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仙居入选省级共同富裕示范区首批试点 打造山区样板
2021年07月29日 来源: 仙居发布

  近日,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发布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首批试点名单的通知》(浙共富办〔2021〕3号),仙居县获批缩小城乡差距领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首批试点。


  新征程,新蓝图。“十四五”开局之年,仙居县乘着东风再出发,明思路、定目标、强举措,立足新发展阶段,擘画“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共同富裕示范样本”的宏伟蓝图,聚焦“经济繁荣、生态优美、城乡均衡、精神富有、社会和谐”五大重点任务,以“高山移民、农民持股、特色产业、数字赋能”为抓手,确保农民收入大幅增长。


  对于实现共同富裕,仙居县密切围绕自身优势,全力做好“增”字文章。

农户增收 资源增效 城乡增美

仙居县全力打造“共同富裕”山区样板


小杨梅拉动大产业

农户增收形势喜人

  “世界杨梅看中国、中国杨梅数仙居”,近年来,仙居县坚持全链条经营杨梅产业,目前已组建400多家杨梅专业合作社、21个大型批发市场;拥有两条国内首创的万吨级杨梅深加工生产线,年加工转化能力近4万吨,已开发“杨梅干红、杨梅原汁、杨梅醋饮”等30多种产品。2020年,仙居杨梅鲜果产值达8.5亿元,全产业链产值达22亿元,促进梅农户均增收3.2万元。


  同时,按照数字化改革“小切口、大场景”要求,仙居县积极构建“亲农在线”管理平台,统筹推进“政策性保险、杨梅贷、有机肥补贴、初级农产品免税发票在线办(全国首创)”等一件事集成改革。


  目前,仙居已有4.9万农户注册了“亲农在线”,办理流程材料精简率达80%以上;已累计为农户开具线上发票1.3亿元,办理政策性保险1.1万户;“杨梅贷”年利率从5.6%降至4.35%,按户均贷款20万元计算,每年可节省利息约2500元。


“一户多宅”集中整治

资源增效多点受益

  仙居地处浙南丘陵山区,“八山一水一分田”,全县共有农户10.04万户,但农村住宅超过了20万宗,造成了土地资源的闲置和浪费。近年来,仙居县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契机,坚持“严控增量、深挖存量、变活流量”,全面开展“一户多宅”整治。这项工作,仙居探索并形成了统一的政策标准,既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维护了社会公平;又盘活了存量用地,整出了发展空间。


  此外,仙居县大力实施“下山移民”行动,积极引导山区群众向高铁新城和中心镇集聚,加强资源要素整合、缩小城乡发展差距,推动城镇能级提升。


全域旅游示范引领

城乡增美亮点纷呈

  坚持全域谋篇布局,做大做强神仙居5A级景区和神仙居旅游度假区,着力打造环神仙居共同富裕示范带。启动并完成神仙居景区扩容一期,新南天索道、南天门游步道、南天门桥梁、南入口停车场改扩建工程等一批游览设施项目投入使用,旅游形势持续上扬。


  以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为抓手,拉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先后落地“神仙居生态停车场二期、登云大健康度假酒店、德信文化主题乐园、悦榕庄酒店、艾绿芳香小镇、韦羌物语古建筑博览园”等一批重大文旅产业项目。2019年,神仙氧吧小镇被评为全省首批旅游类特色小镇


  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和民宿经济,目前,仙居共有省3A级景区村庄32个,美丽乡村精品村25个;共有民宿(农家乐)经营户480多户,床位数8000多张,尤其是白塔、淡竹等神仙居景区周边乡镇,民宿(农家乐)经营户年均收入达25万元以上。


  下一步,仙居县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共同富裕体制机制创新,以高山移民工程推动山区群众同步基本实现现代化,将乡村优势转化为共同富裕的全局胜势,努力成为共同富裕改革探索的县域范例。

标签: 仙居县;富裕;示范区;农户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