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履新后,路桥区领导调研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攻坚战
2020年08月2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路桥站 周益 王旭阳

  低收入农户的生活情况和精准脱贫工作的进展,一直是区委、区政府关注的焦点和牵挂。作为履新后的首个调研,8月24日至25日,路桥区委书记潘军明,区委副书记、代区长牟傲野分别带队赴新桥镇、螺洋街道、路南街道、峰江街道开展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攻坚战调研活动。

  8月24日下午,潘军明顶着酷暑骄阳,来到新桥镇下林桥村的美丽乡路。该条乡路全长400余米,连接着下林桥村与新新公路,由扶贫专项资金和村集体经济共同出资修建而成,全程均实现硬化、亮化。而在这之前,这是一条崎岖坑洼、堆满建筑垃圾的乡间小路。“原下林桥村2018年前村集体经济收入只有3万元左右。自2018年8月和原里洋合并新的下林桥村后,通过资产整合、土地流转、厂房出租和房屋租赁,每年增加集体收入100多万元。”下林桥村党支部书记蔡仙聪开心地说道。

  “一家有难,八方支援!村集体经济好了,更不能忘了‘眼皮’底下的低收入农户。”带着深深的牵挂,潘军明又来到了低收入农户家中,与他们促膝谈心,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状况、身体情况以及相关补助政策落实情况,并鼓励他们要坚定信心,自强自立,依靠自身努力和党委政府帮扶,增收致富。 

  夜晚的水滨村宁静、安详,但对低收入农户来说,这是一个有着浓浓温情和关怀的夏夜,因为他们家里来了一位“亲戚”——区委书记潘军明。

  “现在身体情况怎么样?医药费负担重吗?还有什么困难需要党委政府帮助解决的吗?”踏着夜色而来的潘军明,一走进低收入农户林玉娇、余继方的家中,就拉着他们的手嘘寒问暖,关切地询问起日常起居、医疗救助等情况。当得知他们的医疗费在报销救助后仍需自付一部分费用,且由于长期治疗,自付部分的费用挤占了生活补助资金,让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后,潘军明现场交办相关部门,要做好详尽调研,想尽一切办法帮助因病、因残致贫的低收入农户家庭解决医药费部分自付问题,为减贫防贫再上一道“安全阀”。

  在慰问完低收入农户后,潘军明还分别在下林桥村、水滨村召开座谈会,与镇(街道)、村“两级书记”和区“三百三联”驻村干部、低农户代表们商讨如何促进困难群众增收,把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工作做得更好更扎实。

  “低收入农户的贫困问题,主要还是缺乏劳动力,希望有更多企业提供来料加工等工作,让农户们通过力所能及的劳动,增加收入。”“我们村里的危房,在今年内都能完成改造,让低收入农户的住房安全有基本保障。”……在座谈会上,没有客套言语,镇村干部在区委书记面前都是敞开心扉、单刀直入,汇报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农户代表们也纷纷表达了心中的感激之情和对未来的期盼。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气氛很是热烈。

  潘军明强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这是庄严的政治承诺。在这场脱贫攻坚收官战的关键时刻,全区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突出问题导向,全面查缺补漏,以实际行动和脱贫成效向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擦亮“重要窗口”建设的小康底色。要全面排查。聚焦“三个清零”要求,全方位开展底数再排查、情况再核实,应纳尽纳、应保尽保,确保“两不愁三保障”工作落实到位;要综合施策。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坚持政府兜底与社会共助相结合,充分发挥慈善基金会、乡贤、企业等社会力量,打好帮扶组合拳,形成全社会参与的“大合唱”;要压实责任。各级干部要强化政治担当,严格落实“一户一策一干部”制度,建立常态化走访机制,细而又细、实而又实地做好脱贫各方面工作,确保路桥区高水平全面小康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刚刚结束企业“三服务”活动的路桥区委副书记、代区长牟傲野,趁着天色未暗,马不停蹄赶往路南街道长浦村开展蹲点调研。近年来,路南街道在扶贫工作中,有效实施精准排查、干群结对、社会救助等措施,已经帮助解决了实际问题110余项,256名低收入农户人均年收入全部达到了8000元以上。

  当晚,迎着落日的余晖,牟傲野走进几户低收入农户的家中,同他们围坐在一起拉家常,详细了解他们的主要收入来源、致贫原因、兜底保障落实等情况。“党委政府一直都很关心你们,生活中遇到困难可以及时告诉村干部,让他们一起帮忙解决。”在村民蒋日福、管敏芳家中,牟傲野握着他们的手亲切地说,现在有党的好政策,有精准扶贫的好措施,大家要有充分的信心,一定能够做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位于峰江街道乡贤馆内的乡贤慈善基金会,虽然成立只有短短半年,但已经筹集到善款1086万元。这笔钱将用于帮助辖区内的低收入群体,为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打开增收致富的路子。

  在参观了乡贤馆后,牟傲野对成立基金会的模式连连点赞。他说,峰江街道谋划有方、措施有力、工作扎实,总体扶贫工作成效明显,特别是乡贤慈善基金会的成立,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值得各地学习借鉴。

  “儿女现在在哪里工作?”“平时吃饭都是自己做吗?”随后,牟傲野又来到峰江街道兴源村,走进农家听民意、问民生。“兴源村的名字寓意很美好,是兴旺之源,我由衷地希望,大家都能振奋精神、脚踏实地,把日子越过越好、越来越兴旺。”牟傲野动情地说。

  8月24日晚上和8月25日上午,牟傲野还分别在长浦村和兴源村召开座谈会,与在场的镇(街道)、村“两级书记”、驻村干部、低收入农户代表们共商对策、共叙发展。

  牟傲野指出,党中央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步走”战略,现在已经到了最关键的决胜期,路桥要想先行一步、当好排头兵,就必须把脱贫攻坚工作放到“重要窗口”建设中来谋划和推进,不断推动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攻坚工作见实效、出真效,充分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牟傲野强调,要真感情抓,结合“三服务”工作,开展常态化走访,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真心耐心地开展扶贫工作,真正把低收入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用实际行动鼓舞农户脱贫的信心。要精细化抓,驻村干部要进一步开展全面排查,逐户分析调研、分类建档施策,对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落实落细“一户一策一干部”制度,确保扶贫工作精准到位,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要聚合力抓,充分发挥企业、乡贤和群团组织的作用,引导群众参与脱贫攻坚,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的生动局面。要见实效抓,既结合“输血”与“造血”,又统筹“项目”与“扶贫”,整合资源、建好工程,实打实、高标准、全覆盖地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努力在全面实现高水平小康社会中争当示范。


标签: 脱贫;工作;路桥区;乡贤;调研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