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失散31年,今天我们接你回家
2021年07月27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卫君 陈一阁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7月2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卫君 陈一阁)31年前的一个台风天,19岁的青年与家人因琐事发生争吵,然后负气出走。31年后的又一个台风天,他终于与亲人重逢,回到阔别31年的家。7月26日,椒江公安借着“团圆行动”,为前所的老陶家开启了一段认亲之旅。

 


240多公里,来,回家

  7月26日上午9点,前所街道陶家村的陶冬标早早地坐上即将开往金华市浦江县的公安专车,在那里,有一个让他牵挂了31年的弟弟,也开启了一段泪目的寻亲之旅。

  “弟弟在19岁的时候因一件小事与家人争吵,出走了。我记得那天刮着台风,发现不见了后,我爸爸马上去找了,却没有找到。”相隔31年,陶冬标说回忆起弟弟陶标弟留给这个家庭的最后一个背影仿佛还历历在目,因弟弟有精神疾病,不识字又不会说普通话,出走之后就再也没有回家。

  但陶家人从来没有放弃过寻找。受限于当时的科技条件,加之没有在第一时间选择报警,陶标弟成为了陶家村户口簿上有名无实的“失联人员”。起初几年,陶家人听到有邻居说在宁波看到过弟弟,于是一家人马上赶去寻找。四处打听、贴寻人启事,甚至在那边摆地摊边寻找,但依然没有陶标弟的消息。

  找了十多年,直到2019年,陶家才正式注销了陶某弟的户口。

  “公安民警给我打电话说弟弟找到了,我立刻买了第二天最早的一张动车票就从杭州赶回来了。”陶某标激动地告诉记者,“三十多年过去了还能让我们兄弟俩重逢,我兴奋得好几天睡不着,这几天还特地给弟弟买了很多东西。”陶某标打开一直抱在怀里的大包,里面是一件干净的格子衬衫,一双白色的运动鞋,还有一条崭新的皮带。尽管31年过去了,哥哥还记得弟弟44码的鞋码。

  公安专车缓缓驶动,这段跨越240多公里的寻亲之路也拉开了帷幕。一路上,陶某标不时地向车窗外张望,眼神里写满了急切与欣慰。31年的光阴,让曾经年轻气盛的他改变了容颜,也让这个千里寻亲的家庭平添了愁容,但却从未消磨掉一直萦绕在这家人心头的念想。“无论多远都要把弟弟接回来,带他回家!”陶某标坚定地说。

多方爱心接力,只愿护你平安

  经过近三个小时的颠簸,记者跟随寻亲团队辗转来到了陶某弟目前所在的浦江康宁精神专科医院,医生和当地公安已经陪着陶某第等候多时了。见到哥哥的一瞬间,血浓于水的亲情再一次将失散多年的兄弟俩连接了起来,50岁的陶某弟高兴得像个孩子。由于存在精神方面的问题,陶某弟目前还不能与人正常沟通,但他咧开的嘴角一直没有合拢过。

 

  “昨天告诉他哥哥要来接他回家,他就表现得非常兴奋。”医院的精神科主治医生张洁告诉记者,“这个患者是2015年被收进我们医院的,但是除了姓名之外我们对患者的基本信息一无所知,就只能让他滞留在这里。”据了解,这6年来陶某弟一直被收留在这家医院,平常会接受精神方面的治疗,并在医生的照料下定期服用药物。

  看着庞大的寻亲团队,陶某弟在镜头前显得有些怕生,他用右手紧紧地拉住哥哥的手臂。“家里人都想死你了!”“想过爸爸妈妈吗?马上就可以回家了。”公安民警用陶某弟曾经最熟悉的乡音呼唤着他31年前的回忆。另外一边,陶某标仔细地填写着领回手续,写字的间隙还不时地扭头看看坐在身后的弟弟。手续填写完毕,兄弟俩亲切相拥,一段跨越31年的等待终于在此刻画上了休止符。

 

  随后,陶某标亲手给弟弟换上了全新的着装,穿着新衣新鞋,陶某弟的眼角泛起了难以抑制的泪花。兄弟二人在民警的陪护下坐上了返程的专车,从椒江到浦江,从公安部门到地方救助站,有了多方的爱心接力,才让这段寻亲之路畅通无阻。

科技大显神威,血脉刻你印记

  31年,240公里,精神病人。这三个名词让人很难与“寻亲”二字联系在一起。据了解,在这一例失联人口找回案件中,DNA数据比对库功不可没。浦江县公安局刑侦科学技术室民警朱翔告诉记者,前段时间正赶上“救助开放日”,于是给救助站的二十多位身份不明的滞留人员统一进行了血样和DNA采集,并拍摄照片录入档案,同时在DNA库和人像库中比对亲缘信息,最终发现陶某弟的DNA信息与椒江区前所街道陶、邱、杨这三家姓氏家族相近。

  “当时就立即联系了椒江公安分局,浦江救助站也联系到了椒江那边的救助站,我们两方合力,终于成功与陶家村寻子多年的陶某德家庭取得联系。”朱翔说。据了解,椒江公安分局今年7月中旬接到浦江方面求助后,迅速对前所街道相关村民进行摸排核查和技术比对。经群众辨认,于7月23日锁定了目标家庭,并连夜赴中医院对陶某德夫妇进行了血样的采集,7月24日晚最终确定陶某弟与陶家的亲属关系。

  负责本案的椒江公安分局民警邵宇祥说:“侦破本案的关键就在于我们的DNA比对技术,像这类案件放到十年二十年前都很难被侦破。”刻进血脉的印记,终于让这场31年的等待迎来了拨云见日的一天。


标签: 浦江;救助;回家;家人;出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