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这个非遗保护传承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通过验收
2023年01月06日 来源: 温岭市场监管

  日前,由浙江舜浦工艺美术品股份有限公司和温岭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联合申报的“草编非遗保护传承标准化试点”成功通过专家组验收。这个非遗保护传承标准化试点项目将为全省非遗保护传承工作提供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温岭样板”。

  草编是浙江省温岭市的传统产业,舜浦工艺传承了小小草帽的百年编织技艺和文化。为了激发企业创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温岭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向企业宣传争创标准化试点项目对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企业品牌形象的重要意义,帮助企业了解争创的条件要求、软硬件指标,并分析企业本身所具有的特点亮点优点。2020年,舜浦工艺和保护协会联合申报的“草编非遗保护传承标准化试点”项目成功入围省级标准化试点。

  在试点创建的两年时间里,该公司制定了《温岭市草编非遗保护传承标准化试点项目工作规划(2020—2022年)》《草编非遗保护传承标准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构建了包括通用基础标准、服务提供标准、服务保障标准在内的具有草编非遗保护传承管理和服务特色的服务标准体系。

  经2年多的保护传承,舜浦和温岭非遗协会对温岭草编非遗进行全方位系统地建档、研究、保存、宣传、弘扬、传承和创新,既从原材料、传统技艺流程、设施、观摩以及产品质量通过技术标准的形式呈现传统技艺全过程,又从文创设计、材料改进、工艺革新等使传统技艺融入现代生活方面制定相应的技术标准。同时,还推动舜浦等草编企业融入强链补链阵营,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并建立与高校合作,以研学基地带动区域草编全产业链发展,形成了具有温岭特色、浙江典型的非遗保护传承工作标准化创新模式。

  浙江舜浦工艺美术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君标:“在传承发展方面,我们研究制定了一批涉及传播和发展、展示活动、教育传承、成果开发利用等方面的标准规范,通过标准化的手段,实现草编非遗保护传承的科学化、全面化。”

  据了解,舜浦工艺先后主导起草制定了行业标准 QB/T4662-2014《编织帽》,填补了全国编织帽行业标准的空白;制定了浙江制造团体标准T/ZZB 0509-2018《编织帽》,引领了全省草编行业的发展。

标签: 标准化;温岭;传统技艺;编织;浙江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