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千年古城临海 向现代化先行市迈进
2021年06月23日 来源: 浙江发布 临海市委宣传部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在嘉兴南湖的小船中宣告诞生,让苦难中的中国迎来一缕曙光。当这缕曙光刺破天际的时候,地处江南小城临海的许多仁人志士在共产主义思想的影响下,走上民族解放、国家富强的探索之路……

01星 火


  乙丑读书社第一届常委在敬一小学合影

  为了在家乡传播革命的理论和思想,1925年暑假,时任共产主义青年团南京地委宣传委员的临海学生林炯与李敬永、陈韶奏、陈学西等临海籍进步青年学生回到临海,成立了一个名为消夏社的群众团体。消夏社在为学生补习功课,举办平民夜校帮穷人学习文化的同时,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是当时临海唯一宣传科学社会主义的群众团体,在群众中引发较大反响。1925年9月14日,以消夏社为基础的革命组织乙丑读书社(当年为农历乙丑年,故读书社名为“乙丑”)成立。


  乙丑读书社刊物《临海青年》

  乙丑读书社成立后,有计划地宣传马克思主义,组织社员学习革命理论。社员积极学习《向导》《中国青年》等进步书刊,并联系实际交流读书心得。读书社领导的台州旅沪学会和临海旅沪学会还出版进步刊物《新台州》和《临海青年》,建立舆论阵地,旗帜鲜明地拥护共产党的主张,提倡新文化,提出“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卖国贼与强权高压”,号召广大青年“观察大势、认清目的、联络农工、消除意见、力谋合作”。为唤起民众,读书社联系革命形势,持续两年开展识字活动,推动了青年学生运动与农工群众的结合,也推动了妇女运动的发展。

  由于乙丑读书社的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在台州的影响逐步扩大。之后,读书社社员增至200多人,他们纷纷到宁海、天台、黄岩等地活动,推动了台州革命形势的发展。读书社是当时台属地区最有影响的宣传进步思想的革命团体,为台属各地共产党组织的建立奠定了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共产党的进步思想,深深影响了临海许多进步青年,其中就有郭凤韶。

02灯 塔


  郭凤韶

  解放前,临海的一条普通小巷中,曾住着一位女孩子。当其他女孩子还在懵懂地度过童年生活时,她已经在家庭的熏陶下怀着拯救祖国和民族的雄心壮志。

  这位女子叫郭凤韶。1925年,她在临海女子师范学校参加了以“努力读书,改造社会”为宗旨的“乙丑读书社”,阅读进步书籍,从事读书社组织的活动,接受了进步思想的洗礼。1926年,郭凤韶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

  1927年,帝国主义制造了骇人听闻的“四三惨案”。在中共南京市委的领导下,南京的爱国学生进行了反对国民党反动暴政的示威游行。郭凤韶负责联络各大中学校,组织全市学生进行示威活动。

  1930年,郭凤韶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任党的秘密交通员和党小组长,经常往来于南京城和晓庄学校之间,向组织传递党的文件和指示。


  雨花台石雕《英勇就义》

  1930年4月,郭凤韶所在的晓庄师范学校被反动当局查封,许多共产党员被捕。她秘密转移到无锡,以教书为掩护继续革命工作。9月,郭凤韶了解到共产党员徐一冰准备返回南京营救被捕的同志,送行时她从徐一冰手中夺过船票,冒着危险代友赴南京,准备参加营救被捕的同志,不幸被国民党特务盯梢逮捕。入狱后,被打得遍体鳞伤,血肉模糊,始终不屈。10月25日,年仅19岁的郭凤韶在雨花台英勇就义。


  “革命是我第一生命”,这是共产党员郭凤韶坚守的立场,也是临海许多共产党员坚守的立场。

  河头镇在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时期,一直是临海和台州党组织活动、武装斗争的主要根据地之一,这里曾是中共台州中心县委机关、岩坑塘湾临海县第一次党代会所在地,百步枫树岭营救台州特委书记刘清扬事件就发生在这里。

