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浙报关注丨椒江洪家:将治理压力变为发展动力
2021年07月29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陈久忍

  洪家街道

  港湾社区党支部书记孙超巧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专职调解员徐艳丽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街道综治办被评为台州市平安(综治)工作先进集体……这是2020年,台州市椒江区洪家街道在综治工作方面获得的荣誉。

  位于椒江南大门的洪家街道,常住人口11万多人,其中外来人口6万多人,拥有中国农港城、洪家装饰城等多个大型专业市场,面积大、人口多、商贸发达,面临着巨大的社会治理压力。

  如何迎难而上?近年来,洪家街道建立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调处化解机制,创新调解方式,推行全域网格,精细化管控,积极推进信访积案化解,解决居民群众现实难题,将治理压力转变成发展动力,以有效治理为共同富裕保驾护航。


  洪家国际装饰城

一个站所

矛盾一站式化解

  近日,走进洪家司法所大门,映入眼帘的便是开放式接待大厅,“洪家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几个大字,一目了然。

  洪家司法所是浙江省首批“枫桥式”司法所,主要提供法律事务咨询、矛盾纠纷化解、困难群众维权、法律服务等。

  “我们采用‘前台后厂’模式,前台设有开放式接待大厅和调解受理、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矫正管理、公证办理等5个便民服务窗口,24小时开放。后厂设有开展深度服务所需要的接待室(谈话室)、调解室和资料室等,用于开展深入调解。”洪家司法所所长黄大良介绍,2019年以来,司法所7名工作人员,共调解各类疑难纠纷517起,涉及工伤、人身伤害、交通事故等方面,调解成功率达100%。

  除了调解,该司法所的另一个重要工作,便是提供公共法律服务。为此,洪家司法所和台州市皓天法律服务所合作,引入专业律师入驻,为群众提供包括律师服务、公证办理、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治宣传、社区矫正等在内的“菜单式”服务,并在椒江全区率先实现法律援助受理的“同城通办”。

  同时,洪家司法所围绕基层司法行政重点、热点、难点工作,创建新乡贤调解工作室,创新开展修心教育、远程视频会见、“云”调解等特色业务。组建公共法律服务党员志愿者队伍,定期到村社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咨询、调解、宣传等志愿服务,让群众感受到司法的暖心温度。2019年以来,洪家公共法律服务站提供法律援助52件,法治宣传15次,覆盖群众1万余人次。

一个社区

居民共建港湾家园

  迎宾敲锣,开展高空救援演练,演小品唱红歌……5月8日,世界红十字日,由台州市红十字会、椒江区红十字会主办的一场别开生面的纪念宣传活动,在洪家街道港湾社区热闹上演。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些表演者参与者,大部分都是来自港湾社区的居民。

  港湾社区共有5个小区,常住人口15000多人,其中九成为外地人士。如何凝聚居民力量,将社区建设成为居民真正的港湾和家园?去年10月正式成立的港湾义圈,是港湾社区给出的答案。

  “港湾社区最大的特色就是社团发达,共有舞蹈队、合唱队、书法社、‘小候鸟’关爱协会等20多个社会组织,吸纳了数千名居民参与。”港湾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孙巧超说,这些社会组织活跃度高,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和社区治理,经常组织各类活动,丰富居民的业务生活,居民的社区归属感越来越强。

  今年57岁的社区居民梁锦一是其中的活跃分子,一个人发起成立了合唱队、舞蹈队、旗袍队三支队伍。他们设计统一队服,聘请专业人士授课,把几个社团搞得有声有色,经常代表街道参加区里的各类比赛。不少港湾社区外的居民,纷纷慕名要求入团。

  港湾社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疫情期间得到了集中体现。2020年初,在疫情最紧张的时期,港湾社区这个情况复杂的社区,在5名社区工作人员以及1名街道干部的组织下,在社区志愿者和社区居民的协调配合下,未出现一例疑似或确诊病例,打了一场漂亮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港湾社区党支部书记孙超巧也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一个市场

解纠纷更要优服务

  在中国农港城集散中心一楼,一个占地200多平方米的联勤工作站正在加紧建设中。这是洪家街道将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沉的一个重要举措。

  中国农港城是台州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农产品批发市场,占地300多亩,总建筑面积超过40万平方米,目前入驻商户700多户,日均人流量近2万人次。

  “农港城体量大,又处于东环大道、海城路、路泽太一级公路等大路的交汇处,车流量和人流量大,矛盾多发,治理难度大。联勤工作站就是根据市场人多事杂实际情况而设立的。”洪家派出所民警王培校说,联勤工作站是集执法、管理、服务为一体的平台,整合公安派出所、交警、司法所、法庭、市场监管等部门工作人员,以“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为工作重点,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针对中国农港城一带交通事故、纠纷较为多发的情况,洪家交警中队则在中国农港城设立联合执勤点,探索群防群治工作机制,开展常态化路面隐患、堵点排查和显见交通违法劝导管控工作,发挥群众在基层交通治理的基础性作用。

  目前,洪家街道已建成中国农港城“义圈”示范点、港湾社区“义圈”示范点,以及恒通二手车市场“义圈”示范点推广。椒江法院枫南法庭,在中国农港城和港湾社区建立无讼市场示范点和建立无讼社区示范点,引进法官、专职调解员等专业力量,定期到市场、社区开展调解,从而实现矛盾不出市场、不出社区。

  (图片由洪家街道提供)


标签: 社区;洪家街道;调解;司法;示范点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