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玉环用“真金白银”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2021年07月29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胡琼晓 金烨鹏

  最新数据统计显示:

  2021年上半年,玉环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7.9%;高端装备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8.6%;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9.9%;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31.2%;人工智能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7.8%,均实现了飞速发展。

  这一亮眼成绩单,源于玉环推出各项激励政策,用“真金白银”换取创新活力。


  “我们今天主要目的是把合作框架协议敲定下来……”

  这两天,在玉环的浙江省海创科技交流研究院台州分院(简称:海创院台州分院),由院长熊东引进的国际先进传感器技术国内产业落地项目正在洽谈合作框架协议。该科技项目一旦落地,有望给企业方玉环铭道机车配件股份有限公司带来巨大经济效益,并将给细分领域带来100亿元的产业链。


  作为科技成果转化、海内外高端人才引进落地的科研服务机构,海创院台州分院自落户玉环以来,通过对接科研团队、引进高端人才和科技项目等方式,激发了玉环创新创造活力。目前,已有5个重大科技项目正在推进中。

  “玉环市委、市政府对于我们人才机构和科研平台扶持力度非常大,这让我们有信心、有底气吸引国内外顶尖人才来到玉环,推动先进的科技项目落地玉环,开花结果。”熊东介绍道,他的底气来源于玉环先后推出的“人才新政2.0”和“科技新政35条”,其中,人才聚集平台构建是其中一块重要内容。

  “人才新政2.0”和“科技新政35条”,就是用“真金白银”和优惠政策留住人才。

  根据奖励政策,对于A、B、C三类及高层次人才项目,分别给予人才200万元、600万元、1000万元、2000万元、3000万元的创业奖励,及房票、安家费等系列补贴。

  同时,对科技项目技术转移,按九大类高层次人才,分别给予合作项目补贴100—300万元、给予创新人才数十万元的引才补贴。

  对外,用“真金白银”吸引项目、人才、平台在玉环落地生根;对内,玉环同样重视本土企业、研发中心的科技创新,用“真金白银”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玉环铭道机车配件股份有限公司就是玉环企业积极科技创新的一个缩影。近几年,公司一直致力于科技创新,每年投入企业产值的5%,用于设备更新、新技术引进、购入高端检测仪器等,并积极与科创平台交流,寻求科技新项目,以求企业的发展壮大。


  “我们每年都收到来自于玉环市的科技成果奖励,这笔奖励资金我们优先用于购进先进设备、引进高端技术,相信这能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让企业走得更高、更远。”该公司董事长周加存表示。

  在多方努力下,近年来,玉环科技创新能力有了较大提升,重创新、重投入的良好氛围日益浓厚。今年以来,玉环共有近400家企业申报2020年度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中心等科技成果奖励,奖励资金达2384万元。此外,今年上半年,玉环共安排科技经费740万元,用于第二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中心等科技成果奖励兑现。

  “一方面是强基发动,力推规上企业研发活动‘垦荒播种增肥行动’,通过企业科技立项、专利申报、研发机构建立等方式,拓宽研发投入渠道,增添科创动力;另一方面是政策拉动,主要是通过激励和倒逼双向发力,真正实现企业的主体角色定位。”玉环市科技局副局长华明捷表示,下半年,玉环将持续巩固发展优势,有效弥补薄弱短板,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动能。

标签: 玉环;奖励;新政;真金白银;人才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