  从吴先清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临海第一个共产党员,到宣侠父在浙江省立甲种水产学校建立临海乃至台州地区第一个共产党组织,再到中共临海县特别支部成立,临海的革命事业一直蓬勃发展,临海这片大地成了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沃土。

  正是这群“灯塔”式的标杆,带着临海走过了新民主主义时期。

03旗 帜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了,临海也迈入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时代。


  面对旧社会千疮百孔、百废待兴的家园,临海各行各业在党员的带领下开始了社会主义建设。

  来自电力的党员们建起了发电厂,拉起了电网,点亮临海夜空。

  来自农业的党员们日夜扎根农田,种起了粮食,解决群众温饱。

  来自医疗的党员们走遍城市乡间,与疾病斗争,保护人民健康。

  ……

  还有在工业、在商业、在教育界……在临海的每一块土地上,奋斗者们靠着自己的辛勤努力,唤醒了临海的山山水水。

  他们就像一面面旗帜,鼓舞着所有人为着家乡而奋斗。

  1986年3月1日,经国务院批复同意,撤销临海县,设立临海市。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临海又迎来新一轮的发展热潮。


  今天,郭凤韶的故乡正焕发着勃勃生机,她曾经成长的故居是台州地区唯一一个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烈士个人纪念馆。纪念是为了更好地继承,当初,郭凤韶为了时代的进步、人民的幸福这一理想,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在新的时代,无数的共产党员在为着新的理想而奋斗,那就是让拥有着悠久历史的老城区焕发新的生机。现在,郭凤韶童年曾无数次走过的这条街——紫阳街,已经成为千年古城的缩影、历史文化名城的象征。它也有了一个新的名称:中国历史文化名街。

城市在变革,广袤的农村也在变革


  羊岩勾青

  曾经的红色根据地河头镇,新一代党员扎根荒山,带领村民发家致富,打造了“羊岩勾青”品牌。经过三代人艰苦建场、调结构、创品牌、拓市场,扩大并完善基础设施,强化科学管理,羊岩茶场既为当地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也培育出了“羊岩精神”。


  东魁杨梅

  上世纪80年代,农业局原副局长王曰兴看到白水洋镇上游村村民过的是土豆蘸盐当饭吃的苦日子,提出了“在山靠山,发展水果”的思路,动员村民们栽种东魁杨梅和柑橘。2020年,该镇杨梅产量和价格都创下历史新高,销售收入4亿多元。


  涌泉蜜橘

  1997年,中国柑橘出现了滞销,受其影响,临海橘农们损失惨重。临海的党员们和其他农技员们暗下决心,一定要帮助百姓走出困境。他们带领橘农改良品种、提升技术、打造品牌……后来,当再次发生柑橘滞销时,涌泉蜜橘抵御住了寒流。现在,涌泉蜜橘以“临海一奇、吃橘带皮”闻名全国各地。


  上盘西兰花

  如果你沿着临海大山来到东部海边平原,在临海上盘,西兰花在这里蓬勃生长。1989年,党员们在这里种下了西兰花的种子,到现在发展到10万亩,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冬春西兰花生产中心,临海西兰花经历了从无到有、到“中国西兰花之乡”的巨变。

  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党员发动大家实施乡村振兴,先后打响了临海柑橘、茶叶、杨梅、西兰花农业四大“金名片”。

实业兴邦,为家乡经济注入活力

  伟星、华海、永强……在企业,党员先锋率先担负起实业兴国的重任,带头科研,塑造企业核心竞争力,为临海经济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浙江盈昌眼镜

  临海杜桥,是全国最大的眼镜生产基地之一。在该镇的盈昌眼镜实业有限公司,原来8个工人负责一条生产线,每天清洗眼镜1.8万副。党员杨功德却不满足现状,发动大家一起技术攻关,创新改造流水线,实现了一条生产线每天可清洗眼镜4万副。机械化操作还避免了人工清洗容易划伤镜片、镜面清洁度不均衡、清洗不干净等问题。他设计的这种生产流水线,属于国内首创。



