将带动浙东区域文化研究走向新的高度,助力台州成为研究唐代东南文化的学术新高地。

  杨玲玲热情洋溢地介绍了天台深厚的历史文化,并希望中国唐诗之路研究会成立“天台山研究中心”。她说,当前,天台正乘着浙江诗路文化带建设的东风,发掘先贤古韵,复兴魅力诗路,深挖名人、名诗、名赋、名文,串起古道、古寺、古迹、古城,加快建设云端唐诗小镇、“唐风宋韵”赭溪历史文化街区、始丰溪百里和合唐诗廊等一批诗路景观项目,重现中华第一高瀑——天台山大瀑布,呈现“处处有诗意、步步入画卷”的美景,再现“一路唐诗到天台”的盛况。

  杨玲玲期待与会专家学者共同挖掘天台山诗路文化宝藏与时代价值,共同推进天台山诗路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共同推介扩大天台山知名度和影响力,助力天台山打造成为诗路文化带上的“耀眼明珠”。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了大会主题报告和分组讨论。

  又讯  11月22日上午,中国唐诗之路研究会首届年会暨第二次学术研讨会浙江诗路文化带高峰论坛在天台县落下帷幕。南开大学教授、中国唐诗之路研究会会长卢盛江,复旦大学资深教授、中国唐代文学学会会长、唐诗之路研究会顾问委员会主任陈尚君等参加闭幕式。

  闭幕式由唐诗之路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计量大学人文与外语学院院长邱高兴主持。唐诗之路研究会副会长、浙江大学教授胡可先作大会总结并致辞。

  此次高峰论坛,来自全国各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和天台山文化研究会近200名唐诗之路研究专家学者,在21日—22日两天时间里,通过大会主题报告、分组讨论和圆桌会议等形式,踊跃发表学术观点,深入探讨研究成果,共话浙东唐诗之路的璀璨文化,取得一系列重要的成果,受到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论坛还挖掘了天台山诗路文化宝藏与时代价值,为推进天台山诗路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陈尚君说,天台作为浙东唐诗之路的目的地,在唐代宋之问的诗中就可以考究,“会入天台里,看余渡石桥。”诗人可以在灵隐寺中想到去天台山,恰恰勾画出了唐诗之路的线索,也表明了天台山正是浙东唐诗之路的目的地,依托这一文化背景,可以更好地打造天台山文化品牌,做好诗路文化的挖掘和传承,加快推动唐诗之路目的地的建设。浙东唐诗之路有丰富的内涵和多样的价值,沿线区域的线性文化遗产是浙江文化的宝贵财富,我们要做好做活浙东唐诗之路研究、保护和开发,深度挖掘唐诗之路的历史文化内涵、文化符号和文化载体,为浙东唐诗之路的发展保驾护航。

  在大会总结中,胡可先说,此次高峰论坛意义非凡,不仅承先了唐诗之路从开发到形成、直到去年中国唐诗之路研究会正式成立的千年历史,还开启了唐诗之路研究与各项工程建设拓展的新的历史,会议中的论文集中于唐诗之路综合研究、唐诗之路地理研究、唐诗之路人物研究、唐诗之路历史研究、唐诗之路影响研究这五个方面,充分体现了学术论文涵盖面之广,内容多元,这将为浙东唐诗之路的发展提供更多更丰富的学术研究。

  闭幕式上,五个小组代表分别围绕唐诗之路综合研究;唐诗之路主要诗人、诗歌与路线研究;唐诗之路沿线文学、艺术、哲学、宗教研究;浙江诗路文化带的研究与开发;“浙东唐诗之路目的地”天台山文化研究作了汇报发言。大会还继续举行了主题报告发言。

标签: 唐诗之路;天台山;研究会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