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临海这块豆腐,被评为“浙江第一”
2023年01月12日 来源: 临海文化和旅游

  1月7日,浙江省“百县千碗”豆腐、鱼头挑战赛在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火热开赛。

  经过激烈角逐,临海白水洋豆腐夺得浙江省“百县千碗”十佳豆腐之冠。

  据悉,此次活动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浙江省餐饮行业协会、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承办,在全省餐饮行业有着权威地位。

  为什么昨天比赛?1月7日,谐音“一起”“ 要吃”,开启“1·7浙江美食日”。

  为什么是豆腐挑战赛?豆腐谐音“多福”“多富”,契合我省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的时代场景。

  临海白水洋豆腐以线上、线下及总成绩三项均为第一,被评为浙江省“百县千碗”十佳豆腐榜首。

白水洋豆腐夺冠魅力何在?

  小小豆腐“文化味儿足”。这块以地域命名的豆腐,产自临海市白水洋镇,也是临海的代表美食之一。

  唐代鉴真在第四次东渡途经临海时,吃过了白水洋豆腐后称赞“吾曾食过不止百家的豆腐,唯此家豆腐最为细腻、爽口,实为佳品”。 此事传出之后,引来众人求购,渐渐名声远播,成了各家饭店和老百姓餐桌上的菜品。

  朱自清先生在临海生活过一段时光。他就曾在散文《冬天》中写下冬日炖豆腐的美味和温暖:“说起冬天,忽然想到豆腐。是‘小洋锅’白煮豆腐,热腾腾的。水滚着,像好些鱼眼睛,一小块一小块豆腐养在里面,嫩而滑,仿佛反穿着白狐大衣。”

  优质的食材往往是美味的基础。正宗的白水洋豆腐的表面会透出淡淡的黄豆油,色泽灰白,入口有一丝淡淡的火烟气,无论用什么汤料煲煨都会保存浓郁的豆香。它的另一个特点是久煮不易碎,久吃不会腻。

这块豆腐“精气神儿”十足

  在临海有一句古话:“人生三大苦,撑船打铁磨豆腐。”制作豆腐是一个技术活,更是一件力气活,为了保证早市供货,豆腐师傅都要半夜起床,点火开工,天刚微微亮就要把豆腐送走。一块小小的豆腐,浓缩着一代代临海人走南闯北、吃苦耐劳的向上精神。

  小小豆腐“传承味儿足”。有着“中华小吃之都”之称的临海,拥有200多种传统小吃,19种节庆小吃。其中,半数都有着白水洋豆腐的身影。好吃、会吃的临海人将白水洋豆腐钻研得透透的。除了麦油脂、扁食、麦饼等传统小吃外,近年来,还创新推出了豆腐布丁、姜汁豆花、白水洋豆腐拿铁等“花式吃法”。

  在白水洋镇,白水洋豆腐的制作是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非遗技艺。近年来,该镇深挖本地特色、创新学习载体,以课程为媒,在非遗渗融中彰显出办学特色。2020年,临海市白水洋镇成人文化技术学校邀请当地非遗传承人周福娥编写《白水洋豆腐制作技艺传承》一书,作为教材投用到成校的教学计划中。

赛事现场抢鲜看

  开展“百县千碗”挑战赛,是打造浙江风味美食品牌的一次尝试。

  比赛特别邀请了厨艺、美食界大师级的专业评委,以及由相关媒体、美食达人组成的大众评委作为评选团,从味感、质感、观感、营养卫生与数量、文化故事五大板块对参赛菜肴进行品尝、点评、评分。

  比赛现场,来自浙江11个地市、56家餐饮企业、近百名选手从浙江各地带来独具特色的食材、佐料,现场烹饪制作获得“百县千碗”美食称号的24个豆腐菜品和32个鱼头菜品,点燃浙江“百县千碗”的人间烟火气。

  从选料、烹饪再到装盘的每一步骤,评委们都严格细致地进行品鉴。最后由大赛评委组综合线上投票、线下评比分数评选出浙江省“百县千碗”十佳豆腐和十佳鱼头,同时评选出了最佳组织奖和优秀组织奖等奖项。

  这块浙江第一的白水洋豆腐,你吃了吗?

标签: 豆腐;白水洋;浙江省;百县千碗;浙江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