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温岭:品年味赏年俗感受年味
2023年01月2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温岭 江文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月20日讯(浙江在线共享联盟·温岭 江文辉)眼看我国传统的春节即将到来,为营造浓浓的节日氛围,1月17日下午,温岭市松门镇木耳村文化礼堂筹办了一场热闹的“新春祈福礼”活动,让孩子们感受父辈儿时的年味。

  下午1时许,“新春祈福礼”活动开始,只见文化礼堂管理员给参加活动的30多个家庭分发了一个木雕花灯,让孩子与家长一起DIY花灯。由于2023年是兔年,文化礼堂专门购买了造型各异的兔子花灯40多个。经过20多分钟的紧张制作,木雕花灯全部做好了,孩子们忙装上电灯。通电后,花灯亮了,非常好看。

  “准备好了吗?倒计时,5,4,3,2,1,轰……”这边孩子们在忙碌的制作花灯,文化礼堂外,村里邀请了北咸田村的潘明庚师傅来打炒米。随着一声轰响,围在炒米机边上,捂着耳朵的孩子瞬间被白色烟气包围,孩子们立马欢呼雀跃起来,同时也发出了快乐的笑声。

  潘师傅说,这台炒米机有几十年了,把米放进去,出来后就是香喷喷的炒米;如果把玉米放进去,就是香甜可口的爆米花了。活动现场,香喷喷的炒米一出炉,就引来了孩子们的一阵疯抢,大家都觉得特别开心。

  除了打炒米,村文化礼堂里还开展了写福字、包“包头”活动。温岭市乡村七巧板的志愿者一起在现场书写“福”字。包“包头”原本是中老年人儿时过年孝敬长辈时送的礼物,里面有放油柱、牛奶糖、花生,也有放桂圆、红枣、荔枝之类的。而这一次的“包头”里,村里放了孩子们爱吃的大白兔奶糖、饼干、油柱、QQ糖等5样。

  8年前,陈君燕从遥远的四川嫁到木耳村,她家有两个娃,当天也参加了祈福礼活动,她说这是她8年来第一次感受到特别有年味的热闹场面。“像那个爆米花,我们也只有小的时候在老家有这样的体验,现在闻着炒米香,就感觉特别有家里的味道。这几年受疫情影响,过年冷冷清清的,但今年的感觉就不一样了。”她说。

  为了把欢乐的气氛推向高潮,当天还举行了拔河比赛,孩子们在参加拔河,家长就在一边为宝宝们加油助威,场面格外热闹。活动结束,村文化礼堂还给孩子分发“红包”,送包头、兔子画,祝福小朋友们健康快乐成长。 


标签: 炒米;花灯;礼堂;文化;温岭市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