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这2种植物列入“二级国保” 非法采挖要入刑
2021年09月18日 来源: 天台自然资源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正式公布新修订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华顶杜鹃、天台鹅耳枥已被列入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华顶杜鹃

  华顶杜鹃,杜鹃花科杜鹃属。1990年由植物学家丁炳扬等人在天台县华顶山首次发现,故命名为华顶杜鹃。


  华顶杜鹃为落叶灌木,高达4米,树皮斑裂,先花后叶。花于4月上旬开放,紫红色花大而美丽。花后长叶,树冠如盖,极具观赏价值。

天台鹅耳枥

  天台鹅耳枥,中国特有种,分布于天台县华顶山,是桦木科鹅耳枥属植物。


  图片来源:天台生态环境

  天台鹅耳枥对研究桦木科植物的地理分布、植物区系和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具有较高的价值。可在干燥阳坡或林下生长,为良好的水土保持林树种。

  由于人为破坏及环境变化,加之天台鹅耳枥天然更新能力较弱,目前天台鹅耳枥濒临灭绝,植株的数量十分稀少,处于极危状态。

非法采挖华顶杜鹃、天台鹅耳枥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根据刑法第344条、森林法第40条、野生植物保护条例、最高法关于审理破坏森林资源刑事案件司法解释、两高关于适用第344条有关问题的批复精神,对于华顶杜鹃、天台鹅耳枥必须具备以下正确认知:

  1.采集华顶杜鹃、天台鹅耳枥需依法办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采集证》;

  2.禁止收购、出售华顶杜鹃、天台鹅耳枥及其制品;

  3.凡在林区非法采挖野生华顶杜鹃、天台鹅耳枥,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加工、出售野生华顶杜鹃、天台鹅耳枥,无论数量大小,均应当以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本次新修订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把天台县天然野生分布的华顶杜鹃、天台鹅耳枥等纳入了国家二级保护。在此,提醒大家要有保护意识,不要采伐(采挖)、收购、运输、加工、出售受保护的野生植物。

标签: 杜鹃;天台县;非法采挖;刑事责任;名录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