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杭绍台铁路天台段开始铺轨 计划于3月中旬完成
2021年03月01日 来源: 台州新闻客户端 台州铁办

  2月27日早上7点20分,一台WZ500铺轨机拖着长长的铁轨缓缓驶入杭绍台铁路笔架山隧道,打响杭绍台铁路天台段铺轨冲刺战。

  这是杭绍台铁路自2月1日启动全线铺轨,取得的又一重大工程进展,它标志着天台朝着高铁时代又迈出了一大步。

  “笔架山隧道位于天台与临海交界处,全长4619米,是连接杭绍台铁路天台段与临海段的关键之处。”中铁一局集团杭绍台铁路项目部综合办公室主任李嘉隆介绍,春节期间,天台段共留下300多名建设者日夜奋战,抢抓无砟轨道底座施工,为全线铺轨大规模推进打开工作面。

  据了解,杭绍台铁路全线铺轨任务由铺架劲旅——中铁十一局承担。全线采用“WZ500铺轨机拖拉法”进行铺轨作业,铺轨速度快,安全性能高,铺轨进度每天6公里以上,最高进度可达每天9公里。

  天台段内单线铺轨距离达82.7公里,计划于3月中旬完成铺轨。此外,针对长大坡道鲁甸,我们创新开发了机车重联控制系统、安装了机车电阻制动系统,通过控制两台机车同步动力牵引、同步电阻制动、同步空气制动,保证超长铺轨列车在长大坡道的运输安全。

  随着铺轨工作的逐步推进,杭绍台铁路沿线建设者们将由此前的主体建设转入配合四电、公路段等部门,为今年8月的全线联调联试打好坚实基础。

延伸阅读

  杭绍台铁路可研批复总投资448.9亿元,资本金约占总投资的30%,其中复星民营联合体占股51%,打造了民营资本控股中国高铁的破冰示范。其连接杭州、绍兴、台州三地的一条城际铁路,北起杭州东站,利用杭甬高铁至绍兴北站,之后新建正线至台州市温岭站,线路全长约266.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新建正线设绍兴北、东关、三界、嵊州新昌、天台、临海、台州中心、温岭8个车站。

  杭绍台铁路建成运营后,将联通沪昆高铁、商合杭高铁、宁杭高铁、杭黄高铁、杭深高铁,接入长三角地区高铁网,形成一条长三角核心区辐射浙西南地区、浙江省内沟通杭州都市区与温台沿海城市群的快捷通道。

  届时,台州到杭州的铁路出行时间将由目前的2小时左右压缩至1个小时左右,极大便利沿线群众出行,对温台城市群融入长江经济带,扩大浙江省“1小时交通圈”范围,助力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标签: 铺轨;铁路;台州;长三角地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