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打造 “绿岛蓝湾”型“两山”理念实践创新玉环模式
2020年10月12日 来源: 玉环发布

  10月10日下午,玉环市政协举行“请你来协商”——打造滨海型“两山”实践创新玉环模式专题协商会,进一步集中智慧、凝聚人心,为打造滨海型“两山”实践创新玉环模式,谋思路、寻路径、想举措,推动玉环成为全省、台州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

  玉环市委副书记、市长周阳,市政协主席林成辉,市政协副主席陈茂荣、吴玲芝、陈亨标、沈华栋参加专题协商。

  会上,市政协委员及团体、群众代表从国土空间规划、海韵文化建设、水环境治理、乐清湾生态保护、海洋生态治理等角度,对玉环打造“两山”实践创新玉环模式提出了不少真知灼见。

  各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负责人也从各自工作的具体方向畅谈了工作思路。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周阳指出,“两山”理念贯彻了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根本要求,为更好推进玉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助推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

  当前,玉环正处在建设“重要窗口”“美丽示范点”的关键阶段,要走深、走实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条发展之路,切实将这项重大决策部署变成生动实践,在榴岛大地上展现玉环践行“两山”理念的蓬勃活力和显著成果。

  周阳强调,全市上下要秉持“迎考”状态,在精准对标中锚定“两山”发展的“玉环坐标”,进一步研判形势、校准方位、明晰思路,打造滨海型“两山”实践创新玉环模式。

  要深刻认识到“两山”理念为破解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对立关系找到了转化之机、统一之法。

  要深刻认识到“绿岛蓝湾”是玉环践行“两山”理念的“最优之选”“最佳跑道”。

  要深刻认识到践行“两山”理念是推动玉环高质量发展的指路明灯、关键一招。

  要做足“应考”准备,在知行合一中交出“两山”转化的“玉环答复”。拿出玉环人的拼劲、闯劲,积极探索建设“海岛实践样板”,努力填补全国“两山”理念的“海洋实践空白”。

  具体来说,要从四个方面再发力:

  要注重山海特色,在风貌塑造上留住海岛的“形”。特别注意防止景观的“同质化”、开发的过度“商业化”、建筑的“西洋化”等倾向,充分彰显玉环特色。

  要彰显个性特点,在文化传承上留住海韵的“魂”。要以有形保无形、变造景为育境,多角度、全方位去发掘玉环文化内核,弘扬人文之美,培育玉环版“两山”理念实践创新的独特气质,打造与众不同的“绿岛蓝湾”。

  要深化价值挖掘,在功能布局上体现海湾的“全”。在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生活宜居化上持续发力,依托本地的自然生态系统优势,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提高产业集聚度和生态化水平,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高品质海湾城市,增进人民福祉,增强“两山”发展的活力。

  要创新转化通道,在价值实现上找到过河的“桥”。要找到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科学路径,为自然生态资源寻找“委托品”或载体,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生态产权市场,提高市场机制的配置效率,促进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良性循环。

  林成辉要求,当前,我市正在全面推进新时代美丽玉环建设,处在打造浙东南地区重要发展极的关键时期,广大政协委员要按照市委的重要部署,抓住时机,做好价值转换,持续关注、建设“绿岛蓝湾”,打造滨海型“两山”实践创新玉环模式,把绿色真正固化为玉环发展最动人、最鲜明的底色。

标签: 玉环;实践;创新;生态文明;理念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