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黄岩:好戏连台 多场文化活动齐聚台州梦创园
2023年01月1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黄岩 王小青 叶雨昕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月16日讯(浙江在线共享联盟·黄岩 王小青 叶雨昕)1月14日晚上,“梦回新生”首届全国宋韵服装时尚设计大赛新年表演秀、“永宁晚集”宋韵市集、文艺名家“跨界”视觉艺术展等系列活动在台州梦创园举办。这是台州梦创园继启航202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跨年晚会后迎来的首场文化盛宴。

  “一弯永宁江,两岸橘花香……”在一曲《千年永宁》的歌声回荡中,身着赵伯澐墓出土复刻版宋服的模特从容走来,拉开时装秀大幕。锦纹攀缘的宫装、江山作画的裙摆、绫罗绸缎的风衣,众多“新裁”宋服纷至沓来,在锦衣华服间,向观众诉说黄岩宋文化深厚的底蕴,也充分展示了宋服的素雅精致以及传统文化与现代精彩的碰撞。

  这次的新年表演秀,也是宋韵服装回黄岩后的第一次集中亮相。“我觉得能把千年以前的宋韵文化和现代元素结合在一起,更符合我们年轻人的审美,也希望宋韵文化能一直流传下来。”看完这场宋韵大秀的市民张永煦说。

  在绚烂璀璨的灯光秀后,市民还可以去“永宁晚集”宋韵市集上逛一逛,品尝蜜橘酥、古法红糖、宋韵糕点等黄岩地道小吃,欣赏悠扬婉转的原创民族情景交响乐《宋韵台州》和现代流行乐队,体验非遗剪纸、宋服拍摄、蹴鞠等互动小活动,购买黄岩《宋韵日历》、永小宁、杜范卡通、沙埠青瓷等黄岩地方特色宋韵文创周边,传统与现代交织,凸显了宋韵的当代价值与活力。

  即使当晚细雨绵绵,也依然没有阻挡人们的热情。“我今天是特意过来的,带动地方,黄岩现在发展越来越好了。”市民姚姣说。

  “这个是我们以宋服之冠为主题所打造的宋韵咖啡,有我们的黄岩五洞桥系列、沙埠青瓷系列……”在一家特色甜点摊位前,摊主王誉霄正在向大家介绍宋韵咖啡,来自椒江的市民颜邦君带着家人一起感受“宋潮”。市民颜邦君表示这是一杯很有宋韵文化的咖啡,很有创意,充满了浓厚的宋韵文化气息。

  此外,本次活动还有沈利亚、王坚、吴庆扬三位文艺名家的“跨界”视觉艺术展,摄影、书法、绘画三大艺术门类“跨界”联合,视觉艺术既独立又有机结合,也不为流行所迷惑,各自以独特的形式语言阐释艺术,在布置中相互穿插,带给观众一种全新的体验。市民沈扬看了展览后表示,三位名家的创意能够相互交融,达成一定的共识后产生的作品,让这个艺术有了更加多元化的趋势,这是以后艺术发展的一个趋势。

  这些活动,不仅为市民带去了更丰富的文化体验,极大地增强了文化自豪感,也是黄岩区提出实施文化复兴战略后可喜的成果。去年,黄岩区成立文化复兴工作专班,按照全面建设共同富裕区域标杆的要求,不断推动文化在凝心铸魂、引领风尚、推动发展中发挥作用,着力打响“宋韵黄岩”文化标识,不断增强区域文化软实力,以人文之美助推精神共富。

  “我们今天的活动是梦创园继央视跨年晚会后的一个首场活动,接下来我们也会进一步放大晚会的综合效益,切实做好我们晚会延伸的后半篇文章。”黄岩区文化复兴战略工作专班成员蔡晓青表示,下阶段,全区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实施文化复兴战略,以宋韵文化为核心,更加深入地挖掘黄岩文化,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更多文化活动,把黄岩打造成城市花园,文化厚土以及创意高地。

标签: 黄岩;文化;晚会;台州;创意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