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指尖”能手用书法与音乐绘就乡村文化“新天地”
2021年09月08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江文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9月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江文辉)“我做了应该做的事,只为让身边的人能够更多的去接触书法与音乐。”9月6日,在获悉自己的家庭被评为2021年度“浙江省文化示范户”时,来自温岭市箬横镇翻身村的民间艺术爱好者江奕明谦虚地表态,下一步,他将以此次殊荣为契机,继续用“指尖”守牢乡村文化“新天地”,让村级文化礼堂、镇级老年大学等“精神家园”的书法、音乐公益培训课越办越精彩。

62be1f4bbd9aa64a8893dda65cf6eeb.jpg

采石打夯歌,跳动的“指尖”声乐符

  “悬崖峭壁高如山,石板矿井深似海。寒冬腊月雪花飘,铁钎冰冷控勿牢……”每每谈及自己的书法与音乐之路,江奕明总会哼起这首采石打夯歌。出生于1966年的他,对曾经的采石经历记忆犹新。他出生在采石世家,曾祖父江显斌、爷爷江荣冬在行业内的名气很大。“今天在镇域内尚存的许多石板老屋都是他们当年参与建造的,也因此,我自1982年高中毕业后,就跟着祖辈、父辈学采石板。这一学,就是十年。”

  江奕明从小的耳濡目染,让他对采石的节奏感倍感亲切。他说:“采石打夯歌,就像是跳动在指尖上的声乐符。”上世纪80年代,手风琴风靡一时。那时,出于爱好,他开始接触,并一发不可收拾。尔后,在快速成长期中,他的音乐之路越走越长,先后学习了钢琴、陶笛等一系列乐器,且学用贯通,逐渐成为了该镇的民间艺术爱好圈里的“领头羊”“佼佼者”。

b22628e694d6feb081604634bfe7667.jpg

辅警做笔录,练就了扎实硬笔功

  1993年,江奕明结束了他的采石生涯,开始走进邻镇一警务区从事辅警职业。由于早年受过简易的硬笔书法训练,他就被安排负责案事件的笔录工作。“那时候,做笔录全靠手写,而字写得美丑,直接关乎到案卷的整体办结质量。”他谈及,有采石练就的大腕力加持,他即便是每日做了十几份笔录,也不觉得手酸,且字体美观度丝毫不差。

  鉴此,江奕明硬笔书法做笔录的名气在当地政法系统内不胫而走。紧随而至,他开始涉足一些重要案事件的笔录工作。“那时候,我还很小,但我总能看到父亲一有空隙,就会拿起纸笔练字。”江奕明的儿子江佳鹏说,在父亲的影响下,他很小就开始了硬笔书法的练习,也为日后在硬笔书法领域“崭露头角”打下了坚实基础。

  对于书法,硬笔是一阶段,毛笔是另一阶段。江奕明回忆,当时自己的硬笔功底可以说得到了行家的肯定,他也逐渐进入了本村书法家林复初先生的视线。“从2000年开始,在林复初先生的指导下,我的毛笔字也日益精进。”他说,为了学好毛笔字,他每日五更起床,接续坚持至今。

义务辅导员,绘就乡村文化“新天地”

  翰墨清香,风雨无度;五指琴音,曲水流觞。2011年,年届46岁的江奕明开始转行,为自己的兴趣爱好创办了一家书法培训班。由于这个职业空闲时间相对充足,他就着手找到了镇里的文化部门,旨在通过乡村文化义务辅导带领更多的“志同道合”者。

  箬横镇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像书法、音乐等艺术类门科的社会需求也越来越高。“而农村群众,因为学习的渠道有限,往往坚持不久就放弃了。”对此,像江奕明这样的民间艺术爱好者的加入,对本土乡村文化大繁荣大发展、推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自那时起,江奕明多了个“义务辅导员”的身份,并长期扎根于农村一线。“每周一至周五,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只要我一个电话邀请,他肯定都会如约到场的。”时任箬横镇文化站站长陈朝辉说,他被戏称为箬横版的“李阳疯狂英语”,粉丝量连年激增,所带出来的民间艺术能手一浪接一浪,也为今天全镇文化礼堂阵地的活动开展奠定了一定的人才资源基础。

52f495a83977a86c385b819eb5b0123.jpg

  2012年5月8日,箬横镇农民合唱队成立;2017年1月16日,箬横镇书法家协会、音乐家协会同时成立……十余年间,江奕明除了参与组建、运维各类文艺社会团体外,还常年举办成年公益书法学习班,年结业学员100余人;声乐公益培训班,年结业学员150余人。而这些结业学员,在他眼中,就是“志同道合”者,就是绘就乡村文化“新天地”的中坚力量。

4041cd0dee3f2f9659822e970d52829.jpg

  回首当年路,不欺少年狂。面对欣欣向荣的乡村文化,现年56岁的江奕明满心欢喜。他认为,书法也好、音乐也罢,都在“指尖”飞舞。“只要练好这‘舞姿’,人人皆能成‘行家’,那么,我们的‘精神家园’才会更有活力、更加幸福。”


标签: 采石;乡村文化;笔录;书法;指尖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