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轮椅义工”吕巍巍的一万小时
2022年05月14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谢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5月1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谢蕾)“我想参加临海的义工活动,怎么报名呢?”5月12日,一条微信开启了吕巍巍一天的工作。他坐在轮椅上,靠一只手肘支撑住身体大半的重量,腾出另一只手敲击着电脑键盘回复志愿者的问题。

  吕巍巍是临海市慈善总会义工分会秘书长,主要负责临海义工活动的发起策划、网络宣传、招募新人等工作,管理十多个义工QQ群、微信群。

  6岁时,吕巍巍患上强直性脊柱炎,起初还能跛着脚上学,小学四年级时瘫痪在床,无奈辍学。但一个个变故,没击倒这个少年。

  “一次偶然的机会,在报纸上看到了台州义工的介绍,‘予人玫瑰手留余香’的义工理念让我深受触动。”2005年,吕巍巍开始积极筹划组织临海的义工队伍,并发起队伍组建后的第一次活动,那时只有4人参加。

  吕巍巍在临海一网络论坛上设立了义工专区,每次活动后都会把照片放到网上,让更多人认识、关注义工,不到一年时间就吸引了近千人加入。此后,他召开了临海义工筹备会并成立了临时理事会,于2007年正式注册成立了临海市慈善总会义工分会。现在,正式注册的义工有6000余名。

  17年来,吕巍巍坚持做公益,负责和参与的各类公益活动已达200多次,累计服务一万多小时。他先后获得浙江省五星级义工、台州好人、台州首届十大平民慈善之星、台州十大杰出义工、台州最美残疾人、临海慈善先进个人、临海最美残疾人等荣誉。

  去年5月,为改善残障人士出行环境,吕巍巍携手临海市残联,策划组织了临海城区无障碍设施巡检活动,并邀请浙江省无障碍促进会的无障碍建设专家方舟老师为义工巡检员进行专业知识培训。

  “一方面我的身体不如以前,另一方面临海的义工事业也在不断成熟壮大。”吕巍巍说,临海相继成立了少儿义工、众城义工、桃渚义工等义工服务队18支,他从最初每场活动都亲力亲为,到现在逐渐转向幕后,他的家成了义工伙伴们聚会、策划活动的“大本营”。

  “一路走来,很多热心人帮助过我,我也尽我所能去帮助别人。”去年,吕巍巍还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公众号上登记了遗体捐赠,“未来,我想把遗体捐给医院做研究,希望能帮助更多像我一样的人。”

标签: 义工;台州;临海市;慈善总会;浙江省;微信;巡检;分会;残疾人;强直性脊柱炎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