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蝶变重生 玉环这条昔日黑臭河如今变身“城市封面”
2021年03月04日 来源: 玉环市治水办

 

  白鹭来栖,水中成影,一泓清波映春美。漫步迎宾桥上,脚下河水潺潺,迎面吹来的春风,裹着淡淡花香,偶尔一只白鹭头顶飞过。到了夜晚,河中央的喷泉伴随着五彩缤纷的灯光欢快地跃动着,又给同善塘河带来别样景色。

  近年来,玉环市清港镇坚持以“两山”理念为引领,以安全流畅、生态健康、人文彰显、管护高效、人水和谐为目标,全面推进美丽河湖建设,努力打造宜居宜游的生态小镇。2020年,清港镇获评台州市首批“乐水小镇”,同善塘河成功入选省级美丽河湖。

蝶变重生 黑臭河变身城市封面

  “你们不知道,同善塘河以前有多脏,河里乱七八糟的全是垃圾,根本没有鱼,脚泡久了会出红疹。”一谈到同善塘河,家住河边的周大姐就有话说了,“河岸两侧违建厂房都是污水黑洞洞的流出来,一到夏天,到河边就得捂着口鼻过。”

  同善塘河属芳清河系,是玉环市十大河系之一,也是清港镇最大的河流,全长6762米,自东向西贯穿清港全境。同善塘河在整治前,沿岸企业众多,违法建筑泛滥。除了工业企业排放污水,非法禽畜养殖户也有很多,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等未经处理,就直排河道,水环境遭到毁灭性破坏,老百姓对母亲河避之不及。于是,一场拯救母亲河的行动拉开了序幕。

 

  自2003年起,清港镇就对同善塘河实施综合整治。2013年,浙江省正式启动“五水共治”行动,清港镇借此东风,将同善塘河整治工作列为镇重点工作之一。自“五水共治”开展以来,该镇累计投入近1亿元,相继完成了芳清河系整治、同善塘滨水景观带一、二、三期建设,建成游步道13.4公里,新增沿河绿化面积11.7万平方米。随着河道拓宽、清淤疏浚、生态堤防、岸边绿化、亲水平台等一批项目的实施,河道沿线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现在好了,这几年政府大力治理,河道干净,也不臭了,还能经常看到鱼在水里游,平时散步的人也越来越多。”说到这里,周大姐开心地笑了起来。

 

  白鹭掠过湖面,溅起涟漪,振翅低回,飞翔蓝天。这些存在于清港百姓记忆中的画面,经过多年治理后,往昔的美好图景再次成为现实。同善塘河,清港人民的母亲河,静悄悄地流淌,阳光下闪动着粼粼波光,两岸的花草在风中摇曳。

古今融合 老建筑彰显城市韵味

  漫步在清港玉升街头,一家家老店、一幢幢老房子映入眼帘,作为清港镇最老的商贸老街,这里仍保留着往昔的建筑风格,老中药铺、老理发店、老裁缝店……这些古老的建筑,就像凝固的音乐,诉说着老街曾经的繁荣。行至街尾,隔河望去,便能看到一座古寺,名为玉升寺。玉升寺脚下有一座桥,横跨同善塘河,名为玉升桥。而关于玉升桥,还流传着这样一个动人的故事。

  相传,清港以前没有桥,一条碧水阻隔两岸,居民过往全靠渡船。僧人玉升为造桥数十年四处奔波,化得几千两银子,却被受托生息的财主一口吞蚀,玉升自觉愧对施主,一时悲愤,驾鹤西去。小和尚继承师傅的遗志,继续为造桥奔波,终建六墩七孔大桥,为纪念老僧人,取名为玉升桥。

 

  清港从来不缺少文化故事,清港因河而生、依河而兴。同善塘河,这一条穿城而过的母亲河,灌溉一方水土养一方儿女。正因如此,也孕育了清港人自己的“同善文化”。然而,随着城市的发展,清港这些老旧建筑也遭受了或多或少的破坏,“同善文化”的“诉说者”渐渐地消逝。

  自“五水共治”工作开展以来,清港镇在治水的同时,大力开展河岸建筑修复工作,着力建设一条“有文化内涵”的美丽河湖。

 

  “古建筑是一座城市的记忆,是城市发展的见证者,它承载着这座城市的文化积淀。也让这里的人有了归属感。任其消逝十分可惜。”清港镇副镇长王天福说道,“因此我们借着‘五水共治’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大力修复河岸古建筑,确保留下这份历史情怀。”

  如今,经过多年的修补,同善塘河又恢复了往昔的文化韵味。玉升老街、柏树台门……这些古建筑又重现在我们眼前,仿佛又向我们述说着老清港曾经的故事。

人水相依 新风尚激活城市生态

  一到黄昏时分,同善塘河便开始热闹起来,河岸两侧步行道上,临近的居民三三两两结伴散步。河岸旁的迎宾公园里,早已经人山人海,一队队广场舞爱好者随着音乐翩翩起舞,色彩斑斓的儿童游乐区里,三五个小朋友正在嬉戏打闹。滑滑梯、攀岩网……小孩子在自己的“小世界”里玩得不亦乐乎。

  迎宾公园依偎在同善塘河边,是清港镇中心的一个高品质滨水空间,一直是市民健身休闲的好去处。但由于建成时间早、基础设施陈旧,无法继续满足当地居民休闲娱乐的需求。2018年,清港镇借打造省、台州市级美丽河湖契机,投入400万元用于迎宾公园各项基础设施改造。

 

  “自从公园整修后,我们就经常到这里跳舞。”广场舞爱好者张阿姨说道,“而且又靠近同善塘河,风景怡人,在这里跳舞最适合不过了。”

  此外,为提升群众爱河护河意识,清港镇围绕同善塘河及迎宾公园举办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如举办了旗袍秀、奔跑青春、亲子游河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亲水活动,以这种充满活力的方式向群众宣传治河爱河护河的重要性,传递“加强五水共治,共创美好生活”的理念。

 

标签: 河岸;母亲河;河道;整治;五水共治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