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路桥:全面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2020年01月0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周益 王斌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月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周益 王斌)2019年12月31日下午,区委区政府农业和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以《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论述摘编》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三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听取了全区农业农村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区委区政府农业和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潘建华、牟傲野、盛逵等区领导参加会议。

  潘建华指出,近年来,路桥紧扣中央、省市系列决策部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高标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深化农村农业改革,稳步推进“一区一镇一体”建设,又稳又好完成行政村规模调整,全区“三农”工作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潘建华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做好“三农”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要求迫切。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统领意志和行动,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下大力气加快补齐短板,进一步推进路桥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要突出一个“美”字,打造新时代美丽乡村。扣准新时代美丽乡村达标创建要求,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全面整治提升农村生态环境,打造示范乡镇、精品村、田园式生态公园和美丽庭院,努力建设“绿不断线、景不断链、移村换景、村村见景”美丽乡村大景区、大花园。要突出一个“富”字,打好消薄增收攻坚战。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拓展村集体经济抱团项目库,依托乡贤能人和招商引资平台,汇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更大合力;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保障性“输血”和功能性“造血”两手抓,切实提高年老、病残的低收入农户生活质量。要突出一个“旺”字,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壮大现代农业,高标准推进区现代农业园区、农业强镇和美丽田园综合体建设;加快发展数字农业,推进数字技术装备在“三农”领域的运用,力争创建数字农业示范区;着力推进农业“接二连三,加快农业与文化、旅游、教育、康养等产业融合;注重加强保障支撑,着力破除资金、土地、人才等要素制约。要突出一个“安”字,切实提升乡村治理水平。进一步完善乡村治理机制,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不断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要突出一个“强”字,建设坚强战斗堡垒。深入实施“组织力提升工程,提前统筹谋划村级组织换届,加快建设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干部队伍,以高质量基层党建引领“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

  潘建华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凝聚工作合力,奋力开创好局面。要加强组织领导,区农业和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全区“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和统筹协调,完善工作机制,履行工作职责;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指导、协调、督促各镇(街道)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各成员单位要强化配套政策、资金等保障力度,凝聚强大合力。要广泛宣传发动,注重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把各方面主体参与乡村振兴的力量有效聚起来,积极营造乡村振兴战略人人参与、乡村振兴成果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要抓好谋划,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系统谋划2020年工作,确保路桥农业农村工作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标签: 三农;农村工作;工作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