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玻雕龙图迎新春
2024年01月3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伟华

  台灯下,飞转的砂轮在一只紫色双层套皮大花瓶上快速打磨。几分钟后,一条活灵活现、栩栩如生的龙跃然出现在花瓶上。

  近日,吴子熊玻璃艺术馆洋溢着喜气。台州玻雕大师吴子熊携儿子吴刚,以“潮起东方中国龙”为主题雕刻出了一件件精美绝伦的玻璃艺术品。他们精湛的技艺,赢得不少观众的赞誉。

吴子熊正在进行玻璃雕刻

  展厅内,吴子熊、吴刚、吴岳祖孙三代人合作创作的玻璃雕刻新作一字排开。

  第一件作品为《紫色套皮龙瓶》,一条龙、一只火球和几朵祥云,构成了一幅精美的图案。这是一件造型独特、层次丰富且立体感很强的玻雕作品。吴子熊玻璃艺术馆负责人吴刚介绍,他们运用了多种雕刻技巧与工具,定格祥龙在空中飞舞的造型。

  第二件作品为《九龙献瑞》,这是雕刻在一块圆形水晶玻璃上的作品。画面正中有一条巨龙在飞舞,四周围绕着八条造型各异的小龙。该作品巧妙地融合了抽象元素和写实主义,令人叹为观止。

  第三件作品《水晶连体花瓶》,线条交叉组成规律的几何图案,留出的空间刻上腾龙飞舞,彰显出龙腾四海的气魄。

  “龙是中华文化中的重要符号,象征着权威、尊贵、吉祥、繁荣等,在民间也有着广泛的影响,寓意着团结互助、好运成功等。”吴子熊说,龙的形象经常被应用于雕刻艺术中,作品可用于祭祀和装饰。

  多年来,龙的形象不断出现在吴氏祖孙三代人的玻雕艺术品里,他们创作的与龙相关的玻雕作品有100多件。这些精美的雕刻作品,不仅反映了人们对于龙的敬畏和崇拜,也展现出玻雕艺术的独特风格。龙年春节即将到来,这些作品陈列馆内,游客可免费参观。


标签: 作品;玻璃雕刻;造型;飞舞;立体感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