  华海药业

  近几年来,华海药业推行“双五优先”工作法,不断将业务骨干发展成为党员,到目前为止,已有许多党员提拔到管理岗位,公司部门领导和业务骨干党员比例在50%以上。这也成为该公司持续发展重要因素。“企业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这是全体“华海人”的共识。




  伟星拉链有限公司

  2020年2月10日,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下发了一份紧急任务调运单,请浙江伟星拉链有限公司调运15万条医用防护服拉链。接到任务后,公司紧急部署,安排人力连夜赶制。期间,又是企业的党员们率先冲在了最前面,他们克服各种困难,尽可能调动产能力量,昼夜赶制防护服拉链,顺利完成此次任务。而让伟星能形成如此战斗力的,依靠的是企业一直坚守的信念:“党建强,企业才能强。”


  户外休闲用品展

  “党建强,企业才能强。”不仅仅是伟星企业的信念,也是其他众多临海企业的信念。历经30年的培育发展,临海市户外休闲用品产业已成为国内产业集群规模最大、产品类别最齐全的生产及出口基地之一,并于2013年被商务部评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

  作为这一产业的龙头企业,永强党员干部在实际工作中带头领先、党委组织强化制度建设,为企业生产经营注入了强大的内生动力。


  永强集团

  早在2011年至2013年期间,永强的生产基地局限了伞业的发展,“怎么办?”这是当时伞厂厂长的党员周虎华思考的话题。那时,永强集团提出“事业部制改革”的理念。周虎华凭着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毅然成为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带头进行改革,给企业带来了可观的效益,激发了企业的内生动力。而这种共产党员带头的传统也在企业一直延续,2020年,面对疫情影响。永强集团党员带头冲锋在前,当年2月11日开始正式恢复生产,2月13日,该公司的第一个集装箱货物顺利抵达宁波北仑港,是台州市外贸出口顺利出货的第一单。

  正是有他们的锐意进取,临海,这座制造业大市,现代医药、汽车机械、时尚休闲等产业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占有重要地位。

04时 代

  风起云涌,在建党百年之际,临海又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践行“八八战略”,打造“重要窗口”,是临海共产党人新的使命和担当。

  在“十三五”期间,临海交出了这样一份答卷。

  “十三五”临海综合实力迈向更高台阶。全市生产总值达到738.5亿元,年均增长6.3%;财政总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达到101.9亿元和59.5亿元,年均分别增长7.4%和7.3%。成功跻身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县等系列百强榜单,临海迈入了百强百亿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十三五”临海改革创新取得重要突破。政府数字化转型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显著,“掌上办事”“掌上办公”初步实现,群众办事便捷度、满意度明显提升。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我市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连续10年走在台州前列,成为首批省级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科技新长征”全面开启。



  “十三五”临海湾区经济实现蓬勃发展。港产城湾一体化发展步伐愈发坚定,开通至首钢京塘曹妃甸、吉林通化港航线,头门港货物吞吐量接近400万吨。吉利汽车临海产业园实现30万辆产能,成为台州唯一超百亿元工业企业。永太手心医药、万盛环保阻燃剂、远大住工临海建筑产业化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新增高速公路45公里、铁路78公里,内通外畅综合交通体系日趋完善。


  “十三五”临海城乡面貌发生美丽蝶变。高分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再添国字号金字招牌。府城面貌大幅提升,新区形象日益丰满,千年古城正焕发蓬勃生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创成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成功夺取“大禹鼎”。

  从苦难的抗争中走来,从艰辛的奋斗中走来,从发展的腾飞中走来,临海的共产党员始终冲锋在前。

  党旗一直在飘扬在临海的各个时期、各个行业,他引领着临海从贫穷落后走向繁荣富强。

  站在“十四五”新起点,他更将引领临海这座千年古城,向现代化先行市迈进!

标签: 台州;党员;眼镜;柑橘;蜜橘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