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监督到末梢!玉环221个村社实现巡察全覆盖
2020年10月10日 来源: 清廉玉环

  日前,随着玉环市委第五、第八巡察组向沙门镇沙门村等15个村反馈巡察情况,意味着届期内对全市11个乡镇(街道)下辖的221个村(社)党组织的政治巡察实现了全覆盖。

  市委村(社)巡察年度任务完成情况

  三年来,玉环市委巡察机构坚持把发现问题作为生命线,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落脚点,累计发现各类问题1936个,移交问题线索262个,推动查处违规违纪农村党员干部430人。其中,移送公安机关1人,党纪政务立案80人,挽回经济损失338.89万元,肃清了换届选举环境,改善了基层政治生态,持续释放出巡察监督的综合效应。

  村(社)巡察成果运用情况

高起点统筹谋划,确保起好步、开好头

  以全市“固本强基”专项行动为契机,齐心协力推进村(社)巡察全覆盖。制定《市委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工作规划》《市委巡察向村(社区)延伸三年全覆盖路径表》《市委巡察向村(社区)延伸年度实施方案》,编印《村(社)巡察工作手册》,抽调成立4支市委巡察队伍,组建11个交叉巡察组,采用1个市委巡察组统管2至3个交叉巡察组的“1+N”混合编组模式,高质量开展巡察工作。



  相关规划、方案和制度手册

高标准部署推进,确保无死角、全覆盖

在压实责任上下功夫

  坚持把对村(社)巡察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抓手,将村(社)巡察纳入市委常委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村(社)巡察综合情况,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

在方法创新上下功夫

  建立村情村貌数据库,将全市221个村(社)划分为三类4个片区,推行分区协作巡察,每轮由1个市委巡察组包干,采取分片模块集中巡、定点定向常规巡、突出重点联动巡等方式对村情进行全“体检”。其中,分区协作巡察机制在中央、省、市纪检监察信息刊物和新闻媒体上刊发。

  玉环市村情村貌数据库


  宣传稿件录用截图

在科学规范上下功夫

  按照市级单位巡察同等标准,以乡镇(街道)为单位进行集中动员、集中反馈、集中整改,以村(社)为单位落实一村一动员、一村一公告、一村一反馈,优化流程、精准规范。其中,对大麦屿岙里村巡察报告作为我省优秀村级巡察报告向中央巡视办推荐。

  一村一动员



  向乡镇(街道)集体反馈和向村(社)单独反馈

在做实整改上下功夫

  从乡镇(街道)主体责任落实、村(社)直接责任落实、整改具体举措、整改台账管理、长效机制建设五个维度,设置17条检查标准,共开展18轮对101个村(社)的回访检查,反馈整改不到位问题175个。量化赋分结果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固本强基”专项行动和党风廉政建设三项考核体系,并定期通报。

  对村(社)巡察整改情况开展回访检查

高质量组织实施,确保上水平、有成效

发现一批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

  从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对民生类问题实行实时交办督办,对明显违反规定且是被巡察村(社)能够及时解决的突出问题实行立行立改,对涉及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候选人(自荐人)影响村(社)组织换届选举、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线索实行快查快办,巡察的相关案例也被中纪报等国家级媒体录用,巡出了真问题、察出了震慑力。




  实地走访、谈话、检查


  村社巡察工作在各级媒体宣传报道情况

建立一批维护民利的长效机制

  向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市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等相关职能部门通报“社区工作人员队伍建设不够合理”“村(社)巧立名目违规发放补贴、津贴、奖金”“以商务接待名义将村级集体资金用于吃喝”“村(社)老年协会资金失于监管,村级集体资金存在流失风险”等突出问题24个。相关职能部门以案为鉴,举一反三,大力开展专项治理。如出台《玉环市加强社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对社区财权、队伍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予以明确;针对巡察发现村级债务风险较大的问题,出台《关于控制化解村级债务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控债化债途径,优化农村发展环境。

  向相关部门发送巡察建议书

标签: 巡察;巡察组;反馈;玉环;覆盖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