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15岁少年被中科大少年班录取,“学霸”是如何炼成的?
2021年07月17日 来源: 台州新闻客户端

这两天,各大高校的录取通知书已经陆续寄送到考生手中,不少学子都正被升学的喜悦包围着。在台州,有位15岁的少年,这两天也体会到了这份喜悦——来自北师大台州附属高级中学高一(2)班的罗煜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1级少年班录取了。

15岁上大学这样的体验可不是人人都有的,这位少年“学霸”是如何炼成的?

中科大少年班全国共招45人

罗煜拿下一个名额

前两天,中国科技技术大学公布了2021级少年班录取公示名单。在这份45人的名单中,浙江学子占了10席,其中就有来自北师大台州附属高级中学的高一学生罗煜。这也意味着,今年9月,罗煜就要从一名高一学生连跳两级,进入中科大成为一名大学生了。

关心升学的家长们都知道,能够被各大高校的少年班录取的,都是“学霸”中的“学霸”。今年,中科大少年班面向浙江和上海的招生对象是,参加全国统一高考的,在2005年1月1日及以后出生的,学习成绩优秀、创新潜力突出的高二(含)以下学生。

罗煜的班主任赵献娜老师告诉记者,报考中科大少年班,需要学生本身就有一定的竞赛基础和成绩,才具备报考资格。报考后,还要参加语数英三门的高考,根据高考成绩再确定进入复试人选,录取条件是非常严苛的。

7月10日,获得复试资格的罗煜在父母和竞赛教练王建秋的陪同下,赶到位于合肥的中科大参加为期三天的复试。中科大少年班复试的考试模式与普通考试不同,考生要参加数学、物理及非智力因素测试。“除了数学和物理的笔试外,考生们要听中科大的老师们现场授课,内容是大学课程,课后再进行考试。”北师大台州附属高级中学竞赛教练王建秋说,这就意味着,学生要具备超强的学习能力和应用能力。

罗煜与王建秋教练

考试当天,陪考的罗根夫妻俩为儿子捏了一把汗,罗煜的心态却非常平稳,赴考路上淡定从容。刚出考场,罗煜就语气轻松地告诉父母和教练,“我觉得没问题了,十拿九稳!”

复试结束的第二天,录取名单正式公示,罗煜果不其然名列其中。班主任赵先献娜告诉记者,在复试中,罗煜发挥得很不错,成绩也排在了前列。

初一开始接触竞赛

“学霸”是这么炼成的!

得知自己提前成为一名准大学生的那一刻,罗煜依旧淡定,继续吃着饭、看看书。而罗根夫妻俩激动的心情却难以抑制,“孩子为了准备考试,付出了很多时间和精力,他学习也真的很用功刻骨,现在一切付出都有了收获,为他开心!”

对于罗煜近几年的学习历程,罗煜的竞赛教练王建秋最为了解。“进入高中前,罗煜就定了目标,要报考中科大的少年班或者是清北的强基计划,他也为此努力了很多年。”王建秋说,罗煜初中就读于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这几年,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与北师大台州高级附属中学联合开展一体化培养,重视五大学科竞赛和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

左二为罗煜

在初一升初二的暑假,由于本身基础扎实,成绩优异,罗煜被选拔进学校的早培班。“你对数学、物理感兴趣吗?”刚认识时,王建秋这样问罗煜。“感兴趣,但是我不知道学这些能干啥。”还是一名初一学生的罗煜回答。

虽然还有些迷糊,但罗煜也开始了学习竞赛类课程,王建秋也成为了罗煜的竞赛教练。在接受了一段时间的培训后,初二的罗煜找到了方向,打算坚定地走上竞赛这条路。

“我们的培养模式是一种贯通教育,也就是小学和初中贯通,初中和高中贯通,高中和大学贯通。”王建秋说,根据早培班的进程,罗煜初二时就开始学习高中物理课程,初二升初三的暑假,基本已经学完了高中课程,并开始学习大学数学课程。初三时,罗煜开始学习大学物理课程。初三毕业时,罗煜已经基本学完了大学的基础课程。

“当时与罗煜同期的早培班选拔了二十几位学生,罗煜可以说是在数学和物理领域最优秀的。”聊起自己的得意门生,王建秋赞不绝口。如今,罗煜实现了自己的目标,王建秋也由衷地为他开心。

古灵精怪、阳光自信、刻苦自律,

生活中的他是这样的

学习能力如此强的“学霸”,现实生活里是个什么样的孩子呢?

左二为罗煜

王建秋告诉记者,在被录取前,中科大的老师们就时常与他电话交流罗煜的近况和学习进度。对于罗煜这个孩子,中科大的一位老师曾经评价,“这个孩子理性,阳光,我们中科大就喜欢这样的!”

右一为罗煜

理性、阳光,也是不少接触过罗煜的人对他的印象。在班主任赵献娜看来,罗煜是一个非常阳光乐观的孩子。“虽然罗煜要参加竞赛培训,但他也经常参加学校里的各类活动,还喜欢朗诵、围棋。”在赵献娜看来,罗煜可不是个“书呆子”,而是一个学有所成、全面发展、性格也好的孩子。

罗煜身上的幽默细胞,也时常逗得老师们十分开心。“一般孩子见到老师,都会说‘老师你好’,罗煜就喜欢突然说一句,‘好你师老’,这个孩子特别古灵精怪。”赵献娜笑着回忆道。

左一为罗煜

王建秋对罗煜的第一印象则是天真、开朗。“我第一次见到罗煜,他已经初一了,但看起来还像是个小学生,特别天真放松。”在三年的培训相处后,王建秋对罗煜的评价多了自信和自律两点。

“罗煜无论是大考还是小考,心态一直很好,包括这次中科大的复试,自信和心态好是重要的原因。”王建秋说,罗煜的自律则体现在对自己的要求。罗煜除了下下棋,从来不爱打游戏,学习上也会为自己制定阶段性的目标。高一下学期,担心自己周末会在家里睡懒觉,罗煜干脆在学校里住了一学期,专心备战考试。

如今,被中科大录取,罗煜一个阶段的目标已经完成。这两天,罗煜也重新捡起了曾经因为学业繁重而许久没有练习的围棋,在临海参加围棋培训,好好放松一番。未来,罗煜也将继续朝着自己喜爱的数学和物理领域进发,努力充实自己,提高自己。

(原标题:《优秀!台州15岁少年被中科大少年班录取!这位少年“学霸”是如何炼成的?》,原作者:符薇薇。编辑:赵静。)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