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全省新乡贤工作推进会在路桥区召开
2020年08月10日 来源: 台州日报 叶晨阳 孙金标 朱丽荔

  8月7日,全省新乡贤工作推进会在台州市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四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发挥统一战线优势,总结提炼各地新乡贤工作中涌现出来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推动我省新乡贤工作提质增效,引导和支持广大乡贤积极参与乡村振兴,为我省建设“重要窗口”作出积极贡献。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谢辉主持。

  李跃旗、芮宏、朱巧湘、潘建华、潘军明、牟傲野、郑波等市、区领导参加会议。

  熊建平在会上指出,要充分认识新乡贤工作在建设“重要窗口”中的独特作用。新乡贤工作是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迫切要求,新乡贤是推进基层治理、源头治理的一支重要力量,是推进“重要窗口”建设的生力军,做好新乡贤工作有利于优化基层治理方式、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提升基层治理实效;新乡贤工作是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省建设的现实需要,在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省建设中,新乡贤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优势,能有效增进发展共识、破解发展短板、增强发展活力;新乡贤工作是推进统一战线提质增效的有力举措,作为新时代基层统一战线提质增效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新乡贤工作有利于破解基层统战工作薄弱环节,有利于更好服务中心大局,有利于统战工作开拓创新。

  熊建平强调,要以“重要窗口”标准要求推进新乡贤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省两办出台的《关于发挥新乡贤在助推乡村振兴战略中积极作用的指导意见》,更加突出政治标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严把人选“入口关”;更加突出实效导向,发挥助力发展的“生力军”作用、维护稳定的“助推器”作用和发挥人才培育的“蓄水池”作用;更加突出品牌建设,从“紧扣中心大局”“强化示范引领”“鼓励实践创新”三个方面打造品牌;更加突出政策保障,在用足用好已有政策的同时,不断细化政策举措,发挥政策叠加优势。

  熊建平强调,要着力构建新乡贤工作大格局。在党的领导下,要进一步健全工作协调机制,由统战部门牵头协调,全面形成省级指导、市级统筹、县级负责、乡级主抓、村级参与的新乡贤工作体系;要进一步健全工作评价机制,明确考核要求,加大督查指导,强化舆论宣传;要进一步健全人才培育机制,全面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激励新乡贤积极发挥作用,加强年轻一代新乡贤培养,为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人才保障。

  市委书记李跃旗在交流发言时说,台州自2016年在全省率先开展新乡贤工作以来,始终牢牢抓住“人”这个最活跃的元素,积极探索“六贤”工作法,以新乡贤聚人心优治理促发展。一是以贤聚力,把新乡贤工作作为构建乡村发展内生动力的关键,发挥他们在智力支持、扶贫帮困、纠纷调解、乡风文明、慈善公益、兴学帮教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推动新乡贤各尽其能、各展所长。二是亲贤促归,各级党委政府主动打好“感情牌”“服务牌”,经常沟通联系、嘘寒问暖,真正让在外乡贤感受到亲人的召唤、家乡的温暖,加深绿叶对根的反哺之情。三是选贤兴村,在政治过关的前提下,倡导新乡贤中符合条件、具备能力的人员回任村官,发挥其特殊优势,担当好发展领头雁、引路人。四是群贤治理,积极引导新乡贤在村社党组织领导下依法依规参与乡村治理,以“群贤治理”促进社会和谐。五是见贤思齐,把培育乡贤文化融入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中,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深入开展“百名乡贤育新风”社会公益活动,以新乡贤的示范引领,助推乡风文明建设。六是敬贤礼士,注重营造尊贤敬贤的社会氛围,在金融帮扶、用地保障、精神激励等方面专门出台惠贤政策,加强对新乡贤群体的关心关爱,建立“线上+线下”工作机制。下阶段,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各兄弟市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提升理念、创新举措、加大力度,更好发挥新乡贤作用,聚人心、优治理、促发展,为浙江“重要窗口”建设贡献更多新乡贤力量。

  会前,省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和各地市委统战部部长实地考察了路桥区新乡贤工作,听取了桐屿街道乡贤馆、螺洋街道同心之家、路桥香港青年产业园、新桥镇华章村乡贤馆等情况介绍。杭州市萧山区、象山县、永嘉县、绍兴市上虞区、金华市金东区等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标签: 乡贤;工作;乡村;振兴;治理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