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红色研学之旅︱童心寻迹“中国红” 薪火相传百年路
2021年03月3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詹宇雯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3月3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詹宇雯)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要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的指示,大力开展以爱国、爱党、爱军为主旋律的国防教育,3月29日,由温岭市泽国小学和泽国镇武装部联合举办的红色研学活动拉开帷幕。

  泽国小学五年级全体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赴坞根烈士陵园和红军谷拓展基地开展研学活动,让学生在“着一身戎装,吃一顿红军餐,走一段长征路,亲历一回抗战”的过程中,感受革命光荣历史与伟大精神,厚植爱国情怀。

978e9fae09c5d56f064ceadb48beac4.jpg

1544167a9adaef8b0ef9ea8efd2e7f4.jpg


厚植红色基因,设计精品研学项目

  为了保证同学们的研学之旅有所学、有所获、有所乐,泽国小学的老师们专门设计了详细的研学项目方案——举办全员红色展演,重温党的辉煌历程;开展陵园祭扫,缅怀革命先烈;品红军餐,让同学们忆苦思甜;重走红军路,感受烽火岁月的革命精神;举办红歌串烧快闪,使革命精神萦绕耳畔、镌刻内心……

  每一个环节都注入了老师们的用心与巧思。比如在“精美手作 礼献百年”活动中,同学们通过亲手制作南湖红船、坦克、天安门、辽宁号航空母舰等模型,了解红色文化、红色故事,从不同时间节点的标志性物品感受祖国发展的巨大变迁,促使同学们在实践中深化思考、有所感悟。又如在品红军餐活动中,老师们事先将土豆、番薯、玉米等食材埋好,让同学们亲手去找,用这种沉浸式、体验式的活动,让孩子们真正感受到革命先辈们艰苦奋斗的精神,并懂得珍惜每一粒粮食。

0dcd589a139f36f963553bf78e70d49.jpg

4e99482ea1b143426dd8e7a77b59e3c.jpg

  泽国小学副校长陈慧敏说:“通过深掘红色资源还原历史‘原味’,设计精品项目领悟文化‘深味’,创新教学方式增强学习‘趣味’,让学生在这‘三味’中去感受、去验证、去思考。老师们不需要说教,同学们自己在这样沉浸式的户外课堂中,就会收获不一样的实践经历和体验。”

依托红色资源,擦亮“红色名片”

  坞根镇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二师的诞生地,也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有代表性的革命老区,境内留有烈士陵园、游击大队成立旧址等红色遗址。依托这一红色底色,近年来,该镇不断做精红色旅游、丰富文化内涵。

  “最好的课堂在路上”,坞根“红军谷”素质拓展基地自2018年建成以来,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师生到此研学。基地负责人黄权介绍说,坞根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我们依托这些资源,设计红色研学路线,在研学中培养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所需要的勇气、责任、团队协作的优良品质。同时,也能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优良革命传统。


标签: 红色资源;泽国;红军;设计;烈士陵园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