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农村让城市更向往 天台精雕细琢“桃花源村”
2021年07月19日 来源: 神秀天台

  “虽然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我们没见过,但是能够天台山一游,足矣!”7月12日,参加完塔后乡村旅游啤酒音乐节,准备返程回杭州的游客徐飞,发出了由衷的感叹。

  不仅塔后村,如今,行走在天台乡村田野,现代版天台“桃花源村”星罗棋布,“农村让城市更向往”渐渐成了现实。近年来,天台县秉持“两山”理念,践行“八八战略”,深化“千万工程”,持续推进全域大花园、全域大农场、全域大旅游“三个全域”建设,绘就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欣欣向荣的乡村振兴天台画卷。

  踏上“十四五”新征程,天台围绕“现代化和合之城”发展定位,加快探索一条具有时代特征、天台特色的“三农”工作新路子。

  “我们将以精雕细琢的工匠精神,绘好美丽乡村崭新画卷,在神秀山水间走实富民强县发展之路,打造‘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天台样本。”天台县委书记杨玲玲说。

美丽升级

展现“和谐共生”的生态之美

  眼下,正是泳溪乡大智村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候,游客不断。“现在环境好了,来耍的人更多了,一年有10万元以上的收入。”在村里经营农家乐的村民蒋万锌乐滋滋地说。谁能想到,以前的大智村只是大山深处的一个闭塞村庄。


  沿溪而建的石屋、古朴的石桥、潺潺的溪水构成了典型的“小桥、流水、人家”的山乡风韵。“一到节假日,村内外婆湾农家乐(民宿)的客房、餐桌几乎天天爆满,村民们都是忙得脚不沾地。”村党支部书记蒋朝设自豪地说,“通过环境整治,现在我们村民天天都生活在青山绿水中。”

  大智村的成功让附近各村“眼红”。近年来,泳溪各村都以大智村为标杆,实施村庄水系改造等31个美丽乡村整治提升项目,已成功创成10个A级景区村。

  近年来,天台县按照“全域景区化、沿线景观化、村庄景点化、庭院小品化”的要求,打造了100多个像大智村这样的美丽乡村,实现全域共美,获2018年度、2020年度获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优秀单位,2019年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秀单位。

  全域秀美、生态富美、和合共美的美丽乡村,托起了天台当地群众的小康梦想。今年以来,全县乡村接待旅客人数超过205.36万人次,营业收入超过2.08亿元,增幅均为两位数。

  2019年,全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现场会在天台召开,为天台的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注入强大动力。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以争创全省美丽乡村标杆县为抓手,不断深化‘千万工程’,努力在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中继续领跑。”天台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同时,启动实施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计划,全域深化农村污水、垃圾、厕所、田园“四大革命”。

富民强村

展现“绿色共富”的产业之美

  天台山的夏夜,海拔800米的云端小镇——石梁镇,灯火通明,川流不息。上山“夜滑”,成为“热榜”。


  作为省重大产业项目、市首个综合性冰雪主题乐园,天台山雪乐园正成为石梁镇“绿色共富”上的动人风景。自今年5月开业以来,天台山雪乐园已接待游客3万余人次。

  近年来,天台始终坚持把发展美丽经济放在第一位,积极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去年全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6370元,位居26县第二。

  天台还探索实施“片区化组团发展”模式,统筹农村山水林田湖等特有的“美丽资源”,盘活土地、农房等沉睡“资产”,打造乡村旅游、民宿经济、农业体验、农旅文创等新业态,走乡村经营的新路子,让绿水青山成为乡村发展和群众致富的持久“引擎”。


  石岭片区以茶产业为核心,依托茶叶交易市场,建立“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利益共享机制,今年茶叶均价上涨近15%,整体销量提高25%,年销售额超1.5亿元;


  安科片区围绕“打造亲子旅游目的地”的定位,统筹布局七彩滑草场、梦幻森林、卡通摄影游乐园等17个农旅游乐项目,开展特色节庆活动,两天时间的首届安科风筝节,吸引游客2万余人,收入超200万元;


  塔后片区依托“千万工程”,发展民宿经济,已有精品民宿61家,去年全村接待游客36万人次,直接营业收入2324万元,村民人均收入3.5万元,村集体净收入166万元……

  在“片区化组团发展”中,天台还探索实施“强村带动”“景区辐射”“村园融合”“产业联动”“项目驱动”五大模式。推广“认种认租认养+电商”私人订制服务,以“企业+合作社+农户”“租金+股金+薪金”等方式推动村企民共赢发展,探索“入股分红”等村企利益联结机制,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动产村融合发展。

改革赋能

展现“智慧共享”的数字之美

  6月10日,在平桥镇粮食生产功能区,种粮大户杨国良正熟练地使用“导航插秧”作业。

  杨国良的水稻种植面积2000多亩,近年来,他一直采用“导航插秧”,有两件事让他省心了:一是承包田地的面积测量,二是插秧面积的测量。安装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插秧机不管走到哪,都有行动轨迹,能即时算出面积。

  “往年单单测量土地面积,就消耗了我大量时间和精力。现在好了,用上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种田越来越轻松了。”杨国良说。


  记者从天台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了解到,目前全县有130台插秧机、64台秸秆还田机上安装了这个系统,通过手机登录农机精准作业平台网站,联合社可以监管、调度社内作业机械,大户可以查询即时作业面积,主管部门可实时掌握全县作业进度。

  “导航插秧”是天台数字化改革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天台围绕“数字乡村”这一核心,紧扣农产品生产基地管理数字化转型应用、数字乡村云平台建设等重点环节,推进数字植物工厂、数字牧场、数字渔场建设,全面提升全县乡村产业发展和行业管理的数字化应用水平。

  “数字+农业”,让更多农民享受到数字化改革带来的红利。在天台本心农业公司,企业负责人介绍,依托智慧服务平台的“土壤肥力图”和“实时温湿度”,茄子生长采收周期高达17个月,产出的一级品茄子价格可达每公斤60多元;和盈畜牧建成自动化肉鸡养殖小区,人均年收益由7万元提升至15万元,并大大减轻农户劳动强度。

  “接下来,我们重点将在数字乡村的体系平台、技术应用、发展模式等方面继续探索,建立与乡村产业发展、行业管理服务能力、农民生产生活水平相匹配的数字乡村发展模式。” 天台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美丽乡村;天台县;数字乡村;天台山;新时代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